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最低工資後遺 公屋綜援爭放寬

最低工資後遺 公屋綜援爭放寬


《經濟日報》,2010年7月20日



【經濟日報專訊】實施最低工資影響深遠,有學者分析,若工資水平定於33元,兩夫妻的工作月入已超出公屋2人及3人家庭的申請上限;即使定在30元,也超過二人家庭的申請資格。

據悉,房委會已關注問題。學者預料爭取放寬公屋申請、低收入綜援 ,及書簿費津貼等補助的申請資格,勢成基層團體下一個爭取目標。

最低工資料明年上半年實施,除了下月底提交的最低工資平成焦點外,實施後的影響亦開始帶出討論。

書簿津貼 基層下一目標

城大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劉國裕表示,假設每人每月工作25天、每天工作8小時,如以最低工資定於33元計算,每月薪金便有6,600元,如兩夫婦收入相若,便合共月入13,200元,超出二人家庭申請公屋的入息上限的11,660元,亦稍高於3人家庭入息上限的13,130元。

若最低工資定於30元,二人家庭入息合共約12,000元,亦高於申請公屋入息上限;若定於28元,二人家庭月入約11,200,才不超過入息上限(見表)。劉預料,很多團體會因而要求政府放寬公屋申請資格。

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表示,除了公屋申請限額一直被壓縮外,低收入綜援及書簿費津貼等亦多年未有調整,如因工資上調而令基層人士失去領取津貼的資格,並非最低工資的立法目的。他認為政府應及早檢討,放寬申領資格。「即使(申請人)超越申請限額少少,仍然是窮,仍需不同程度的補助津貼。」黃洪說。

公屋聯會 擬晤房屋署 長

公屋聯會主席王坤表示,近月一直關注最低工資對申請公屋是否有連鎖反應:「如要爭取勞工有保障,卻令基層失去住屋權益,是天大笑話。」王坤透露,正準備約見房屋署署長,要求公屋申請資格應按最低工資水平作出調整。

房署 發言人回應稱,公屋申請入息限額每年檢討一次,主要以住屋及非住屋開支計算,確保照顧有需要者。

職工盟議員李卓人 表示,不會爭取純粹放寬綜援申領資格去解決基層人士養家問題,會繼續爭取設立低收入生活津貼;至於公屋申請及書簿津貼限制,他認為需一併檢討。「如目前要領取全數的書簿津貼,一家四口月入要在8,300元以下才符合資格,政府多年來都未有檢討,實施最低工資後,我們更有理據去爭取政府放寬公屋及書簿津貼等申請資格,不會因立法而令基層有得不償失的問題!」李卓人說。

社區組織協會組織幹事施麗珊亦稱,即使無最低工資,都有一些基層人士申請不到公屋及書簿津貼,促政府檢討。勞工及福利局 發言人回應稱,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仍未就首個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建議,當局會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及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