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哥本哈根救氣候 升溫4度後地球不再美麗



哥本哈根救氣候 升溫4度後地球不再美麗

(法新社)2009年12月3日 星期四 02:50



如果地球的平均溫度上升攝氏4度(約華氏7度),我們稱作家園這個行星 將不再適合人居。

就在各國元首壓抑各界對8日至17日聯合國 氣候變遷峰會的期待之際,許多專家提出警告,地球暖化程度超過工業革命前氣溫達4度C,是非常可能的。

一旦氣溫超出了這個關卡,世界會變成什麼模樣呢?你最好先有心理準備。

海洋將上升至少一公尺,淹沒部分島國,並迫使孟加拉、泰國 、越南 和其他臨海地區上億人口湧向地勢較高的區域。

北極 區的溫度將飆升攝氏15度,相當於地球平均氣溫度上升的4倍。北極熊因無法覓得食物而絕種,成為民俗傳說的一部分。

今年2月奪走170條人命的澳洲 森林大火,將定期肆虐。

1/3甚至更多的亞馬遜雨林區將成為荒涼的灌木叢區。雨林裡珍貴稀有的動植物將遭到嚴重破壞。

亞洲的永恆水源─喜馬拉雅山脈冰川,就要枯竭殆盡。

南亞大陸所仰賴的雨季,不再像時鐘一樣準時報到。降雨將變得難以預測,不是下太少,就是氾濫成災。

1/4的哺乳類動物數量將大幅衰減至瀕臨絕種。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University)教授麥克艾爾威(Pamela McElwee)表示:「若地球平均溫度上升4度C,將對人類安全和生活品質造成空前威脅。」

聽起來像科幻小說的情節嗎?但願如此。

「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的國際科學家小組於11月16日指出,2000年到2008年,全球的碳排放量激增29%,這將使地球走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所假設氣候暖化狀況中最壞的景況。(譯者:中央社蔡函岑)

6 則留言:

  1. 從這份資料,大家可以了解到環保的重要性。不環保,就沒有前途,因爲“世界末日”即將上演。到時,人類無法生存。所以,大家一定要環保。同時,我希望各國能在哥本哈根的會議上,達成共識,真正的減排。因爲,政府才能監管工廠(全球暖化元兇之一)污染物排放量,有效減少污染。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的問題越趨嚴重,根據以上的新聞,如果全球暖化繼續下去,將會對環境,以致我們的生活和生命有很大的負面影響,可能會令我們和世上許多動物一樣,趨向死亡。如果我們不開始“環保”,將會自取滅亡,漸漸絕種。另外,各國的元首也有責任控制現實的環境問題,再將會展開的哥本哈根的會議上達成減排的共識,讓我們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3. 譚可風 MS1-Y (31)2009年12月6日 上午10:49

    現在才推行環保行動其實已經遲了,要補救就要讓全人類有共識,如果還沒有大型且可行的方案,最後而最劣的情況就是大家都可以想象得到的“世紀大滅絕”

    回覆刪除
  4. 全球暖化的問題近在眼前。雖然說保護地球應由生活地細節做起,但我認為要逆轉形勢,最有效方法是要各國政府達成共識,進行立法,規定溫室氣體排放數量。我期望政府們可以再哥本哈根會議中,不要只顧著自己國家的經濟利益,訂立出具體的目標。

    回覆刪除
  5. 全球暖化已經近在眼前。2009年12月9日的明報記述了一篇北極熊因為全球暖化,捉不到獵物,要吃自己同類的幼兒充飢。

    S4L (25)

    回覆刪除
  6. 別以爲全球暖化影響的國家只是低窪國家,有專家指出,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各個岸邊大城市如上海都會被淹沒(40-50年后)。而且,我也看過紀錄片說地球升溫一度就能令美國西部(大部分)變成沙漠。那麽,究竟大家是想享受幾十年,還是,拯救地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