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獅子山下︰第一封電郵

香港電台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上月中進行「【獅子山下】親情問卷意見調查」,探討市民與父母及子女溝通的模式和意見。調查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五百零二人。結果顯示,表示與子女及伴侶相處最多的被訪者分別約佔四分之一,而表示與母親及父親相處最多的被訪者分別只有11%及3%。39%被訪者選擇伴侶為最理想的溝通對象,選擇母親及父親的分別有6%和1%。

被問到每周是否有與雙親進行有意義的溝通,高達三成五表示與父親完全沒有溝通,表示與母親完全沒有溝通的也有二成四。至於每天平均與父母進行有意義溝通的被訪者,他們的溝通時間分別只有0.3小時(18分鐘)和0.5小時(30分鐘)。不過,被問及與父母的關係,仍有大部份人士(74%)認為跟父母關係偏向親密。

關於「與子女溝通」方面,調查顯示父母跟子女接觸相處時間平均每日3.4小時,比接觸父母的時間高出約一倍至倍半。有高達82%被訪父母認為跟子女關係偏向親密。

【獅子山下】本周日(六月十八日)播放由曾志偉執導的「第一封電郵」,曾志偉、曾國祥與曾寶儀一家三口,加上新人林苑,演繹在新世代的科技社會中父母與子女的溝通模式與問題。劇中曾志偉演繹自己電影監製的身份,日常只以手機與兒子曾國祥保持聯系。他對科技一竅不通,兒子卻是最「潮」的新一代。曾志偉為追貼兒子的想法,增加與他溝通的機會,誓要接受「電腦再培訓」,學用電腦、電子手帳、電郵、新款多功能手提電話等等,免得落後於時代。他更化名惠州小美女在網絡上當兒子的「神秘網友」,建立了一段既奇情又驚喜的另類友誼。

「第一封電郵」演員曾國祥及林苑今日(六月十七日)於港台活動中,分享了他們與父母的關係及溝通秘訣;而幾位曾參與「網絡溝通」課程的長者學生,積極學習電腦,希望跟兒孫更加貼近,他們分享透過上網與子女溝通的技巧。

【獅子山下】第六集「第一封電郵」於六月十八(星期日)晚上七時正在無翡翠台播出,港台網上廣播站(http://tv.rthk.org.hk)視像直播及可供重溫。




http://www.56.com/u38/v_MzgxNDM4MDM.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