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

Facebook遇故知

Facebook遇故知


《明報》,2009年12月2日





【明報專訊】我以為Facebook是年輕人的玩意。大錯特錯。上月一個五十多歲的親戚,向我們炫耀自己Facebook的照片,給女兒當場「踢爆」——「你只有五個friends!」

對!青年人網絡是生活,成年用網絡聯繫感情只是零星落索。但近來會上網玩的成年人愈來愈多。我教書,Facebookfriends很多是新舊學生,不是我那一代老餅。但近月不斷寫comment的,不少是老餅,而且寫得起勁。最激的發展,是「無情情」勾結了兒時同學,不消幾天,就找到失散多年的「老人幫」。

我由幼稚園到中學畢業,都就讀「飛仔學校」新法書院。同學仔一大群,都是相識十年的老友記。但我畢業後人間蒸發,到神學院修道去了。同學們三十年不見,各自發展。偶然傳來什麼消息,只是過眼雲煙,提不起勁去重新聯繫。

今天不同了。這個世界出現了Facebook。誤打誤撞遇上了1970年代的新法書院社群,裏面赫然發現一幅1965年幼稚園畢業照,上面還tag了我的名字。前前後後有過百張舊照片。那年頭,個個飛男飛女都是方華絕代、英姿俊朗——長髮披肩、腰恤衫,配一條大喇叭褲,問你死未!奇怪的是,我還未與舊同學見面,未通過電話,就在電郵與Facebook之間,重新記想當年的飛仔歲月。

有一個老友記,以前出生入死,大家相處沒出什麼問題,但不知何故,畢業時連告別都沒有,兩人就消失於江湖。一別三十年,在Facebook的照片相遇,補上電郵,他說﹕「老友,還記得幾十年前,我們到京士柏網球場,偷了一大塊帆布,回來自製露營帳幕嗎!?」

今次重建朋友網絡,並非老友敘舊想當年,而是Facebook遇故知,互聯網功能的新友情。

[馬傑偉]


思考問題


互聯網對我們人際關係的影響也不盡是負面的,你同意嗎?

16 則留言:

  1. 虽然作者在文章中大赞Facebook,Facebook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小。以我为例,我每天回到家里就立刻开电脑,上Facebook去看我的group,又去玩那些Apps,根本没有时间温习和练琴...

    MS1I 曹显廷

    回覆刪除
  2. 我同意。利用互聯網,我們可以深化與鞏固我們與親友的人際關係。甚至像作者那樣與故知重逢。同時,互聯網也能間接令你的人際關係變差。因爲你沉迷于上網會令你忽略了與親友的人際關係。

    回覆刪除
  3. 十分同意,FACEBOOK的原意就是让人交流沟通,深化關係,鞏固友情。

    Matthew Lam Cheuk Hin MS1Y 16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只要有節制,不沉迷互聯網那麼它對我們的人際關係就不會有太大影響。
    MS1V (15)

    回覆刪除
  5. 對,facebook 雖可能在某方面有一點負面的影響,但卻毫無疑問的是交友的好幫手。其實不是說交新朋友,facebook也方便我們去尋找,以及給我們跟舊友重聚或重逢的機會啊~利用這些網站,或是溝通工具,我們可以增進跟別人的人際關係,深化並扎實我們之間的友誼,情誼或關係等等。雖然網上可以鞏固關係,但要記得沉迷上網會令現實中的人際關係變差。所以,要做到網上跟現實的平衡呢~~ 這樣我們才能兼顧,才能維繫好與人的關係。

    MS1Y 謝梓珊 (32)

    回覆刪除
  6. 我同意作者的看法,互聯網的確可以令人的人際關係得到改善,但是同時也會令人沉迷,影響前途。
    MS1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7. 我也同意,互聯網的確對我們的人際關係有些正面影響。在現今社會中,我們已經向把很多不同的事情搬至互聯網上,互聯網已經是青少年難以避免參與的一個新的平臺,不僅是在我們學習上有幫助,在我們與朋友的聊天和交流方面也有幫助,對我們現實中的人際關係有鞏固的作用。而且,人們往往會把自己的資料放在互聯網上,互聯網已經不太存在私隱,失去聯絡多年的知己也可以輕易地找到,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令人際關係變好。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8. 我同意互聯網對我們人際關係的影響也不盡是負面的,有很多的資訊都是從網上得到。例如每日通識給了我們額的資訊,但是都有負面的。如不能善用互聯網,互聯網對於你來就是一樣極度危險的東西。

    回覆刪除
  9. 我同意,在互聯網上認識新朋友是好的事情,但對方能夠把自己形容不同的人,很容易會人欺騙。

    回覆刪除
  10. 我同意互聯網對人際關係是有正面影響的,互聯網能夠幫助我們找到之前的朋友、在互聯網鞏固跟親友和朋友的友誼、能認識新的朋友。但是一定要節制,不要沉迷上網,才能善用互聯網對我們人際關係的好處。

    伍鑠旻 MS1T 23

    回覆刪除
  11. 我認爲facebook原本的用處也許是結交朋友,但現在演變成青年人的社交生活。對於facebook是好是壞,也要看是用誰的角度來看。對於青年人來説,facebook絕對是好的,因爲在整個生活圈子裏,很多話題都是由facebook帶來的。要合群,就要先有facebook。變相是facebook能提高我們的自尊。但對於家長來説,他們會認爲正在讀書的青少年們經常瀏覽facebook而會減少學習的時間。溫書的時間少了,睡眠的時間也少了,可能會令我們在明天的課上睡覺。當這樣的情況發生,我們的學業成績便會大大下降,家長當然會不喜歡。

    回覆刪除
  12. Re: Heidi Yeung
    廢話少講!!
    試想想,有什麼東西做過量的會有正面的影響!!

    "互聯網對我們人際關係的影響也不盡是負面的,你同意嗎? "[人際關係]這才是題目嗯~

    "例如每日通識給了我們額的資訊,但是都有負面的。如不能善用互聯網,互聯網對於你來就是一樣極度危險的東西。"
    九唔答八!! 好心妳看清濋題目才回答啦~

    回覆刪除
  13. 以前facebook只做交友用途,基本上不是要每天去check。可是現在facebook加入了許多功能,例如apps,group,往往令我們的時間大失預算,又整理自己的Restaurant City, check 自己的pet, 到要花上許多時間。所以facebook原來的功能是有益的,可是facebook的新功能很浪費時間...

    曹顯廷 MS1I 8

    回覆刪除
  14. 除了結交朋友外,互聯網還可以讓我們1)透過網誌表達自我;2)瀏覽網站,豐富知識;3)鬆弛神經,舒緩學習壓力。只要我們做好時間管理,不要沈迷,互聯網的確能夠大大地提升工作效率及增進人際關係。

    回覆刪除
  15. Facebook從一個學生社交網絡發展成今天的全球大熱的社交樞紐網,但我覺得內裡不少第三者設計的應用(Application)大部分都有點無聊。所以,我都是稍遲才登記的。說回來,我都是受中學舊同學邀請才登記的啊!及後才發覺一些同事和大學舊同學都在那裡呢!

    最值得欣賞的是Facebook作為一個世界平台,剛好給予機會,尋回一些舊同學啊!好像我便因在中學校友的Group中碰上同屆舊同學,及後又因為遇上她而尋回更多的舊同學呢!即使不能即時見面或親口交談,對於我來說,那仍是讓人感到有點激動。或許那只是我個人的關係,年紀到了咁上下,遇故知的感觸比交新友的興奮還來得強烈。

    Facebook有其優點,亦在這一時空的網絡世界是潮流,但其保障私穩的問題已引起關注。私穩是一個兩難的問題,在Facebook透露太多個人資料的確令自己處於被公開的高風險位置,但若太少又減少被舊同學或舊朋友找到的機會。這情況特別是我們東方人往往在Facebook用上英文名稱,但很多年前的稱呼未必是現今這樣子的。所以在保障自己的情況下,適當發放一些令舊同學或舊朋友可識別到的線索,那Facebook又真的是不錯的工具呢

    回覆刪除
  16. 何霆軒原來有大學同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