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高考通識卷 人際關係易失分

高考通識卷 人際關係易失分
(明報)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考試及評核局剛公布2009年度高考考試報告,其中的通識教育科報告將成9月開始的新高中通識科參考。雖然大部分考生以為6項單元中以「人際關係」較時事題更易取分,報告結果卻指該範疇非以背誦為主,考生答題表現最弱,反而「現代世界」、「科學、技術與社會」的表現更佳。

要求分析歸納 較難取分

高考通識教育分為「香港研究」、「人際關係」、「現代世界」等6個範疇,考評局 剛出版09年度高考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分析各範疇考卷的表現,認為考生於「科學、科技與社會」的整體表現令人滿意︰「大部分考生能就一項新科技在社會實施的利弊或須考慮的因素作出闡釋。」在「現代世界」的考卷中,報告指考生「對現代世界面對的各主要問題有相當的了解」。

不過,考生於「人際關係」的表現欠佳,報告指出,大部分考生對人際關係的議題具備確切的理解,但部分較弱的考生未能全面掌握及回應題旨。7條問題中,其中兩題的表現更被評為「差劣」。其中一題要求考生從3篇有關青年參與漫畫節的報道中,分析時下年輕人的價值觀,但考生只討論文中年輕人搶購漫畫模型或穿著戲服作角色扮演等行為,未能連貫和有系統地闡述其價值觀及提出論據。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通識科主任許承恩分析,大部分考生以為「人際關係」較其他範疇容易取分,但「人際關係」要求分析及歸納能力,實際上較難取分,「題目以日常生活為主,考生容易從個人角度作答,未能有系統地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分析」。他舉例說,若題目要求闡釋「親子關係」,學生應有系統地從年輕人、父母、社會風氣等角度分析,並非表達個人意見。他又指出,學生分析時事的能力一般較強,建議學生應多閱讀時事新聞,及以不同思考方法解讀每則新聞,包括從不同角度、正反觀點思考。

明報記者 楊曉楓

11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在通識測驗里在這裡失分,我覺得人際關係溫習重點不是沒用,但是卻要自身經驗過不同的人際關係特點,才能將現實與評論結合

    陳恩諾 MS1I_4

    回覆刪除
  2. Re: 陳恩諾

    那又未必的
    ("我覺得人際關係溫習重點不是沒用,但是卻要自身經驗過不同的人際關係特點,才能將現實與評論結合")

    因為在通識測驗里是雖要一大堆的概念,才能取得高分。雖然有"自身經驗"是會更容易的將現實與評論結合,不過不是每一樣東西也能有"自身經驗"的,所以僅得代入角色是更重要的。

    馮穎 MS1E_11

    回覆刪除
  3. 我們這一級的同學們正在學人際關係,也同時感受到學這一部分的困難。我認爲這一部分最難的就是内容比較抽象,如果平時少處理有關此課題的題目,在考試的時候會較爲吃力,即使語言能力高也難以“吹”到重點。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4. 現實中有許許多多的人際關係,如親子關係、朋友關係、師生關係等,雖然有些不能自身經驗,但是可以從接收到的信息(如“我”是學生,“你”是老師,“我“從感受知道“你”怎樣對“我”,爲什麽這樣對“我”)才可以更知道怎樣評論這些的人際關係。

    回覆刪除
  5. 我認為此課題最高難度的是將各種名詞(專制型父母,權威型父母)等,透過事例套用至各情況中。
    劉梓朗MS1T(17)

    回覆刪除
  6. 我認為「人際關係」的部分很難。因為要我認為將各種名詞透過事例套用至各情況中。又要將不同的人際關係特點與其他概念連接。
    不過最重要的是分析能力要強,要培養就應多閱讀時事新聞,及以不同思考方法解讀每則新聞,包括從不同角度、正反觀點思考。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7. 所以,我每一次思考具爭議性的題目是必定會用個人層面(心裡、生理)、家庭層面、朋輩層面、學校層面和社會層面(文化、傳媒)來分析。務求強迫自己多角度思考,而不會只停留於描述。

    回覆刪除
  8. 青少年人生經驗較少,所以對人際關係較不熟悉。相反,成人則對人際關係熟悉多些。成人比較成熟、多人生經驗,對專制型父母,權威型父母和什麽吸毒等議題上有較深的理解。反而,在社會、科技議題上你可以多留意新聞和書籍就能理解得更透徹。

    回覆刪除
  9. 自身經驗有時真的很難對應到人際關係的名詞。閱讀新聞對這課題用途也不大。
    ~通識不用背書的神話破滅了~

    (通識測驗真的很慘,不知應該答啥,
    Part2的Q1和Q2好像差不多。)

    Matthew Lam Cheuk Hin MS1Y 16

    回覆刪除
  10. 要聯繫書本中人際關係的概念和日常生活的例子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回覆刪除
  11. 我認爲人際關係中要將所知道的知識運用在例子上面有一點困難,因爲很多時候學生也沒有自身經驗,未能完全明白概念,從而不能好好地運用所學到的知識。

    伍鑠旻 MS1T 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