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港人快樂指數連升兩年

港人快樂指數連升兩年
《星島》,2009-12-08




嶺大何濼生指出,調查發現港人今年較去年快樂。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金融海嘯影響減退,港人快樂指數輕微上升。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公布○九年港人快樂指數為七十點六分,較去年微升一點三分,連續兩年錄得升幅。指數上升,主要來自低收入家庭比去年快樂,相信與就業前景好及工作穩定有關。不過,有錢不等於較快樂,月入三萬至四萬元的中產家庭,今年快樂指數反而下調,反映不少中產認為今年不太快樂。

調查在十一月九至十三日以電話隨機抽樣方式進行,訪問八百二十八名二十二歲以上港人。以一百分為滿分,發現○九年港人快樂指數由去年的六十九點三分,上升至今年的七十點六分;當中低收入家庭的快樂指數上升幅度較大,家庭月入少於一萬元的快樂指數達到六十六點六三分,升幅百分之五點六九。

月入在一萬至二萬元家庭的快樂指數更錄得百分之八點一六增幅,達到七十點四二分。相反,月入三萬至四萬元的中產家庭,快樂指數更低只有七十點一三分,較去年跌一點五一分,反映不少受訪中產認為今年不太快樂。學者相信是經濟復甦,能改善低收入人士情緒,但中產人士仍受經濟壓力影響。負責調查研究的嶺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表示,估計低收入家庭開心指數上升,與本港經濟復甦及就業前景好轉有直接關係。

他又指出,調查發現如從事文員、非技術工人的開心指數,均較去年上升,如前者今年錄得七十一點五分,升幅達百分之八點五,後者指數亦有百分之六點三升幅,相信與財政壓力減輕有關。

何濼生指出,教育程度愈高不代表快樂指數愈高,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人士的快樂指數有六十九點六分,但中學程度者高達七十一點三分,他相信與現時青少年只追求賺錢,忽略享受及追求工作樂趣有關,而財政狀況欠佳、工時過長、不滿工作環境及工作壓力等,均為不快樂因素。

調查又發現,長者、婦女、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較為開心,而擁有宗教信仰、擔任義工均可令人更快樂。他指長者懂得在生活中追尋快樂,較年輕人擁有更多「生活智慧」,而在過去的調查中均發現女性較男性更快樂,他指未來將較集中研究箇中原因。



思考問題

港人的生活質素受哪些因素影響?

8 則留言:

  1. 港人的生活質素最主要受經濟環境。有多點錢便可以改善生活質素,買多些奢侈品,生活快樂些。當然,生活質素高並不代表快樂指數高。因爲這只包括一個人的經濟狀況。

    回覆刪除
  2. 我勁認同朱家慶的說法

    佢好有point

    回覆刪除
  3. 大部分香港人由早到晚只懂得工作,工作再工作,賺錢,賺錢再賺錢,根本不會在生活中追尋快樂。職位越高,學歴越高的人要顧慮的事就越多,所以長者、婦女、退休人士及家庭主婦較為開心。我覺得現時青少年只追求賺錢,忽略享受及追求工作樂趣是社會造成的。你的職位越高,賺錢越多社會的人就認為越好,你在工作上找到樂趣又怎樣,賺不到錢就不行。
    MS1V (15)

    回覆刪除
  4. 其實,快樂指數並不一定跟生活質素掛勾。只要一個人達到目標,就會感覺快樂。大學畢業生訂的目標太高,此終都會不太快樂。相反,地盤工人訂的目標低,就容易些快樂。有些有錢人因爲沒有名氣而不太快樂。

    回覆刪除
  5. 人太有名氣也会不快樂的。

    地盤工人自己的目標低,但社会价值不是一样,他们也可能会受影响而不不快樂哦。

    Matthew Lam Cheuk Hin MS1Y 16

    回覆刪除
  6. 我認爲香港人的生活指數,如朱家慶所說,是由經濟環境和自己的經濟狀況影響的。香港是一個較爲發達的城市,有崇尚金錢的社會風氣。這導致不少香港人回憶自己的經濟狀況作爲自己的生活指數的標準,認爲有錢便會有好的生活。在這一個價值觀下,很多人忽略了在生活是得到的幸福和快樂,從工作、朋輩、家庭和自己内心發出而得到的滿足。
    在調查當中,中上收入的人士的快樂指數較低收入人士上升較少。我認爲原因主要是在於他們對於金錢的重視。金融風暴對低收入工職的影響已經逐漸減少,而對高收入工種的影響依然存在。這可以反映出香港人會以金錢為快樂的因素,而理所當然,不快樂,生活指數自然低。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7. 這顯示了香港人受到拜金、拜物主義的影響,他們認為錢十分重要,可以從錢獲得更好的物質生活,從而享受生活,提升生活質素,令他們更快樂。當金融海嘯的影響減退.他們認為這是經濟復蘇、可能可以免受解雇、減薪,可能可以加薪,所以他們的快樂指數上升。但是相比之下,貧窮地區(如尼泊爾)十分貧困,連最基本的生活用具都可能沒有,但他們十分快樂,快樂指數很高,這顯示了人如果有太多金錢物質,會生在福中不知福,永遠也不會覺得完全的快樂,反而只有基本的需要,這會令人已很滿足,比較快樂。

    回覆刪除
  8. 這反映了香港人的快樂指數跟金錢有關,個不是較有財富的人就越快樂。我覺得只要能滿足自已生活和其他毅方面的需要,就可以了;太多的金錢,有時會對自已造成更多擔任。
    MS1R(3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