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考試牽涉的兩個重要概念

考試牽涉的兩個重要概念

親子關係
 P.64-65

溝通
 P.55-56

其他重要的思想聯繫點

 青少年—父母—重要他人—欠缺溝通(註一)—代溝 (Generation Gap)—親子衝突—價值衝突—青少年成長轉變—社會轉變
 解決方法︰溝通—語言/非語言—傳播媒介—親密程度
妥協?忍讓
同理心?

註一︰香港電台 委託香港大學 進行民意調查,於上月中訪問了502名市民。調查指出,分別有35%的子女在一周內完全沒有跟父親作有意義的溝通,沒有跟母親作有意義溝通的亦有24%。


 隱蔽青年(註二)—親子關係—經濟因素(就業)—性格因素—抗逆力—溝通技巧


註二︰救世軍「青年聯席義工小組」今年六月至七月期間,向油尖旺區八百七十二名中三及中四的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小組分別把問卷得分最高和最低的一成青年,定為高潛隱傾向組別和低潛隱傾向組別,再把兩組的生活習慣進行比較。

結果反映,近半數高潛隱傾向的青年表示不能與父母和睦共處,反觀只有約兩成低潛隱傾向的青年與父母相處時偶有爭執。高潛隱傾向的青年來自低收入家庭亦比率較高,兩成八家庭月入低於一萬元,較低潛隱傾向組別的比率高出一倍。逾五成高潛隱傾向青年沒有參與課外活動,相同情況出現於低潛隱組別中不足一成。




思維要點︰一個現象出現往往是多因的,因此解決的辦法往往也是片面的。

6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是政府向市民的一個交代 , 令市民覺得政府已經有行動去抵抗流感 , 不會說政府無能.

    回覆刪除
  2. 我在通識教育科溫習筆記中遇到難題:
    第九頁 1.4四大議題中的隱蔽青年中:
    - 隱蔽青年缺乏什麽溝通技巧?---不知道如何回答
    - 緩(達不到剔手邊的)交真是如一些評論所言,是自主、獨立的工作嗎?---不清楚“自主、獨立”在此的意思,是指它有權選擇自己是否參與這一份工作嗎?那麽任何工作也是如此的了!
    第十頁 網上行爲:
    - 現實的身份如何影響網上的身份和角色?---想不到特別的關係

    請老師給與我一點指引,謝謝!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晚了回答︰



    我在通識教育科溫習筆記中遇到難題:
    第九頁 1.4四大議題中的隱蔽青年中:
    - 隱蔽青年缺乏什麽溝通技巧?---不知道如何回答


    與父母溝通技巧?與朋友溝通技巧?與陌生人溝通?


    - 緩(達不到剔手邊的)交真是如一些評論所言,是自主、獨立的工作嗎?---不清楚“自主、獨立”在此的意思,是指它有權選擇自己是否參與這一份工作嗎?那麽任何工作也是如此的了!


    意思可以是指自己決定工作時間、地點等

    第十頁 網上行爲:
    - 現實的身份如何影響網上的身份和角色?---想不到特別的關係


    老師的身份,會否影響他/她在網上的身份?

    回覆刪除
  4. 老師的身份,會否影響他/她在網上的身份?
    大概是想超越自己在生活上做不到的角色吧!(是不是?)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5. 理論上,現實身份和網上身份是沒有必然關係。網上身份是可以虛構的,是匿名的。一個人的現實身份和網上身份可以截然不同。雖然如此,若一個人認同和肯定自己的現實身份,他亦可能會用同意身份來上網(如:曾老師)。所以,現實身份和網上身份是沒有必然關係。

    蔡子希

    回覆刪除
  6. 我想這和“自觀我、理想我”有點關係。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的身份和理想我接近,在網上就不需要成爲其他身份。相同道理,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的身份和理想我不接近,你便會希望在網上達成自己的理想我所擔任的角色。可是,我再也想不到其他的可能性。如果要回答這一道題目,我會多用例子説明。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