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不輸在起跑線上

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不少家長從孩子出生的一刻起,就開始他們的培養大計。未滿月的初生嬰兒已開始認字學數,兩歲幼兒能懂過千中英文字,及雙位加減數。近年坊間流行「閃卡教學法」,透過快速閃示的閱讀方式 , 提升幼兒的學習能力。

現今父母都明白早期教育對子女的成長起著重要的影響,但該怎樣去培育子女、怎樣發掘他們的潛能之餘,亦能照顧到孩子的全人成長呢?卻是一門大學問。


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hkcc&d=2009-05-04&p=858&e=90586&m=episode

5 則留言:

  1. 我認為現時的家長大多只著重於子女的學業成績和升學問題,而較少著重於子女的潛質。家長經常替子女報讀不同的課外活動,但就沒有細心了解子女的真正興趣,這樣可能令子女缺少判斷力,因為做甚麼都有父母替他們預備妥當。

    Isaac Ng S4L (25)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0至3歲是人生裏唯一可以毫無顧慮,開開心心地享受的日子。但父母們為了要他們的子女比別人更勝一籌,就把這段日子縮短或取消了。不是完全不用教學,只是用的方法不用那麽嚴厲。我認為從生活中學習是最好的方法。

    MS1V (15)

    回覆刪除
  3. 其實我對這個問題都頗大感觸的. 回想以前K1時我們只是在唸ABC, 但現在的K1學生已經在學apple, orange等等的詞彙, 令學習的水平提高了很多. 其實現在的教學是不是為了超越別人而越教越難呢? 那以後的K1不就要教tense嗎?!

    回覆刪除
  4. 我K1時我們只是在唸ABC,整天非常開心,今天K1學生已需要學很難的東西,沒有了K1學生應有的樂趣。
    「不輸在起跑線」完全反映家长對子女要求不斷增加。
    連偉熙 MS1E (20)

    回覆刪除
  5. 我不贊成父母要求孩子自小學習過於深奧的東西。他們不應過於注重孩子的學業,反而更應該讓孩子自己發揮潛能以令孩子全面發展。
    MS1T (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