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傳媒自律與自由

「電視已死」或者很多人不再喜歡看電視這說法,在文化評論界,已討論了整整二十年。幾個月前,廣播事務管理局就兩家免費電視台的表現 , 進行中期檢討 , 結果 , 在三場公聽會中 , 充滿著巿民對電視台不滿的聲音。

七、八十年代是本地電視業起飛的年代 , 資深電視製作人透露她們當年如何發揮創意 , 不過 , 在一台獨大及慣性收視下 , 電視台從商業角度考慮 , 創作人開始面對不少限制。由於運作模式不變 , ?? 有培育新一代 , 本地電視業發展至今 , 危機重重。

有學者分析香港媒體的發展,一直沿用殖民地的做法,任由商營電視發展,卻沒有容許真正獨立公營廣播體制的出現。回歸後,公民意識愈來愈強,反觀商營電視在商業考慮下,節目走向單元及保守 , 佔用大氣電波的媒體 , 未能完全發揮社會內部溝通的作用。究竟公共廣播的核心特徵是甚麼 ? 政府的回應又如何 ?

編導:鄺翠娟


http://programme.rthk.org.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hkcc&d=2009-11-08&p=858&e=99009&m=episod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