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政府「起錨」 兩月花900萬 學者質疑繞過財會

政府「起錨」 兩月花900萬 學者質疑繞過財會

《明報》︳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政府自4月發表政改方案以來,宣傳攻勢一浪接一浪,上月尾政府更推出「起錨」行動,密集式硬銷政改方案。政府在回覆議員質詢時,承認在短短兩個月花掉900萬元宣傳費。這筆費用遠遠超過政府其他重大政策的宣傳,就連2003年SARS 席捲全港導致300人死亡,政府也只花費320萬元,提醒市民預防疫症。

所費遠超「三三四 」SARS宣傳

現時法例規定政府支出凡超過1000萬元,便要經過立法會 財務委員會審批,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質疑,政改宣傳費剛好訂在900萬元,令人懷疑是否有心繞過財委會,做法不光彩。財委會主席劉慧卿 則表示,因無證據,難斷定政府是否刻意避開立法會,但她指出,政府近年多個項目都「巧合地」訂在900萬元,做法惹人懷疑。

電視電台宣傳花330萬

公民黨 陳淑莊昨日在立法會大會,要求政府交代近期大規模政改宣傳及推廣活動的開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林瑞麟 回應指出,政府預留900萬元作政改宣傳,當中單是電視、電台的宣傳短片和聲帶就花了330萬元,報章和網頁廣告用了250萬元,公共交通工具廣告則花150萬元(見表)。

佔大氣電波宣傳 拒反政改廣告

由於政府是在4月中才公布政改方案,預期本月23日表決,換言之在這兩個月,每月平均花去450萬元。

本報比較政府近年各項重要政策的宣傳費,03年政府撥給政府新聞處 、旨在提高市民預防疫症意識的宣傳費,也只花掉320萬元;國民教育則平均月花100萬元;影響全港學生的三三四新學制,每月宣傳費也只是55萬元。

除了花費龐大,陳淑莊亦質疑政府透過大氣電波宣傳政改,屬政治廣告,同時又不允許政黨賣「反政改廣告」,做法不恰當。她又質疑,政府幾乎用了大部分的免費公共資訊時段(即API),會影響其他重要政策宣傳,例如日趨嚴重的腸病毒疫情等。

林瑞麟:宣傳政策 非政治廣告

民主黨 李華明 亦指出:「API時段是無價的,全用在宣傳政改,精神病康復、吸毒這些重要的民生議題都被擠走了。」

林瑞麟反駁說,政改屬政府政策,宣傳性質與政治廣告截然不同,做法如同推廣防SARS、反吸煙、禁毒般,使用電子媒體發牌時承諾提供的廣播時段。

2 則留言:

  1. 宣傳政改方案的内容才算是如同推廣防SARS、反吸煙、禁毒般。

    「起錨」廣告分明就是要市民撐政改,有政治立場,屬政治廣告。如果政府可以利用大氣電波打廣告,那麽相反立場的也應該行。不過這並不重要,因爲就算政府再宣傳,結果也不差太遠。因爲,立法會議員已有堅定立場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政府根本在浪費納稅人的金錢。無無聊聊在電視臺不停播廣告,打開電臺每隔15分鐘又是一個廣告。不過成效??大家有目共睹吧!引來一大堆反政府示威者的抗議。所以?成效根本不大,幹嗎還要花如此多錢在此?倒不如把錢拿去幫助貧窮人士。這件事證明了,用“洗腦”方式宣傳,對我們香港人根本無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