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宣傳

宣傳 陳雲

《信報》,2010年6月11日

「社會主義好!」「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中國共產黨章程》)不論商業還是政治,宣傳方法不出三種:高呼、比喻與鋪敍,三者交疊互用,變化多端。

彩色電視,平霸啦!

高呼叫賣,今稱硬銷,是最直接的宣傳法。早已結業的平霸電業公司,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的廣告,最為經典。在無綫電視翡翠台合家歡節目《歡樂今宵》播出,藝員鄧英敏讀過平霸標語「唔係最平,唔敢稱霸」之後,提高聲調高呼:「彩色電視,平霸啦!冷氣,平霸啦!雪櫃,平霸啦!洗衣機,平霸啦!……」聲嘶力竭,近乎氣絕。 平霸廣告將高呼術用到極致,後無來者。

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與大師兄在酒吧高唱:「少林功夫醒,好好嘢;少林功夫勁,係好勁……無得頂!」過後也被電影裏的觀眾「爆樽」。現今的觀眾不如往日的厚道,當眾高呼,要臉皮厚,更要膽量大。曾蔭權敢率眾高呼無聊的口號「起錨!」,卻不敢高呼:「政改方案好,政改方案妙,政改方案呱呱叫!」否則不止被人喝倒彩,唾罵驅逐亦有之。

比喻易為,高手難得妙用比喻,難若登天。但由於比喻用的是概念的跨跳(conceptual leap),容易蒙混過關,故此廣告充斥比喻。比喻句式,是對仗句(sentences of coordination),工整易記。七十年代恒生銀行的經典廣告歌曲,就借用涓滴成河、聚沙成塔的成語,比喻「儲蓄可以致富」:「小莫小於水滴,漸成大海汪洋;細莫細於沙粒,滙成大地四方。」目下的政制改革,最為人知、也是惡評如潮的電視廣告,用的正是比喻,而且是不貼切不相關的比喻。

廣告《信任讓夢想成真》的片段中,女學生與女同學逛街,瞥見櫥窗內的晚禮服,同學便說:「畢業party可以着呢條裙,就好囉。」她手繪設計了紫紅色的無吊帶露胸晚裝,以裁縫為業的母親見了,甚是讚賞,取了布料依圖製作。母親工作繁忙,深夜未歸。布料擱置,女兒打定輸數,說:「媽咪咁忙,一定趕唔切整我條裙啦!」到了畢業舞會前夕,女兒一覺醒來,發現簇新的衣裙高掛牆上,喜出望外,笑逐顏開。一把磁性男聲,讀出總結標語:「信任,讓夢想成真,請支持二○一二政制方案!」女兒設計的是一襲無吊帶露胸的短裙,母親卻縫製出一套深紫色吊帶裙。顯示政府雖然不避西化,但也有保護女兒免遭過分西化的侵害,加了吊帶保險。此外,也將嫵媚的紫紅改為端莊的深紫。整個裁縫比喻,無疑顯示市民要求的民主和政府可以給予的民主,各不對辦,但卻有家長保護兒童之心,暗合港府引領民主循序漸進、慢步向前之意。故事犯的大忌,當然是現代政府不是父母官,市民也不是子民,市民不需政府監護,反而政府需要市民監督施政和約束權力。港府如此宣傳,是侮辱民智。而侮辱民智,正是當今宣傳之大忌。

至於廣告標語,更是不倫不類。首先,曾蔭權政府不得人心,信任無從說起,正是港府及中共失信於港人,累次推搪政制民主化,偷換普選概念,執意保留功能組別,令很多港人寧可惡搞搗蛋而不再與政府磋商談判,浪費時間。政府此刻以信任游說市民,可謂不知羞恥。至於句中的「讓」字,出自北方土話,在書面上有令致及禮讓兩個意思,語義含糊,不如代之以「令」或「使」字。用粵語口語讀出,應作「信任就會夢想成真」或「有信任,夢想就成真」。此句標語,想是官府內的「識字文盲」(educated illiterate)所作,司空見慣,得啖笑而已。

原地踏步與行差踏錯

在另一輯《原地踏步點會有進步》廣告內,描述中年女子學跳舞,領舞教練不停在還原基本步,不住地喊「一、二、三;一、二、三;一個轉身,還原基本步」,悶壞了女子,面露嬌嗔。之後,一把女聲念出:「原地踏步,點會有進步呀?,請支持二○一二政制方案!」然後,教練念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挪移轉身,玉步翩翩,女子笑逐顏開。

跳舞廣告的比喻,較裁縫阿媽的廣告為佳。然而角色不清,學舞者自是市民,但領舞者卻不知是政府還是阻撓民主步伐的中共還是民主派。既是港府製作,應是民主派無疑,但民主派要的是真民主,是加速推進民主,絕不是阻撓民主進程啊。至於廣告中的舞步,也是有「一二三」進展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乃是突飛猛進,並非循序漸進。政府也有「鬼拍後尾枕」、酒後吐真言的時候。此外,廣告的標語也不令人信服:原地踏步,勝過行差踏錯也。

除了用詩性的比喻之外,宣傳也可用散文式的鋪述。但政府亂找代言人,對白也是荒腔走板。最近第二輯找小發明家陳易希說:「任何發明和設計,在開始的時候都不可能十全十美的。但我們不起步,又怎會有機會成功呢?」老天,現代的憲政民主,正是假設首長不能十全十美,必須制衡權力,修補過錯。民主實踐了二百多年,已有既定楷模,不須重新發明,而且要民主有效,必須整套貫徹,不能只是作勢起步也。

陳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