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教協:三成通識教師壓力瀕「爆燈」

教協:三成通識教師壓力瀕「爆燈」


《明報》,2010年6月22日





【明報專訊】中學推行新高中接近一年,新增的通識主修科成為教師及學生面對的首要難題。教協在今年初訪問逾600名通識科教師,並以1至10分評價教學壓力,發現有32%人的壓力評級達9分和10分,壓力瀕「爆燈」。近九成受訪教師每周額外備課8.5小時,等於每周多工作一天,犧牲私人生活。

每周額外備課8.5小時

教協估計全港約有2000名通識科教師,協會在今年1至5月間,以問卷訪問672名中學通識教師,讓他們自我評價任教通識科構成的壓力,結果平均壓力評分達7.7分。

此外,教師在調查中反映通識教學面對「九大關」,首三位是照顧學生學習差異、預備新教材及教授學生批判能力。26%受訪教師指學校以大班教通識,未有分小組討論;86%人指備課時間長達每周8.5小時,即每周多做一天,犧牲家庭及個人生活,要求政府增加人手。

教育局回應指出,學校可利用新高中課程支援津貼,為通識科作小班教學,05年至今,當局已為8823名教師提供專業發展支援,下學年會集中培訓第二梯隊教師,包括備課、處理課程內容及教學法等。

1 則留言:

  1. 政府在推出措施前,應做好考慮。如果沒能力,就不要勉強了。這樣強硬地推出通識,但又出現這麽多漏洞,成效不高。

    大部分老師都對通識較陌生,少經驗。政府應在前幾年培訓老師或實行其它措施以保證不會出現漏洞。

    不過現在怎樣說也沒用。政府最多也只能採取一些臨時性措施,能做的不多,幫助不了什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