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何俊仁警告香港或有騷動

何俊仁警告香港或有騷動


《星島》,2010年6月10日


(星島日報 報道)民主黨 主席何俊仁 昨日再度就政改方案向中央施壓,指中央若堅持不讓步,香港可能隨時有騷動。他引述浸大戴高禮在今天發表的民調表示,不滿政改的人數極多,「如果唔想收拾騷動,(政府)係咪要咁硬呢?」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 指政改方案已回應了泛民在○五年時的訴求,只是泛民不斷提高叫價。記者:曾善璘 梁斯詠

  何俊仁昨日透露,民主黨在前晚召開了政制小組會議,有個別成員認為民主黨走溝通路線成效不彰。何俊仁承認今次與中央溝通的確沒有成果,但民主黨主流意見仍堅持要繼續與中央保持對話。

  引民調 指香港「極危險」

  何俊仁又指,浸大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戴高禮將在今天發表政改民調,結果顯示只有四成人支持政改,市民對政改非常不滿,當中又以男士特別憤怒,現在「香港極危險」,隨時有騷動可能,「我口地斯文嘅就喺立法會 內提不信任動議;激動嘅,就衝擊立法會」。他強調現在修改政改方案的主導權在特首曾蔭權 手上,民主黨只會等待政府出招再回應。

  除了提出「社會騷動論」要求政府就政改讓步,何俊仁昨日亦在立法會探討,特首是否需因政改再度被否決而引咎辭職或解散立法會來還擊政府。何俊仁提出質詢指,現屆政府已是第二次向立法會提交政改方案,若政改方案再被否決,這顯示政府「上不能說服中央,畀有具體進步嘅終極普選 方案給市民;下不能取信於市民」,要求特首像有風度的政治家,如日本 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般引咎辭職,承擔政治責任。

  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回應時指,方案無論通過與否,市民都會認同特首及政府對推動民主向前所作出努力。

  泛民被指不斷提價

  林瑞麟其後回應關於政改的動議辦論時再向民主派 反擊,指政府與泛民談判時,並非對政改方案鐵價不二,而是泛民的叫價不斷提高。

  他表示泛民在○五年討論政改時,要求中央提供普選時間表、取消區議會 委任制,及讓區議會功能組別議席以比例代表制選出,其後中央及政府已在○七年人大常委 決定及今次政改方案一一回應泛民要求,但泛民並不滿足,「我感覺和觀察到,泛民有不同的叫價,現在大家要求更多更大。」

  林瑞麟再次呼籲,二○一二年是香港政制通往民主化的中轉站,政府把《基本法 》及○七年人大常委的決定之框架下的空間全部用盡,呼籲泛民不爭朝夕,通過方案,如政改方案再被否決,對中央與香港間的互信及建立共識並無幫助,「香港今後的民主路將更難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