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請尊重市民聆聽正反意見的權利

請尊重市民聆聽正反意見的權利


《星島日報》,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06:30


行政長官曾蔭權率領管治班子,為促進政制發展「起錨」,兵分三路落區宣傳,兩路受到反對政改方案者「圍攻」,熱鬧非常。一些平時對政治興趣不大的市民,也都產生了好奇。

  政府定於今天向立法會 提交下屆特首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議案,支持和反對方案的宣傳戰近日白熱化。雖然溫和民主派與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有「破冰」之會,但是雙方立場距離仍大,不同的政治團體各有自己的利益盤算,要妥協出共識,使政制方案得到立法會三分二票數通過,難度極高,連曾蔭權昨日也公開不表樂觀。不過,他也表明,只要有一線希望,政府絕對不會放棄。

  政府很大程度把這線希望寄託在「民意牌」。愈多市民支持通過政改方案,議員否決起來就要付出愈大的民望和選票代價。

  粗暴狙擊 易變擾民

  立法會五區「變相公投」補選冷清落幕後,政府即展開龐大的政改宣傳攻勢。曾蔭權向大力反對方案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下電視辯論戰書,文字和電子媒介廣告層出不窮。管治團隊落區派傳單 襟章,與市民面對面交流,是宣傳戰中與社會沉默大多數互動性較強的環節。

  問責班子還計畫日內「洗樓」,恍如打一場選戰,無論最後結果如何,已經顯示自己在推動政改方面盡了全力,不少未經選舉洗禮的問責官員,亦可以接受一次走入群眾的「在職訓練」。

  管治團隊落區宣傳,招來部分激進民主派人士現場狙擊。曾蔭權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受到反對人士和採訪記者重重包圍,與市民直接交流的機會大打折扣。期間產生的一些混亂場面,部分市民可能覺得「擾民」,同時有違公民社會互相尊重人人有平等發言機會,表達意見自由的原則。

  文明表達 以理服人

  假如要從干擾混亂中找出一些好處的話,這些吵鬧場面,比官員順利而「沉悶」地派傳單,大增宣傳活動的曝光率,勾起平時對政治冷感的市民的好奇心,希望了解今次政改爭議是甚麼一回事,為政制辯論網羅更廣泛多元的聽眾。

  不認同政府官員落區宣傳,反對政改方案人士,可以用文明一點的方法回應,譬如同場另起爐灶,陳述自己的主張,所謂真金不怕洪爐火,各說各有理,正好讓市民自己選擇,這是對市民自由的真正尊重。粗暴的狙擊行動,干擾效果很大,但以理服人的效果很弱,以聲浪和謾罵滋擾,令在場市民無法聽到官員的說話,反而令自己失分。

  民主不應該是一個靠鬥大聲壓倒對方的制度。成功推行民主的基本條件,是言論自由,容許異議者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理據,供人民參考,作出抉擇。這個容許別人發聲的原則,執政者應該遵從,在野者同樣應該尊重,才算公平,也避免了言論獨裁。大家在追求民主政制時,如果能夠在民主實踐方面,以身作則,保持風度,是為促進本港社會民主進步作出貢獻。

3 則留言:

  1. 我認為曾特首落區宣傳應親近市民,不應只在台上說話,而不理台下市民的聲音,但市民也不應太激進。

    回覆刪除
  2. 我認爲是次問責團隊宣傳政改成效不大。

    你一看見這樣激烈的抗爭,連特首又或各司長説話也聼不到,市民也聼不到特首又或各司長説話。市民怎會被説服支持政改。看見政府這樣無能爲力,鬥大聲,市民都不支持政府啦。還有,立法會議員的決定已經大致定好,已成定局,所以宣傳沒用。是次宣傳只是做騷。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那麼過市民都反對或者不認同這個「起錨」的行動十分正常。站在我的立場,整個政改方案完全避開了功能組別去留的問題以及普選的問題,但是這正是市民最想要瞭解的。所以才導致這麼多人對整改方案反感!
    不過反對派的確是玩得有點過火,不過或許這樣政府才能瞭解大家的需要。導致這麼多沒必要的衝突,都歸咎政府早前對反對派意見的無視。
    MS1I(24)盧天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