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港夜景成國際光污染代表 登權威天文雜誌封面

港夜景成國際光污染代表 登權威天文雜誌封面


《明報》,2010年6月17日


【明報專訊】繼空氣污染問題後,香港的嚴重光污染現象亦傳遍國際,維港兩岸璀璨的燈火,成為美國 權威天文雜誌SKY & TELESCOPE 的5月號封面,直指香港是光污染反面教材。據悉,政府早已完成規管過度戶外照明的研究,但至今未提出建議,地球之友 促政府盡快正視,並建議分區管制戶外照明裝置、限制戶外照明不能向天照射和直射入屋等。

香港天文學會會長楊光宇表示,SKY & TELESCOPE是天文愛好者必讀的雜誌,每月出版,全球銷量數以十萬計。據他所知,該雜誌首次使用香港夜景作封面,反映香港光污染的嚴重程度已達「國際級」。

該雜誌5月號封面照片從山頂取景,維港兩岸璀璨景色一覽無遺,標題是「Bring Back the NIGHT」(將夜晚帶回來),內裏以大篇幅報道全球數十年間光污染趨勢,以及各國近年規管光污染的方式,例如規管戶外照明裝置,以及改善街燈設計,令光線集中向下照射。

雜誌編輯:夜景美麗 非針對香港

該雜誌總編輯Robert Naeye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選取香港夜景作為光污染的反面教材,出於藝術總監及市場部門的主意,認為是一幅很美麗的夜景照片。他認為,每個已發展的大城市都有嚴重光污染問題,他們並非針對香港,又認為選用這張相片會吸引讀者關注光污染問題。

地球之友促立法規管

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鄭思翎表示,他們參考外國法規和學術研究,再根據本港實際情况,擬定光污染的立法建議,監管對象以戶外燈光為主,再根據土地用途分區管制,由規管最嚴的天文觀測區,到最寬鬆的商業區,各有不同熄燈時間、光度及燈光角度限制(見表)。

她認為,本港光污染投訴數字有上升趨勢,但環保署 只是「無牙老虎」,地球之友接獲多宗光污染投訴,轉介環保署跟進,經該署多番勸喻仍無改善,反映立法的重要(見另稿)。

環署:短期完成光污染研究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正就過度使用戶外燈光裝置可能引起能源浪費的課題進行研究,顧問正整理蒐集所得的資料及研究結果,整個研究料於短期內完成。環境局會因應研究的結果考慮下一步計劃,並提出處理戶外燈光相關事宜的建議。

發言人續稱,該署於2009年接獲有關燈光投訴的總數為213宗,較08年的82宗急增1.6倍。機電署的數字亦顯示,全港耗電量由1997年至07年上升了27%,其中照明部分佔整體耗電量的16%,過去10年亦增加了13%,反映這個城市愈來愈光。

明報記者 馬耀森

1 則留言:

  1. 是不是立法就要草擬、修改、咨詢、討論,然後在交給立法會通過?

    我真的不明白。光污染程度達「國際級」,香港政府還需要猶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