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喬曉陽摑泛民的四個耳光

喬曉陽摑泛民的四個耳光


《蘋果日報》,2010年06月09日



這幾個月來,以民主黨為首的溫和泛民,破天荒進出中聯辦,把身段放得低無可低;但與中央建制的所謂溝通,可說是竹籃打水一場空。無論如何自我安慰,他們也不得不承認:寸步難移,毫無成果。
特區政府一面落區宣傳,假惺惺的爭取民意,一面又霸王硬上弓,向立法會提交二○一二政改決議案,更是原封不動,一點修改都沒有。不但如此,全國人大常委副主任喬曉陽第一時間在北京講話,對泛民的四大訴求,不是回應,而是回絕,四個耳光,響亮清脆,摑在溫和泛民的臉上。
溫和泛民提出二○一二立法會的區議會功能組別六個議席,由區議員提名交全民一人一票選出。喬曉陽回絕:「不少團體和人士認為這是變相直選,質疑這一做法有違《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保持了大家熟悉的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模式,我看這樣做是恰當的。」


距真普選十萬八千里
溫和泛民提出要為「真普選」明確定義,按照國際公約,提名權、參選權和投票權,三者都要普及而平等,缺一不可。喬曉陽說:「通常所說的『普選』,是指選舉權的普及而平等。」完全迴避提名權和參選權的問題,更對泛民的訴求直接回絕:「未來兩個普選辦法既要體現選舉的普及和平等,也要充份考慮符合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與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相適應,兼顧香港社會各階層利益,以及有利於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關卡重重,預知結果,這種富有中國特色的「偽普選」,與「真普選」何止相差十萬八千里。
溫和泛民提出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不能高於今天的限制,喬曉陽斬釘截鐵的回絕:「完全是兩種不同的提名方式,沒有甚麼可比性。普選時提名的民主程序如何設計,需要根據《基本法》的規定深入研究。」按「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將會成為一個滴水不漏的嚴格篩選程序,中央不喜歡的反對派要成為特首候選人?連門都摸不着。不同政治立場的候選人同台角逐,將成絕響。


不給一粒糖就打發掉
溫和泛民提出要取消功能組別,喬曉陽三兩下就回絕了:「至於功能界別,自從香港引入選舉制度以來,就一直存在,要客觀評價。我注意到香港社會對未來立法會普選時的具體制度安排還有許多不同意見,這完全可以通過理性討論去凝聚共識,不應該成為通過二○一二年政改方案的障礙。」
溫和泛民身水身汗的溝通努力,可說是四大皆空。杯葛五區公投,得以覲見中央代表,誰不知是耍猴子似的被戲弄了一番,連一粒糖也不給就打發掉。這種溝通把戲,換來泛民分裂,支持者灰心喪氣,民主運動元氣大傷。溝通夢已被殘酷的政治現實粉碎,夢醒時分,泛民何去何從,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吳志森
資深傳媒工作者

1 則留言:

  1. 搞公投、遊行爭取民主又不能獲中央認同,跟中聯辦理性相討又不能達成共識。硬的不行,軟的也不行。硬的話就會給中央負面地批評。軟的話,中央就不怕你,越拖越遲。究竟何時才會有真普選呢?我對此並不樂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