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立會大懶蟲 功能組包辦 會議出席率最低 民政委員會霍震霆零出席

立會大懶蟲 功能組包辦 會議出席率最低 民政委員會霍震霆零出席


《明報》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05:10


【明報專訊】功能組別存廢向來是政改問題的核心,支持保留人士常常強調,功能組別議員可提供業界專業知識,不應將之妖魔化。不過,今屆立法會 會期屆滿前夕,本報翻查議員出席率,發現功能組別依然有不少「大懶蟲」,最過分的是部分功能組別議員,在相關事務委員會出席率都不及格,例如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霍震霆 ,竟然在與他最切身的民政事務委員會,一次會議都沒有出席過。

本報綜合由立法會秘書處提供,由去年10月14日至今的議員出席率資料,18個事務委員會中,功能組別議員在其中12個委員會的出席率都是包尾大幡。立法會大會的出席率則不俗,有29名議員的出席率達100%,大部分為直選議員,僅得兩名議員的大會出席率不足90%,他們分別是霍震霆和金融界李國寶 ,出席率分別為69%及86%。當中霍震霆更「包辦」立法會大會、內務委員會和財務委員會3個最重要會議的出席率最低議員,因此被冠以「大懶蟲」稱號(見表)。

功能組別議員每次談及界別存廢時,都聲稱自己貢獻良多,可為立法會提供專業意見。但本報發現,至少有4名功能議員在所屬的事務委員會上出席率都不過半,屬不及格水平。

例如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代表霍震霆,在相關民政事務委員會出席率竟然是0%,即缺席了全部11次會議。換言之去年底東亞運舉行期間,民政事務委員會討論得沸沸揚揚之時,本身亦是港協暨奧委會主席的霍震霆根本「不在其位」;委員會討論全港球迷密切注視的足運問題時,身兼足總 會長的霍震霆亦都「無影」。

其他功能組別議員亦有類似情况,如多年來代表香港中華總商會出任立法會商界議員的黃宜弘 ,在財經事務委員會的出席率僅為33%;身為地產商「代言人」的地產及建造界石禮謙,在房屋事務委員會的出席率亦只有45%;「賓架」代表、金融界李國寶在息息相關的經濟發展事務委員,出席率只有40%。

石禮謙:會議多撞期

霍震霆李國寶不在港

石禮謙解釋,由於房屋事務委員會經常與其他會議撞期,令他無法出席,又指自己在立法會參加多個委員會,不怕被指偷懶,「我拎個心出來做事,不怕被人說閒話。」而霍震霆和李國寶身在國外,未能回應,黃宜弘則在截稿前未能聯絡得上。

「長期壟斷議席 有恃無恐」

香港中文大學 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出,上述出席率低的功能組別議員,是「出名」在立法會表現差,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長期壟斷議席,選舉「不用打硬仗」,因此有恃無恐,「他們最終會因表現惡劣而埋葬自己,不可以再怨天怨地」。蔡子強又認為,近兩年公民覺醒,開始出現狙擊功能組別運動,這些低出席率的議員將為運動提供好素材。

1 則留言:

  1. 選民選他們出來不是做大懶蟲。

    立法會大懶蟲,阻礙立法過程。
    會議撞期,我認爲情有可原。但是如果知道自己很忙,就不應參選,免得辜負了選民。不然,這還會令人懷疑你參選是否爲了拿錢。如果是這樣的話,不如讓另外一些人來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