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功能組別的自殺和他殺

張文光﹕功能組別的自殺和他殺
(明報)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唐英年 親疏有別,向保皇黨透露2012的心水方案,說明中央已有定調,諮詢只是政治騷。

民主派 應沉著應戰,起碼香港並非澳門 ,沒有港澳辦張曉明的三權合作;起碼民主派仍有否決權,儘管是不穩定的聯盟。

民主派應突破鳥籠諮詢,超越區議會 選舉的視野,完成港人四分一世紀的民主夢,推倒民主路上的兩座大山:欽點特首和功能組別,實現真普選 。

中央曾公開承諾:2017和2020普選特首和立法會 ,而特首的提名門檻將是中央的篩選關卡,功能組別仍會像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左派圈子流行的說法是:特首提名門檻尚可商議,功能組別選舉不易取消。

提倡三權合作的張曉明,說功能組別佔生產總值九成,維持功能組別符合香港的實際情况。正是張曉明一席話,使民主派如夢初醒,明白只有時間表仍是虛幻,沒有終極普選路線圖,魚目可以混珠,功能還是普選。2020立法會普選,只是換湯不換藥的假民主。

曾蔭權 比張曉明含蓄,只說為免政改的戰線太長,暫不宜討論功能組別的存廢。曾蔭權的迴避與張曉明的直率,是否說明中央仍有一種聲音,讓功能組別以變種的方式存在?這令人想起中英聯合聲明 ,當年最迷惑港人的條文:立法機關由選舉產生,行政機關向立法機關負責。

即使精細老練如司徒華 ,也曾誤信選舉就是普選,向港人真心推薦聯合聲明。誰料《基本法 》的選舉,有分區直選、功能組別和選舉委員會3種模式。若不是當年《基本法》寫下選舉委員會的死期,恐怕今天仍與功能組別聯手負隅頑抗,直至2020仍不願退出政治舞台。

中央須為功能組別寫下終止期

誰願放棄政治免費午餐?誰會主動交回政治特權?若中央不想放棄功能組別,那2020立法會普選就是欺騙;若中央真想解決功能組別,就必須及早當機立斷,為功能組別寫下明確的終止期,像當年處理選舉委員會的結局一樣。

功能組別特權的存廢,愈遠愈朦朧,愈近愈情濃,這是真實的人性。今天的功能組別議員,2020大抵已退出政壇,他們或能從大局出發,投票放棄延續至35年的特權。但接近2020的功能議員,要投票取消功能組別,等同取消他們的政治生命,是與虎謀皮,難於登天。

《基本法》政制的弔詭之處,是要功能議員殺去功能組別,立法會才夠三分二票通過。今天的功能議員,殺去10年後的功能組別,是他殺;接近2020的功能議員,殺去自己的功能組別,是自殺。他殺已不易,自殺更艱難,真心要解決功能組別,是愈早愈好;假意要取消功能組別,是愈遲愈妙,真假民主的分野盡在於此。

當前,曾蔭權民望已貼近董建華 ,政改方案就是曾蔭權的23條,這是曾蔭權最重大的考驗,兵凶戰危,請勿腳痛。


思考問題


你是否支持取消功能組別?為什麼?






其他資料

http://programme.tvb.com/news/newsmagazine/episode/20091008/#page-1

10 則留言:

  1. 我支持。取消功能組別能為香港的民主路程上走一大步。不然,市民的政治權利出現不公平。人人都生而平等,所以不應該出現不公平的情況。不然就會,特首不是全部市民選,有些市民能選兩個立法會議員。

    回覆刪除
  2. 我支持,因為每一個功能組別只有特定的人能投票,不夠代表性。

    回覆刪除
  3. 我认为不应该取消功能組別,就算只是一部份人算出来,但那一部份人却有他们的专业,他们知道在那行业谁做的出色,能够代表他们,还能提供专业意见给政府或市民,有助策划一些措施。


    MS1Y (36)

    回覆刪除
  4. 我支持,因為不是人人可以投票。

    回覆刪除
  5. 直選「功能組別」並不能解決界別代表權的問題。由於社會上界別的種類和數目多不勝數,有以行業劃分(如「飲食界」),有以職業劃分(如「會計界」),有以機構劃分(區議會和鄉議局),但議席數目卻是有限的,究竟那些界別可以在立法會擁有議席,那些界別應該排除在外? 這些問題根本沒有客觀標準。

    Ms1E 12

    回覆刪除
  6. 我支持取消功能組別,因爲我認爲所有合資格的選民都應該投統一的票數。而不是有些人能投兩票,有些人只可投一票,這樣會不公平。

    伍鑠旻 MS1T(23)

    回覆刪除
  7. 我不支持。我認爲如果功能組別只是處理他的行業範圍之内的事務,是有他的必要的。因爲一個行業的事務,肯定是自己最清楚,最能代表整個行業。雖然功能組別的選舉只有他的行業内的人能參與,誰能代表自己的行業,當然是行業裏的人最清楚。要全民普選,當然不能適用于功能組別。行外的人絕對不會知道行内事。雖然看上去一人有多於一個投票權是對其他人不公平的,但每一個行業有不同的立場,功能組別是有效代表行業的,能雅芝地區的意見。要取消功能組別,倒不如改變他們的權利,把他們能參與任何事務的選舉權廢掉,只允許他們參與有關其行業的失誤,才能有效的發揮它的功用。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8. 我不支持取消功能組別.所謂集思廣益,試問哪一個人可以像古代賢君一樣真正能有全方面思考?能夠一個人為所有牽涉的人著想.起碼我認為功能組別的缺點並不在於它對立法會的佔有率或者是否平等.雖然每一個行業都有不同的觀點,應該為自己的行業發言,但當我從電視中看立法會的直播,除非像雷曼那樣觸目的事件,你可以看到立法會有一半以上的座位是空的.這樣的情況令人無法質疑到底功能組別有沒有盡忠職守.我認為即使廢除功能組別也未必能達到平等的境界

    回覆刪除
  9. 我支持取消功能組別,因爲取消功能組別能夠使全港的人能夠選出他們喜歡的特首,比較公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