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我沒後悔賣身,又有誰堅決不賣思想靈魂?

我沒後悔賣身,又有誰堅決不賣思想靈魂?



《明報》,2009年8月9日


個人賣身經驗微不足道,本來不值一提,但當社會又對模與援交鬧得臉紅耳赤的時候,就愈覺得烈女滿天下,卻沒有聽得順耳的公道話。

讓我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在家暴下長大,15歲住進協青社、兒童之家,是未滿18歲便搬出來自立生活的「暴風少年」。猶記得那是經濟蕭條的二○○○年,我跟同年的男友在西環租住了一間月租2800元的套房,輪候廉價公屋又不知要等多久,難道真的要選擇全無私隱的荷蘭宿舍、籠屋又或是板間房?不如兩個人在一起,捱大一點的世界吧!

缺家庭溫暖早自立生活

當時西環滿街都是10蚊店,賣的是填飽半餐的粉麵、小食和家具。午膳時,我最喜歡跟稔熟的女同學共享一份午餐盒﹔放學後,我待在家中做了功課後,覺餓了便煮吃。懶洋洋地拆開一包即食麵,把它掉進一大碗泡滿蔬菜的熱水,放進微波爐又成了一餐。別罵我懶,寒舍淺窄得放不下煮食爐和石油氣,只有電腦。晚上,我趁男友還在上夜班的時候,在網上找生意,目標只有一個﹕付得起錢又喜歡少男的人。

那時一個月接客三數次,收入已足夠維持生計,還有餘錢多買幾件簡便耐用的襯衫和牛仔褲。不是說我不貪圖名牌,只是怎樣看都不認為那塊LV真皮布和Gucci的金屬環值那個價錢!當然,我也有自知之明,值過千元的兩小時相悅,不可能比品牌還要長青,好歹也要半工讀的完成大學學位吧!畢業後才應驗了,幹的可以跟學的毫不相干,卻又是投身現實社會必須的入場券。我沒有後悔以身體換取大學生活,畢竟誰都知道香港地是個搵快錢的地方,停下來想就注定被淘汰。人情冷暖是件賣帳的事,怕就回家向打你罵你的貧困家庭討飯吃!

讚模目標清晰夠專業

打開報紙看見周秀娜說﹕「滿足男人性幻想,我很樂意!」我心想﹕你思想真成熟,目標清晰夠專業!如果這真的是她本人說的話,這張嘴巴也算是跟讀者有交代。奈何那晚我親耳聽見港男少年組的參賽者笑罵模未夠秤﹕「只是賣樣賣身材,我們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女士們竟頓然拍爛手掌!那一刻震動了我的神經,我對這班熟女被迷惑得神魂顛倒起了懷疑﹕這種「層壓式」的訕笑是嘲弄那位港男五十步笑百步,還是同步與電視台一起跟模劃清界線?抑或是,嫉妒別人未夠秤就單槍匹馬賣幾萬本寫真?

吃模特兒這行飯,除了要國色天香,性感儀態氣質缺一不可。今天這班體態完美的香奈兒所掙的,比一眾賣知識的廉價大學實習生的起薪點還要高,殊途同歸的都是等機會、待伯樂。

我安在家中電腦前嘆了3聲﹕

一嘆自己沒有模般青春無敵;
二嘆這班港男比我四肢發達,頭腦卻簡單得異常快樂;
三嘆我們為三餐一宿也好,為爭名逐利也好,有種道德從來都絕於香港主流,那叫反思。

說到底,我認為援交比一些所謂獨立議員更獨立自主,模比港男更有搵錢頭腦!
而今年快將26歲的我?誰也奪不去我自食其力的尊嚴。


文 李亭漁


思考問題


你會如何回應作者的自白,對援交的辯解?

15 則留言:

  1. 我覺得援交沒有意思。它只是一種低層次的賺錢方式,即使它是多麽自由和高薪。有本事的人就應做醫生、會計師等講求學問的職業。既然讀到大學,又何必這麽低層次?她是爲了錢而這樣嗎?

    另外,我有一個疑問?爲何她又要讀大學呢?她如果是想把援交當成職業,那麽,讀大學又有什麽意義。既然,她說援交多麽自由和高薪金,又何必去讀大學?不是因爲讀了大學就能因此而提高薪金?

    回覆刪除
  2. "有本事的人就應做醫生、會計師等講求學問的職業"这句很不合理。第一,o那其他的職業有人做吗?第二,只要干的开心就好了,何必事事講求學問?

    Matthew Lam Cheuk Hin MS1Y 16

    回覆刪除
  3. 援交不只是一種低層次的賺錢方式,而是一种侮辱自己的行为,以为"援交"是来帮著生活的费用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例如:"Part time" 等工作,再不是的话,可以加上向政府借"奖助学金"来交学费和正常的生活费,将来有职业的时候再还,根本不用去"援交"啊!

    MS1Y (36)

    回覆刪除
  4. 我不認同作者對援交的辯解。

    我覺得援交是賣淫的變種,願意賣身援交的人得到“客戶”物質、金錢的“援助”和吸引而與他們“交際”,兩人關係建基於金錢和物質。“客戶”提供的“援助”包括金錢、服飾和吃喝玩樂等物質和享受;而少女與他們交易的 “交際”是陪伴甚至有性交易。不正當的出賣自己身體,是道德觀上看來不正確的 。

    缺家庭溫暖早自立生活

    自立都不需要這樣的,那麼開放。不能怪家庭,我覺得這只是一個小因素,最重要的是你的決定,你可以選擇當援交或否。
    援交少女根本不夠專業,他們荒廢了讀書。只懂賺快錢,又違反了(大部份)漢族人的傳統道德價值觀(受墨家影響),就是安於簡單的物質生活。

    讚模目標清晰夠專業
    有目標不代表是對的,賊也有清晰的目標,要偷竊,殺人犯也有清晰的目標,去殺人,難道他們對嗎?

    評論援交

    在儒家思想里,人人的往後的生命是很有價值的,所以不能荒廢自己的學業(援交),所以荒廢自己、去援交便是罪惡。再者基督教的價值觀告訴我們出賣自己的身體是不對的。無論有沒有都是。伊斯蘭教甚至會將這些援交的少女用石頭打死,回教徒也會知道援交是賣淫,是罪。從道德價值觀的方面看,可見援交在世界主流價值觀里是非常不對的。

    我覺得作者說的(訂立)目標清晰是沒有用的,我覺得作者要評論選擇(援交可以改嗎?有什麽正常職業可以代替)、後果(援交對將來的影響)、行為、風險(援交會否涉及人身安全問題?)和責任才對。

    MS1I(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5. 我認爲援交是一種很下流和不尊重自己的行爲。只是爲了錢,連自己的身體也犧牲,不如自己反省自己,看一看自己是不是學業太低,再去補救一下,不要做些對不起自己的事,只要有決心,萬事都能成功!!!
    葉傳樸MS1R(31)

    回覆刪除
  6. 但是那些援交少女不援交就变了失业大军的一份子了。而且他们援交自不过为了钱,如果他们不援交也会成为向政府拿钱变相向纳税人拿钱。所以我们应该替他们找工作和好的工作环境,不让他们有机会和藉口再援交。

    回覆刪除
  7. 其实援交都是賺錢方式不过是小钱.但都是他们的衣食住行的钱我哋都没有办法.MS1V(17)

    回覆刪除
  8. 從她的例子中看到,政府對生在問題家庭(家暴)的青少年支援不足,沒有代替家長的角色,教導正確價值觀.
    她以"援交"作踏腳石,去讀大學.這是不能接受的.讀不了書不是就可出賣身體,這是對自己的不尊重.

    回覆刪除
  9. 援交可能是一種賺錢的好方法,但是它卻違反了人的道德與社會主流的價值觀。人的身體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隨隨便便的湧來賺錢,不但是違反道德,對自己也有影響。它可能令以援交賺錢的人自覺污穢,不敢面對別人,嚴重的影響它的自尊。而且,在援交的過程中,援交會受侮辱,也是影響它的自尊的。有不少曾經援交的人在援交後悔難以面對曾經受侮辱的自己,後悔自己所做過的事。我相信以上的作者終有一日會有這樣的感覺。

    杜宏逸 MS1T

    回覆刪除
  10. 這好像賺錢很快的工作,根本就是一種出賣自己身體的低級工作。人人的身體都是很寶貴的,不能輕易的當作工具來賺錢。可能是可以在短時間內賺到很多錢,但真的值得將自己的身體奉上嗎?有想過除了這低級的工作,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正當工作去賺錢......真的沒有必要去"援交".

    MS1Y 謝梓珊 (32)

    回覆刪除
  11. 倪匡: 我們不可以歧視性工作者, 但是我們也不用尊重他們。

    要養別人而賣身受白眼,可貴。要LV而賣身受白眼,可恥。可恥不在賣身,不在道德,而在為社稷添亂。再想,若人問他們之父母其子女哪行哪業,他們不可能大條道理說子女去援交!援交並顯示他們沒理想,沒大志。再用道德高地之狗眼看他們,他們只會愈加有理化他們的行為。
    MS1Y (1)

    回覆刪除
  12. “援交的性質只是一男一女互相作對等的交換,一個要服務,一個要錢,你情我願之下互相交易而已。他們的交易是自己的私人事,交易本身會對雙方都產生更大利益。而且交易是在彼此都神志清醒、清楚了解服務的條件和責任義務後所進行,沒有不公平的成份,而兩人間的交易也沒有對第三方造成任何損害--那麼這就是正當兼合情合理的交易,而且是對各方面都有好處的交易。”轉自網上討論區。

    我不反對援交,也不贊成。

    有些青少年援交,是因為家裡沒有錢,讀不上大學,就像以上文章的作者一樣。他們賣身援交,是爲了讀大學,為了自己的前途。在這個競爭的社會中,沒有錢,沒有競爭力,就不能在社會上生存。為了自己的生計,援交也未嘗不是一個辦法。只要雙方都妥協,清楚知道其中的利弊和風險,責任和義務,援交也不是不可以接受。

    但是有些青少年,他們援交,是因為炫耀性的消費。他們不是沒有錢支持自己的生活,而是他們貪圖名牌,喜歡在外面炫耀賣弄,而犧牲自己的身體,他們認為名牌比自己身體更重要,錢永遠是排第一位。而且,援交會損害援交者家人的心和對子女的期盼,可能也會造成家庭紛爭。

    一個具爭議性的話題。

    ms1i 12

    回覆刪除
  13. 「滿足男人性幻想,我很樂意!」Ha真有趣!有本事不是應去做食惱既工作咩??

    回覆刪除
  14. 身體是上天賜給我們的禮物,是讓我們能夠繁殖下一代。可是,作者卻把身體當作搵錢的工具,作爲讀大學的方法。大學是充滿學術和知識的地方,卻給一個援交的少女污染,那個少女根本不能被稱爲一個大學生!

    曹顯廷 MS1I 8

    回覆刪除
  15. 我很同意同學們的意見。
    如果每個援交的少女都想文章的作者那樣有目標而且知道自己在做什麽,不會後悔的話,我不反對援交,因爲她們有自己的選擇,但我不能接受。
    我個人認為,人的肉體比金錢重要,如果只是靠外表和身材那你何必讀書。
    我不能說誰對誰錯,但我希望文章的作者可以找到生活工作的真正意義,找到一份靠知識靠能力的工作。

    何鎧然 MS1T (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