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援交──扭曲的價值觀

援交──扭曲的價值觀




  上星期,某幾份報紙的港聞頭版新聞報道一則世風日下的醜聞。故事的男主角是一名二十多歲,家境富裕的青年,父為警隊高級長官、母為某一上市公司的高層。這一富家子在網絡世界上邂逅了一名就讀本港某一大學的十九歲援交女大學生。該富家子相約女方見面後,對該女生的感情一發不可收拾,雙方不但援交,男方更長租酒店房,將女生「長包」。可惜,蜜月期只維持個多月,女方疑因厭倦而提出「分手」,豈料該癡情富家子弟卻不肯放手,三個月來不斷對該女大學生進行滋擾,並要求強行要求「續包」,更恐嚇向其家人和其就讀大學告密。該女大學生在忍無可忍之下向警方報案,揭露了一則傷風敗俗的醜事。

  援交,全名「援助交際」,貌似是一個中性的名詞,源於東瀛。據說,最初只代表少女為了金錢(這是得到的援助),而與陌生的男子赴會(雙方的約會稱之交際),但不一定會有任何不道德的交易。但不知從何時起,援交,跟隨某些不良的社會風氣,而演變成為今日女學生賣春的代名詞。到底是誰誘騙了無知的少女當娼妓?是一些喜歡誨淫誨盜的媒體、是一些借「性解放」而招搖撞騙、居心不良的組織、還是為生活所迫,日做夜做,而忽略了關愛青少年成長的我們。是甚麼誘使我們的少女,以聖潔的身體換取污濁的物質,甘願步上了援交的不歸路?

  誠然,援交,這個名詞的確讓人感覺上比較舒服,相對於未成年少女賣淫的污穢,的確是美輪美奐。這就如有一部關於性工作者的電影名「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一樣自欺欺人。無論社會如何進步,中國的傳統價值觀是不容受到挑戰的。女性,說的是貞忠,三從四德,四教四行。援交少女,不但違背了我們的祖宗家訓,更扭曲了正當的男女關係。在悖謬處處,物慾橫流的今天,大多的青少年朋友太過自我中心,衊視正確道德價值觀。而援交少女往往自覺自己不是娼妓,她們覺得自己有別於青樓妓女。因為她們可以只約會,不作性交易。因為她們認為自己有權選擇援交的對象。這簡直就是廢話,狗屁不通。青樓名妓也可以因喜好而拒不接客。援交真的有自主權,還是在自我製造悲劇,自欺欺人,自毀前程?援交少女和賣淫娼妓真有分別嗎?沒有。兩者都是以自己的身體和性去作物質的交易。


  現時連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學生亦竟出現道德混淆,這是值得我們和社會各界去反思的。我們不能將援交視作一時的熱門話題,這不單是青少年問題,也是社會問題,更是道德問題。我們時有聽聞,警方鐵腕嚴打援交,拉人封舖的報道。但在雷霆行動過後,援交又再死灰復燃,援交女又再拉閘出動,這好像永遠都野火燒不盡。我們有必要,為此透過社會各界廣泛的討論,然後共同找出深層次的解決問題方案。這才是治本之道。

城市智庫明德教育董事 伍于祺

伍于祺,《成報》, 2009-11-13



思考問題


作者對從事援交的人的批評和對援交潮出現原因的解釋是否合理?

4 則留言:

  1. 我認為這不合理,自我中心不一定會令他們蔑視正確道德價值觀,因為自我中心是過度爲了自身的利益,可能援交者會覺得正確道德價值觀好,而認為援交對援交者自己的傷害很大,所以不好,並不去做。不能有效地說出爲什麽他們會援交。我反對這個解釋,因為援交者有自由意志,可以思想援交和不援交對他們自己的壞處,因此自我中心可以讓他們精明的選擇究竟援不援交。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作者援交潮出現原因的解釋十分合理,因為援交潮造成的影響很多,而且,我認為援交只是掩飾「賣淫」的一個詞語,只是援交比較好聽一點。
    MS1V (3)

    回覆刪除
  3. 某程度上援交不是掩飾「賣淫」的一個詞語。與別人約會和拍拖不算是援交。當然,人人也不應該援交。讀書期間,應該專注在學業。若花時間在援交上,成績很大機會會一落千丈。而且,援交有機會包含性行爲,年幼的我們還是應該成熟些才做這些東西。就算是拍拖,我也不那麽建議。若花時間在拍拖上,成績很大機會會一落千丈。

    回覆刪除
  4. 譚可風 MS1-Y (31)2009年11月28日 下午2:31

    援交原是一項為增進社交圈子而出現的正面活動,只是時下年輕人濫用了這個活動來做一些性交易,或是當作娛樂的用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