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作曲反驗毒:豈不只是政治棋子?

世紀.人文動線﹕作曲反驗毒:豈不只是政治棋子?


《明報》,2009年11月11日


校園驗毒年中提出,擾攘半年,本學期在大埔試行,令人疑慮:借青少年利益之名,行無信任的監控,何異於成人行使權力的帝國主義意識?周日(14日)上午11時半,青年團體捍衛青年權聯盟會發起反驗毒遊行。

遊行的主題曲,創作者是世界女排大獎賽主題曲《華麗勝利》的作者李林風。

20歲的李林風現就讀HKU SPACE傳媒與文化副學士,早在風波之初,李林風便獲邀作曲反驗毒,但身為基督徒的他反覆思索近5個月,總掙扎「反驗毒」是否正確,是否對青少年「好」。

直至他終於找到濫藥的朋友,明白其所感,想通了驗毒計劃的「本質」:「計劃說要幫助濫藥者,但真正濫藥的學生只會想:死啦我點返學呢?只會逃學或躲避。假如我需要幫助,一早便尋求幫忙了,怎待政府的計劃;而這不過是排斥了最需要協助但無力反抗的學生,是政府的政治棋子,也是官員爭取民望的偽善動作。」

驗毒計劃要學生自證清白,而非由檢舉者蒐集「罪證」,法治情神失陷,教人心寒。

「中一二時,我患上抑鬱症,至今仍然在吃精神病藥物,長期見心理醫生。若驗毒計劃發生在我學生年代,頭髮驗毒在我身上便會驗出假陽性。那會見精神科的私隱便會曝光,無異將原本掩藏得好好的創疤掏出來,當中的心理傷害可是一輩子的,更別說被貼上『瘋癲』的標籤了。」

他比喻:「驗毒就似,若殺一人可以救萬人,那一人是否該殺?那只是將人分化成精英與『無用』之人,將『壞分子』排斥,不是很殘忍嗎?」



而他創作的歌,題為《沉溺》,立場在描述現實而非批判濫藥者甚至政府,更不希望成為了歧視青少年的幫兇:「每個人都有沉溺的事物,像我沉溺的是音樂、當權者的是權力遊戲,而有些孩子則是升上火星的旅程。」因為此歌,他終於完成了兩年來的夢想,組成樂隊Tesla。

Tesla是與愛迪生同代的發明家,他的發明走在時代之先。李林風期望歌能助人,歌中有信息寄語:死亡只讓親者傷心,而其實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並非像社會的世代壓迫,只會說成是少年之過。

當年他在病中,在青少年牧養團契總見到出入戒毒中心的青年,知道濫藥最常見的理由便是快速脫離失戀等痛苦的希望。但驗毒計劃並無撫慰少年傷痛,留下他們蜷縮被窩中感受孤獨。

「 無人來問過/我究竟需要什麼/讓我把失控變改/缺席於毒海/ 迷醉於變幻似哀/雙眼都掩蓋」但願這歌聲,而非「假自願」的驗毒計劃,解救少年的於失落。

[文/鄭依依]

8 則留言:

  1. 對,驗毒計劃就是政治棋子。這計劃令市民覺得政府很負責任,令市民覺得政府是關注社會問題的。關注是有關注,負責任就未必了。這個驗毒計劃被批評是治標不治本,計劃只是減少吸毒渠道,並沒有解決吸毒者吸毒的原因。所以這步棋下得不好。不能成功地使官員爭取民望。

    回覆刪除
  2. 在某程度上,也算是政治棋子吧~ 因為這計劃看似是處處為學生,為社會,但事實真的如此嗎?不知道。可能吧,政府很有可能特地推行此計劃是為了提高民望,對自己的支持。如果是真的,那真的有意思嗎?真的能切切實實幫助到學生和青少年嗎?計劃被批評,當然有它的不足之處...不能幫助到學生,沒有很大的作用,只能解決暫時性的問題等等。

    MS1Y 謝梓珊 (32)

    回覆刪除
  3. 我觉得这是的政治棋子,是政府来彌补/提升民望的措施,以为一定有很多人支持,却在计劃出问题,没好好想清楚!

    MS1Y (36)

    回覆刪除
  4. 我非常同意:"驗毒就似,若殺一人可以救萬人"!這個看法。那只是將人分化成精英與『無用』之人,將『壞分子』排斥」。

    驗毒=政治棋子??

    回覆刪除
  5. 我剛剛看報紙的時候,也看見這篇報道呢。

    回覆刪除
  6. 我十分認同作者的觀點,驗毒計劃只是政治棋子。在一般人看來,驗毒是一個有效的方法,能立刻把吸毒學生找出來。這正是政府希望大衆能感受到的,是它不用那空泛的教育和輔導的原因。而且,用這個計劃的確上海吸毒學生的自尊,不希望被人標簽,便會降低對學校的歸屬感,最後對學生也是無異的。我認爲要真正地解決青少年吸毒的方法不只有驗毒,可以在教育上入手,令青少年潛移默化德對毒品有抗拒。而且,政府也應該先把資源放在解決毒品源頭之上,才讓青少年沒有吸毒的可能,再解除他們吸毒的原因,如家庭、學業和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增加註校社工,才可以減少吸毒青年,解決問題。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這驗毒計畫有正面的影響,也有負面的作用。

    正面的,對個人而言,我認為驗毒計畫有很大的阻嚇作用,可令青少年放棄吸毒,驗毒計畫政策一出后,很多學生都自己去找社工輔導,想的是社工可以幫他們解毒,那時驗毒就不會出醜了。對社會而言,我認為現在社會風氣敗壞,必須杜絕青少年吸毒,將來社會人才才夠。

    負面的,從個人出發,會令人覺得他們的自由被“獨裁”的政府禁止了,便不太舒服。從家庭出發,政府不能保證驗毒的資料不洩露,如果洩露了會令父母覺得子女品德不好,父母與子女會互相不信任,會破壞家庭關係。從學校出發,因為父母關心孩子,當驗出陽性時,同學的家長覺得“事主”可能會令自己孩子變壞,令他們與同學關係疏遠。老師也可能會歧視他們,對他們不利,老師不信任他們、同學與他們的關係疏離,他們會自卑,可能構成心身健康問題。從社會出發,他們覺得自由被“禁止”了,從而不信任政府。

    綜合以上因素,我覺得負面的影響比較多和嚴重,因此我比較反對驗毒計畫。

    MS1I_(4) 陳恩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