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基新悔助臥底 斥警泄密

基新悔助臥底 斥警泄密



《明報》,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明報專訊】警方派新紮師姐當臥底,混入中華基督教會基新中學當中三生,拘捕36人。校方直斥執法人員違反保密承諾,導致學校名稱曝光,對校內師生構成沉重傷害。校長郭燕薇對決定協助警方感後悔及被出賣,指一直相信執法人員保守秘密是「太傻、太天真」。警方昨日向校方道歉,承諾獨立調查泄密事件及公開澄清沒有該校學生被捕。

網上流傳疑似臥底照片

事實上,不單學校名稱曝光,網上熱烈討論女臥底身分,多個網上討論區貼出多張照片,聲稱是該名女臥底的警校畢業照及與家人合照,又指已將女臥底身分「起底」。

澄清校內無學生犯罪

基新辦學團體中華基督教會學務總監許俊炎要求,警方追查泄密之餘,應公開澄清派臥底入學校並非懷疑校內學生犯罪,只是協助警方調查區內毒品罪行,否則以後協助警方的學校均被標籤為犯罪學校,日後再無學校願意協助。郭燕薇考慮向申訴專員公署 投訴警方,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郭燕薇強調,警方邀請新界區多所學校參與,獲邀學校並非有人犯案,她當時與校監商量後,認為協助警方是盡公民責任,幫助下一代打擊毒品罪行。豈料昨日校名遭公開,更有人發出不實信息指有校內多名學生被捕,警方必須追究泄密者及澄清事件。

傷害嚴重 憂影響收生

北區是收生不足重災區之一,郭燕薇強調,該校是高增值學校,報名人數一直充足,每年逾200學生叩門,從不擔心收生,惟今次事件對學校傷害嚴重,擔心影響收生。她慨嘆︰「學校坦誠協助警方,但換來可能3年後結束。」

立法會 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 讚賞基新中學具道德勇氣,協助警方派臥底入校。他相信學校名稱曝光是無心之失,警方拘捕犯人的地點都迴避學校。他估計,有警方人員刻意表揚學校有承擔,忽視學校意願,是「愛人等於害人」。他擔心,學校原本已不太願意有臥底入校,此後學校對臥底更是敬而遠之。

警司到校道歉 跟進泄密

律政司 發言人透露,法官並無就本案件作出任何禁止公開涉案學校的命令,但控方在庭上、案情及控罪書上均沒有披露學校名稱。

負責是次卧底行動的新界北總區刑事偵緝總部高級警司梁展華昨午親自到校道歉及商討跟進行動。他強調,前日校園販毒案被捕者中,沒有基新學生,但他不肯回應雙方有否保密協議。他透露,新界北總區已成立專責小組調查資料外泄原因,到底是從警隊內部或其他途徑泄密,並重申警方重視資料保密,將會嚴肅處理。郭燕薇接受警方道歉。



思考問題


這會否損害學校對驗毒計劃的信心?

13 則留言:

  1. 這可能會影響到學校對驗毒計劃的信心,萬一某一學校有人吸毒了,他們就會害怕名譽受損,這正是這個計劃的一個反方的論點。

    MS1Y (22)

    回覆刪除
  2. 這會損害學校對驗毒計劃的信心。因為驗毒計劃再不是保密,被驗出有學生吸毒的學校可能會被公開,名譽受損,而少學生入讀。學校為保名譽,可能會反對驗毒計劃。
    MS1V(14)

    回覆刪除
  3. 譚可風 MS1-Y (31)2009年11月28日 下午2:57

    這也違反了計劃内容:不會外洩資料。 這一次的事件,令中華基督教會基新中學的校譽嚴重受損,亦會對其他學校對計劃的看法和信心大角度的轉變了

    回覆刪除
  4. 當然會啦。從這次事件,學校就會怕驗毒方面的組織不保密,損害校譽。那麽,從此之後,就很少人會向這些學校叩門。但是,這個計劃其實也是為學生好的,所以,也應該有些學校仍然支持計劃。

    回覆刪除
  5. 啊。警方的行動有正、負面影響,令我們學生更加反對政府的驗毒計畫,我們可能會擔心我們的私隱,行動可能轉移了學生吸毒場所(這裡是學校),令警方杜絕源頭、打擊吸毒更難。但是,行動也可能帶來正面效果,就是阻嚇性效果,令學生可能懷疑學校有臥底,從而減少、停止吸毒。

    回覆刪除
  6. 警方的行動會影響學校的名譽,最主要的是這間學校的學生根本沒有犯罪。還會損害學校對驗毒計劃的信心,經過今次的事,願意學生驗毒也會因此減少。

    回覆刪除
  7. 这次資料保密的工作做得不好,影響學校和學生的名譽。
    这必定損害大众對驗毒的信心。

    Matthew Lam Cheuk Hin MS1Y 16

    回覆刪除
  8. 這一定會影響學校對議案度計劃的信心,警方在學校心理的的形象降低,一定影響到政府部門的形象,學校都怕會象基新中學一樣,資料被外泄,對學校名譽有影響,乾脆不參與驗毒計劃。

    回覆刪除
  9. 驗毒計劃可以討論到現在可能也是因為驗毒的結果不會公開或交給警方。如今發生這事很可能令學生不願驗毒。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這樣影響到學校對驗毒計劃的信心,警方在學校心里形象會下降,影響到其他政府部門的形象,很多學校都怕會像基新中學一樣,資料被外泄使對學校名譽有影響,甚至會不參與驗毒計劃。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11. 我認爲會影響學校對驗毒計劃的信心,其實驗毒計劃的情況也很相似。大埔的中學就好像事件中的基新中學,政府則是事件中的警方,兩者都不想學校名稱公開(如果有人吸毒etc.)。大埔區的中學無論是學生、家長還是校長都擔心驗毒計劃不能把學生驗毒結果保密。如果有學生驗出有吸毒,學校當然不想學校名稱曝光,因爲會影響學校聲譽,令家長們都不會再選這學校,但是政府又怎麽能確保學校名稱不會曝光?事件中警方也承諾不公開學校名稱,但最後都被曝光了,證明政府根本無法確保學校名稱不曝光,所以這件事會影響學校對驗毒計劃的信心,因爲怕如果有學生吸毒學校名稱會被公開而影響聲譽。

    伍鑠旻 MS1T(23)

    回覆刪除
  12. 驗毒計劃的資料說就説是保密,可是政府資料保密問題也有很多問題,早前又說醫護人員遺失了USB,病人的資料泄漏。所以資料的保密性也經常被質疑,驗毒計劃的可行性也可以確定驗毒計劃的成敗。

    曹顯廷 MS1I 8

    回覆刪除
  13. 邱卓怡 MS1I (31)2010年4月11日 晚上10:52

    學校相信警方才同意他們派臥底進入調查,但警方卻食言,這對他們的誠信構成危機。學生們對驗毒計劃便會失去信心,不願意參加驗毒計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