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考評報告:考生少閱讀 視野窄 引用歷史出錯 安徒生發明燈膽

考評報告:考生少閱讀 視野窄 引用歷史出錯 安徒生發明燈膽



《明報》︳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明報專訊】教育改革四大關鍵項目之一是閱讀,教改推行至今逾10年,成效差強人意,考試及評核局 剛公布2009年度中學會考 及高考的考試報告,指學生大多欠缺良好、廣泛的閱讀習慣,導致作文內容視野狹窄、表現幼嫩;口試則內容貧乏、識見薄弱,引用時事及歷史時張冠李戴,之前有高考生以為愛恩斯坦發明電燈膽,今年則以為是安徒生,「確實令人發笑」。

考評局昨日出版及發售2009年中學會考及高考各科考試報告及試題專輯,會考中文科及高考中國文化科的考試報告,分析學生各份考卷的表現,多番語重心長提醒考生,平日應廣泛閱讀及多了解時事,以認識新事物及加強識見,提升學養水平,才能於語文科取得優秀成績。不論會考及高考生,錯別字情况未見改善,會考生的錯字更是「令人憂慮」。

作文表現幼嫩 口試陳腔濫調

會考及高考考試報告指出,學生欠缺閱讀習慣的弊病比比皆是,會考生的作文程度如前兩年般異常參差,「中等的佔大多數,卻僅勉強達到高中應有的程度,用詞不當、句法錯誤、思緒混亂、詞不達意等毛病,仍俯拾皆是」。報告特別提出︰「尤其嚴重的是考生大多表現幼嫩、視野狹窄,明顯沒有良好閱讀習慣。」高考中化科考試報告亦指出,考生需透過廣泛閱讀,改善說話選材,如果內容只是老生常談、陳腔濫調,難望取得佳績。

娛樂多讀寫少 盼教師扭轉趨勢

報告寄語教師,學生語文能力倒退是由於讀和寫的數量比以往少得多,社會日漸繁榮富庶,消遣娛樂五花八門,青少年不肯花時間及精力看書及寫文章,「現今語文教師的責任,就是把這趨勢扭轉過來」。

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福建中學(小西灣)校長黃均瑜認同,普遍學生閱讀量不足是不爭事實,而且遠遠不及台灣、內地學生,本地學生喜愛影像、上網、打機等,亟需學校及家庭提高閱讀風氣。以其學校為例,規定中一至中三至少讀300篇文章及每天閱讀報紙20分鐘,保證學生具一定閱讀底子。

校長認同 規定學生天天閱讀

中華傳道會劉永生中學中文科教師黃佩雯有3年批改會考卷經驗,她稱應考中文科的考生常出現的弊病,是思路不夠廣闊,寫作時的情節或論點流於老生常談。她建議學生多閱讀不同類型的書,鞏固中文基礎及擴闊思維。

有考評局中文科評核人員認為,不要將考試報告看得太負面,報告提出善意建議,只為提升學生水平,並非刁難或批評學生。教育局鼓勵學校向教師反映考評局對會考、高考學生的評論及建議,提升或改善教學安排。

明報記者

7 則留言:

  1. 香港會考生和高考生少閲讀、視野狹窄並不出奇。他們整天受着各種的誘惑,例如:電視、互聯網等等。可是有些會考生卻表現很好的。爲什麽呢?因爲他們有自控能力,懂得分配時間去閲讀。所以我們也應自控一下,不然,我們就會像他們那樣。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那幾位考全十分可悲。因為他們連小學生都會的常識都不會,並且語文能力非常差。我認為他們應該多看書本,以彌補他們的不足。MSIR潘睿希(21)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我們應該多讀和寫,良好的讀寫習慣可以幫助我們擴寬思路,如讀多點兒不同語文和類型的書。讀得夠多那個語文的書,才不會受其他語言的文法和說法影響。讀得夠多不同類型的書才會懂得和評論不同方面和聯繫不同學科在一起、分析特徵等,這特別在通識科里顯得十分重要。

    我建議所有人認識不同文化、學科,不論你有沒有選修,將來會不會考試,也要讀多點不同語言和類型的書籍,這些不同類型的學科知識可以互相影響,令你在其他學科裡學得更好。 (如地理等學科,學好英語是必須的,因為有很多地名都沒有中文的。經濟學也算是一門心理學,是研究人類的心理與行為的關係,影響到他們怎麼在稀少性下去用資源)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4. 閲讀的確能幫助我們學習各方的知識,開闊我們的視野。可是,在現今的社會,青少年面對着種種的誘惑,就如互聯網、綫上遊戲和電視等等,令青少年浪費了學習的時間。要令青少年放棄各項娛樂而閲讀,無論對家長還是老師來講也是挺困難的。如果真的控制不了,學校可能需要要求學生閲讀,佈置下閲讀功課,加上閲讀報告之類的功課,以及在上課的時間中編訂必須閲讀的要求。閲讀的多,學生自然會潛移默化地喜歡閲讀。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5. 廣泛的閱讀對與我們的將來的確是很重要。無論我們日後打算做什麼也好,如果不多讀書,也只能活在一個框框裡。突破不了,是因為沒有足夠的知識去突破。所以,我們現在就應該開始多閱讀不同種類的課外書,以免日後要比別人多走一些路,才能達到目標。

    MS1I 26 吳樂怡

    回覆刪除
  6. 會考生竟以為安徒生發明燈瞻,太過份了吧!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閱讀是很重要的,如果不閱讀的話,連一些普通的問題都難以回答。我認為良好的讀寫習慣可以幫助我們擴寬思路,如讀多點兒不同語文和類型的書。讀得太多同一個語言的書,可能在外交流的話,都會難以溝通。我建議所有人認識不同文化、學科,將來的考試,可能會考不同語言和類型的書籍,所以現在就要預早準備。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