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莫把上網當壞事 正確輔導最重要

莫把上網當壞事 正確輔導最重要

《明報》,2004年10月5日

【明報專訊】防止虐待兒童會最近向中一至中三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有22%受訪初中生平均每日連續上網5小時或以上﹔有上網習慣的初中生,約22%有與陌生人約會的經驗,當中涉及一些性犯罪問題。這些數字顯示,家長與學校有必要關注學生上網成癮及網上交友的安全問題。然而,我們必須知道今夕是何年──這是互聯網年代,互聯網在資訊社會發揮愈來愈重要的作用,能夠透過互聯網終身學習及與人溝通,已成為今後生活的基本技能﹔因此,千萬不要把年青一代上網標籤成結交壞朋友或無心向學。

我們上一代是與電視一起成長的,然而,年青一代則是與電腦一起成長﹔新一代對電腦的掌握,就像上一代對紙和筆的掌握那樣自然和必需,不然的話,就很難跟得上時代的發展和需要。電腦科技的快速發展,是難以逆轉的大趨勢,它不斷改變我們的生活,帶來新挑戰。然而,正如我們不能因為天天都有交通意外就禁絕汽車一樣,我們也不能因為互聯網衍生流弊,便斬腳趾避沙蟲,拒絕互聯網的資訊革命。

互聯網正改變終身學習的節奏與模式,未來愈能夠掌握資訊的人,愈有機會增加學識與收入﹔反之,未能掌握資訊又追不上知識快車的人,生活將愈見困乏。因此,我們既要看到互聯網的陷阱,也須看到它帶來的好處,切勿只看到其負面影響,而抗拒互聯網的興起。

面對這個劇變,迴避是於事無補的,教導子女保護自己、善用互聯網資訊寶庫,才是正面積極的做法,同時也是學校和家長的當前急務。

不少家長擔心上網會減少子女的人際溝通機會,然而,子女流連互聯網,是青少年煲「電話粥」的變奏﹔調查顯示,89%受訪學生是在家中上網,而非外出遊蕩。假若家長平日能主動了解子女內心世界,多關心子女,相信大部分外出遇到傷害的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其實,電子郵件與ICQ等網上工具是中性的,善於運用的話,可以促進子女、家長與學校的互動溝通。所以,最理想的情是,家長和老師親身融入網絡世界,與年青一代共同探索網絡世界的美境與險境。

由於登入互聯網涉及電腦運用的問題,對部分家長來說,會有一些困難,因此,在這個問題上,學校比家庭扮演一個更加重要的角色,例如學校可以考慮定期舉辦相應家校活動,為家長提供基本的指引,包括鼓勵家長把家中電腦放置在客廳、飯廳等地點,以及安裝不良網站過濾軟件等﹔更進一步的話,學校可以教導家長利用電子郵件與ICQ,與教師及校方溝通聯繫,加強家校互動合作,務求化互聯網為促進學習與溝通的工具,讓年青一代可以從網上汲取養分,而非毒素。


思考問題


5年前的文章,今天再看,有沒有不合時宜的地方?

11 則留言:

  1. 我認為要令學生正確使用電腦不需要將電腦放置在客廳、飯廳等地點,以及安裝不良網站過濾軟件,只需教導學生,否則可能會令學生感到家長對他們不信任。

    回覆刪除
  2. 家長如果更了解互聯網,減少與子女的誤會和加強互相的溝通當然是好。但是,我覺得這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子女的自侓是一個更佳的方法。因爲家長無法二十四小時陪着你直到永遠。家長也要上班或者做其他事情。這樣,不用家長的協助,子女還能正確的使用互聯網。

    回覆刪除
  3. 我認同文章作者所說,互聯網有它好和壞的一面。正如這一個網站,使我們學生學習的平臺,對我們的學習有幫助。可是,正如上一篇新聞中的“開心農場”,就可能會灌輸可以偷盜的價值觀給青少年。但是,我不認同要趕盡殺絕互聯網,因爲我們能從互聯網中得到知識,而在將來的趨勢中,大部分的資訊也會在互聯網中。只要我們能有效的使用互聯網,從這些資料中學習,就能得到其好處。所以,互聯網不應該被禁止,反而不良的資訊才是需要禁止的。

    杜宏逸

    回覆刪除
  4. 這篇文章把互聯網寫得太安全了,我覺得"教導子女保護自己"是無用的,因為現時互聯網實在太容易去接收到不良知訊...
    "更進一步的話,學校可以教導家長利用電子郵件與ICQ",還ICQ!!!,好明顯作著還生存在90年代中!!! 太過時了~

    MS1E 馮穎

    回覆刪除
  5. 互聯網發明的宗旨和用意本來是沒有害的,有些人之所以覺得上網不是一件好的東西,是因爲某些人會用來作一些不好的事。

    MS1Y (22)

    回覆刪除
  6. 互聯網的確不只是像文章說的,那麼安全.家長也可以使用互聯網與子女溝通多一些.

    何翹生

    回覆刪除
  7. 我認為只要把上網用作正確的用途就可以,家長應該留意他們有沒有上不良的網頁,正如馮穎所說的「現時互聯網實在太容易去接收到不良資訊...」,我也十分認同這個觀點,因為現在的科技太先進而引致這些問題出現。
    我也覺得把家中電腦放置在客廳,飯廳等地點,以及安裝不良網站過濾軟件等是一個好方法,因為這樣會方便家長留意自己自己的子女,也可以避免子女學壞。
    但我認為家長告訴子女互聯網的危險性是一個更好的方法,因為青少年應有獨立的思考能力和應懂得學習分辯是非黑白,因為這會令他們在未來的日子有莫大的幫助。
    陳梓良MS1V(3)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這是封鎖互聯網不對的,這侵犯了人的自由,還有因為當時科技沒有現在發達,現在好的網上資源和知識十分多,而當時的人可能只知道有壞的東西,所以這樣的觀念我認為要改變。

    我認為保護青少年的責任是小部份家長和大部份自己的責任,家長不應該封鎖互聯網,而是透過從小灌輸他們正確的動作和價值觀,如果人的價值觀好,如果灌輸了價值觀,他認為不對的事就不會做,做了就有罪惡感,因此他們應該會自律的。這可以令他自己免受互聯網不良資訊的負面影響,又可以訓練自律,令他品德好,受人重用、為人喜愛,一舉兩得。

    MS1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9. “家長把家中電腦放置在客廳、飯廳等地點,以及安裝不良網站過濾軟件等”是非常不当的,最好是放置在房间里,这样可以表现互相尊重。
    接收到不良知訊也不太紧要,因为可陪养批判思考。

    Matthew Lam Cheuk Hin MS1Y 16

    回覆刪除
  10. 我觉得老师和家长不应该不信任年青人,学校用不法用途来教梳家长与学校聯繫正是学生觉得不信任家长.MS1V(17)

    回覆刪除
  11. 上網從好的方面來説,是一件好事。它能夠幫助學生血多一點不同方面的東西,可以去看一些與學習有關的資料,去充實自己的知識。從壞的方面來説,它會灌輸一些錯誤的價值觀給青少年,使他們漸漸受到影響,它也會使青少年看到一些不應該看的東西。我覺得互聯網不應該趕盡,因爲未來很多的資訊都會在互聯網上再會看到,甚至功課和有關學習的東西都會在互聯網上,反而不良的資訊才是需要禁止的。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