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平衡欲望

平衡欲望

作者︰天逸


在上一節課中,馬老師提到了青春期的一些特徵。例如在青春期出現的第二性徴、青春期中對性的慾望。老師也在課堂中提到,弗洛伊德提出關於無意識精神狀態的假設,將意識劃分為三個層次。弗洛伊德是奧地利精神分析學家,他也是精神分析學的創始人。

意識的三個層次分別是Conscious(意識), Preconscious(前意識)和Unconscious(潛意識)。意識是指心理的表面部分。而潛意識也可以叫做無意識,也就是人類在一般情況下不可能想出來的意識。前意識則是在意識和潛意識之間的東西,是人們能夠回憶起來的回憶或經驗。

 課堂中老師也講到了弗洛伊德精神的三大部分。Id(本我),Ego(自我),Superego(超我)。本我是指思緒的原始程序,也就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人格基礎。自我的出現是因爲人類必需去面對現實世界即社會的需要。而超我就是指社會環境中的傳統道德規範,是一個人連自己也想不到,但卻做出來的反應。

老師上課時問到Can sex wait? 我認爲這是一個很客觀的問題,只要用不同的角度想就會要不同的答案。有人會覺得可以,有人覺得不行。所以這問題根本沒有正確的答案。這是人的本能,是每個人都會的事。但你要不要做是自己的靈魂和想法決定的。我是覺得我們應該平衡一下自己的欲望。要平衡自己的欲望當然先要了解自己的欲望。

我認為,欲望是需要自己慢慢的去了解去摸索的。從中得到一個平衡確實很重要。而關於本我、自我和超我,我覺得也是要得到一個平衡的。因爲人的精神需要靠這三個思緒的方法去建立。如果只有一樣,人自然不會想到不一樣的東西,自然不會有能力去面對社會的需求。最後,任何事都需要平衡,至少精神和性的問題是需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