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不改革教育制度 侈談大國崛起

不改革教育制度 侈談大國崛起


《信報》,11月4日



有「中國飛彈之父」稱譽的錢學森教授辭世,終年九十八歲,其遺體告別儀式將於本周六在八寶山舉行。錢氏一生對中國科技的發展貢獻巨大,在他力主之下,中國發展出「東風一號」飛彈;一九六四年更首度試爆原子彈。可以說,錢學森對推動中國發展洲際飛彈、人造衛星以至航天科技發展,確實有篳路藍縷之功。

錢學森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一九三四年獲庚子賠款獎學金,前往美國深造,在麻省理工學院攻讀航空工程,後到加州理工學院,師從一代計算流體力學大師馮卡門。很清楚,負笈海外的學習經歷,是他卓然成才的基石。一九五○年代,美國政壇泛起「麥卡錫主義」歪風,清剿共產黨人的白色恐怖,逼走了錢學森。他回中國之後,到成為中國飛彈之父,彈指光陰,五十年過去了,在這段日子,中國也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三十年,亦有不少中國留學生放洋,為什麼沒有出過一位像錢氏那麼了不起的人才?這一點,也許就是錢氏辭世讓我們最值得思考和反省的地方。

今年是中共立國六十周年。如果我們以一九七八年底舉行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改革開放政策為一條分水嶺,則我們可以粗略地看到,前三十年,即從土地改革、農業合作化運動、文化大革命到一九七六年四人幫倒台,中國社會都是沉溺在發展「生產關係」、搞意識形態運動的洪流中;後三十年,即從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改革序幕、開放沿海十四個城市,到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一錘定音,以發展「生產力」為主,建設物質經濟,從此社會巨變,由過去灰暗陰沉,到今日紅裝妖嬈,即使不說是從一個極端跳到另一個極端,但起碼在政治、經濟、人文以至學術界,各方面都受到這種擺動和激盪。過去在意識形態泛濫的洪流中攫取到好處,如今則在發展生產力的大趨勢中取得利益,以致經濟腐敗,在官場商場同樣熾熱,甚至燃燒到社會每一個角落。

近年,培育人才的教育和學術界醜聞不絕;高校行政腐敗亦屢見不鮮。武漢大學兩名學校領導因在基建工程中涉嫌受賄被捕;最近,廣東湛江師範學院院長亦在基建和學校財務上,因涉及貪腐而遭刑事拘捕。教授為求升職,不惜抄襲,找人捉刀撰寫論文等,變成等閒事。可以說,教育體系官、學、商夾纏不清,成為烏煙瘴氣的腐敗溫床。在這種體制之下,試問如何培育優秀人才?如何出得像錢學森教授那般的人才?

深圳籌辦南方科技大學,在全球範圍招聘創校校長,經過一年多的考慮和遴選,於今年九月揭盅,公布聘請中國科技大學前校長朱清時教授擔任創校校長。內地不少輿論認為深慶得人,並對朱清時教授寄予厚望。由於朱清時以敢言見稱,反對幹部治校,形象鮮明。近日朱清時接受新聞界採訪時,被問到對創辦南方科技大學有何構想?他答:「要將南方科大辦成一所全新的大學,必須去官化、去行政化。」朱清時能否衝破種種阻障,為中國的高等教育開創一番新景象,大家真的翹首以待。

事實上,去官化、去行政化,消除教育制度中官、學、商夾纏不清的腐化環境,的確十分重要,但更重要的一點是,擺脫官僚對教育的控制,解除人民思想的桎梏,讓知識分子有獨立思考的自由,改革教育制度,才能孕育真正的人才。中國的教育和學術界,能否走出受意識形態牽着鼻子走,到受物質利欲牽着鼻子走的魔境,顯然是中國的前途和發展所繫。錢學森教授的離世,除了留給中國一份遠程導彈的發射能力,覆蓋範圍遠及美洲,更給予我們一份對中國教育制度和培育人才的反省。可以說,中國不改革教育制度,侈談大國崛起。



思考問題


從以上的文章,我們看到中國現在有什麼問題?

10 則留言:

  1. 我們看到中國的教育制度與培育人才都有問題。有很多人一時貪念,就做出違法行爲。這些問題似乎比以前好了吧。但是,現在這些問題只是給一個網蓋著。中國的教育制度與培育人才的問題依然嚴重。還有,中國人在很多方面沒有自由權,這樣,又怎能培育真正的人才。

    回覆刪除
  2. 我們看到了中國的貪腐、教育制度、培育人才的問題。官和商人和學校的界線不分,商人和政府很容易干涉了學習的東西、觀點和進度,令學生不能好好地上一堂好的課。因此我認為中國要改革教育制度,才可以培育像錢學森的人才。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3. 貪污,行政腐敗,思想不開放和沒有人真的肯去付出。
    MS1V(13)

    回覆刪除
  4. 看看美國、英國等其他教育水平高、孕育最多人才的國家,你就會發現要培育更多人才,中國只有靠改革。看看成功人士成長之路,你就會知道怎樣才能成功,怎樣當一個人才。我建議中國政府參照這些,然後再去改革,那就最好。不然,就會有很多人因爲學習環境(整個社會)而無法成爲人才。

    回覆刪除
  5. 不是啊。中国貪污、行政腐敗都是以前的事。思想不開放和沒有人真的肯去付出却是现今的问题,所以中国应该再次改革开放。

    回覆刪除
  6. 錢學森教授辭世真的是一件可悲的事...

    回覆刪除
  7. re:CY Lee
    我認為中國和所有國家都是思想開放的,只是言論比西方不開放。
    我認為中國人是很勤奮的,肯去付出的,請看看大陸學生上課的模樣吧!我認為只是官商學之界線模糊而導致中國人才不夠。

    re:朱家慶
    我也同意美國、英國等其他教育水平高,但是是否因為大多數人才都是出自這些國家?我覺得當然不是,人才有分類型的,中國的數學、建築、文化、農業、經濟和工業等的人才多。令中國有著高速的發展。但英美也有很多某方面的人才如科技、電腦、電子等方面的人才,也是推動國家發展。我覺得中國不是人才少於英美等國家,而是人才類型不夠多元化,多元化常常都是好的,帶領國家邁向成功的。

    我覺得中國最重要的是應該去改革的是培訓更多不同方面的人才,而不是單一和少數類型的。

    MS1_I (4)陳恩諾

    回覆刪除
  8. 我不太同意李卓儒的意見。中国貪污、行政腐敗並不是以前的事,現在中國依然有不少貪官,不顧民情,只顧自己的財富。而且,所謂的改革開放已經經過了,我想中國應該做的是在思想方面更加開放,教育不夠多元化和豐富的問題才可以解決,能容納更多的意見和思想。在這個基礎下,中囯才可以培養出有見解和能力的人才,國家才會強盛。

    杜宏逸

    回覆刪除
  9. 教育是為了培育人才,但文中提到的"教授為求升職,不惜抄襲,找人捉刀撰寫論文",可見現時中國內地的教育架構已不是為學生服務,而是讓教授,老師升職的捷徑.
    MS1T (17)劉梓朗

    回覆刪除
  10. 從以上的文章,我們可以看見中國現在的貪污情況非常嚴重,情況甚至蔓延到教育方面,連教授、院長等高級的教育工作者都貪污,那又怎樣有心機教學生?他們心中只有錢,其實中國也有很多人才,但是中國教育的貪污情況使他們得不到國内好的教育,令中國不能培育像錢學森的人才。

    伍鑠旻 MS1T(2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