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美批無線《君子》自我審查 人權報告斥功能組小圈子

美批無線《君子》自我審查 人權報告斥功能組小圈子



《明報》,2010年3月13日


美國國務院發表2009年人權報告,指出香港傳媒出現自我審查,更點名批評無線電視及《君子》雜誌,前者低調處理六四 燭光晚會,後者臨時抽起16頁六四專題報道。報告又批評,立法會 功能組別由小圈子產生,令某階段擁有不成比例的政治影響力。

傳媒老闆內地營商有顧忌

人權報告評估香港形勢時指出,特區政府 是尊重言論及新聞自由,但部分傳媒出現自我審查情况,當中大量傳媒機構老闆在內地都有生意往來,令人懷疑傳媒在報道時,會顧及老闆的生意利益。

報告點名提及無線電視去年在申請續牌的中期檢討公聽會上,被批評低調處理六四燭光晚會;而南華 傳媒旗下的《君子》雜誌,更在出街前臨時抽起16頁的六四專題報道,報告更點出南華傳媒分別有兩個高層是全國及省級政協委員 。

憂港台 難編輯自主

至於港台前途問題,報告更點出特區政府宣布把港台維持在政府架構內,並成立顧問委員會監察港台,令人擔心港台的編輯自主是否可維持下去。

另一方面,報告再次批評香港的民主發展,指出立法會沒有能力提出法例修訂或行政任命,是限制市民參與及改變政府。至於立法會的功能組別更是小圈子選舉產生,形成某階層擁有不成比例的政治影響力。

政府認同選舉未符普選

政府發言人回應稱,特區自成立以來,在推動民主方面取得穩步進展。政府認同現時功能界別選舉尚未符合普選原則,但人大常委 會已為香港訂下在2017及20年雙普選的時間表,屆時普選立法會的模式,將符合《基本法 》與普及和平等選舉的原則。

新聞自由方面,政府表明堅決維護言論和新聞自由,並且提供合適環境,讓新聞業在最少的規管下自由蓬勃發展。至於港台的編輯自主,將由政務司 長簽署的約章內清楚確立,日後成立的顧問委員會不會插手干預。

3 則留言:

  1. 既不影響與内地的生意,又要報道六四 燭光晚會,怎麽辦呢?

    我有另一個問題,亞視不是跟内地有更多聯係嗎?他們又沒有事?

    所以說,這是無綫的問題。

    至於君子,他也不用懼怕。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就算影響大陸的生意,也不用怕。因爲大陸的人權狀況(尤其是言論自由)是眾所皆知的。有很多人都會支持君子的六四報道。

    回覆刪除
  2. 已購入亞視可換股債券的王征承諾,如果成功入股亞視會努力辦好亞視。「我向諸位保證,我不會再從事其他的職業,我要老老實實在大埔工業邨把亞視搞起來、搞上去」。他還將亞視和無線作比較,笑稱:「到底是亞視的收視率高,還是無線的收視率高,我相信不久的將來,經過我們的努力,我們大家(無線、亞視)有時你高,有時我高,不是都很好嗎?大家說是不是?」

    至於亞視日後能否保持獨立運作?王征表示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亞視的獨立媒體地位是最寶貴的。(亞視會變成中央電視台?)絕對不會,如果我要建成中央電視台,我何必花這個精力,那怎麼成為『亞洲CNN』?」


    《大公報》,2010年3月12日

    回覆刪除
  3. 我認爲亞視將來的自我審查可能會更加嚴重。首先,他有一個新的股東王征,而王征是内地人,電視臺可能會為股東着想而進行自我審查。而且,既然有内地股東,電視臺地發展方向可能會傾向内地,而内地的新聞自由向來也比較低。反正敏感的内容已經不能被播放,播了出來也只會導致被中央批評,那倒不如進行自我審查,特意減少或不播放這些内容。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