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 星期二

張宇人否認最低工資立場

張宇人否認最低工資立場


《星島日報》,2010-03-2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自由黨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日前提出最低工資訂於二十元或以下的言論,遭全城炮轟,批評他視勞工如奴隸一樣。自由黨主席劉健儀(相關)昨日為此劃清界綫,重申二十元並非自由黨立場。張宇人昨回覆本報查詢時,否認「二十元」是他及飲食業界立場,強調一切未有定論。另外,勞工界「三加六」成員後天將開會商討下一步行動,為捍衞打工仔訂合理最低工資。

自由黨副主席張宇人前日指,不排除建議政府將最低工資訂於二十元以下,該黨主席劉健儀及副主席方剛昨急召開記者會,澄清自由黨倡議最低工資不高於廿四元立場不變。劉健儀說:「他(張宇人)每次出來都代表飲食界,非自由黨立場,但唔好彩,似乎好多人入咗自由黨數,我覺得有需要澄清。」

劉健儀指,張宇人並非倡議最低工資訂於廿元,他正向飲食業界調查,未有既定立場,如得出結果與自由黨立場不同,張宇人可在立法會投票時,向自由黨申請豁免,她承認張宇人今次言論令人混淆,又指他「高調了」。她承認張宇人由於不同意自由黨開記者會而缺席,但他堅持其立場與自由黨無甚分別。

張宇人昨回覆本報解釋,上周提出的「最低工資二十元最無殺傷力論」,是按統計處飲食業數據低於二十元時薪有不足六千人來回應,如最低工資為二十元,對飲食業影響確最少,他堅稱自己無轉軚,「二十元不是我立場,亦不是飲食業立場,我到現在都無立場,我只是回應。」
張宇人重申他支持自由黨立場,「你估我張宇人話要二十元立法就可以立法,不是我話事。」今早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開會討論統計處報告,他表示不屬該委會成員,今早亦無暇出席。

另外,統計處昨向勞顧會講解全港工資分布。統計處會上透露,未來數月進行另一調查,當最低工資訂於某一水平時,了解僱主反應,包括會以加價、裁員、結業,抑或聘較年輕的勞動力替代年長員工來應付最低工資,統計處會據此詳細分析。另外,勞工界「三加六」成員後天開會,就近日最低工資問題商討下一步行動。

儘管最低工資訂於二十元的建議受盡各界痛斥,勞工處互動就業服務網頁仍有刊登二十元時薪的飲食業空缺,其中一份牛頭角道一商場食肆外賣員空缺,列明時薪二十元,每周工作六天,每日做六小時。另有四、五份飲食業兼職清潔員、夜更洗碗員是列明時薪二十元至二十八元。

身兼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成員的大家樂主席陳裕光,其集團上周五才刊登招聘大量港島區兼職潔淨,時薪列明二十元至二十三元五角,由朝六至晚十一輪班工作,日做五至六小時。勞工處發言人指,這是免費平台讓僱主刊登空缺,現未有最低工資,如遇薪酬不合理過低,會勸喻僱主提高薪酬才刊登。

4 則留言:

  1. 不排除的話就不要說吧。我也可以說“我不排除我明天中六合彩”。張宇人真是有趣。如果將最低工資訂在二十元時薪,受惠的人並不多。那麽,最低工資也沒什麽重大意思。現在是說要解決貧富懸殊,跨代貧窮問題,張宇人這樣回應?

    要知道以二十元時薪是很難維持生活的。就是商界之前所提的二十四元也幫不了多少。不知道張先生是否不知雇主的想法(有幾低,就給幾低)?

    回覆刪除
  2. 這樣的最低工資一但實行,就會像當年前特首董建華所提出的「八萬五」政策一樣,只對社會有壞處,令更多人不滿,形成社會分化。張宇人說二十元不是他的立場,亦不是飲食業的立場,那又是誰的立場呢?二十元的最低工資,立了等同沒有立,張宇人根本就不了解勞工的生活情况。

    回覆刪除
  3. 發出了言論就是發出了,不是用一大堆原因就能賴的。可況令大多人誤解,也證明了他表達能力有問題。

    回覆刪除
  4. 定下最低工資的原意是為了保障低收入人士的權益,縮短貧富差距,防治跨代貧窮的問題的出現。張宇人議員的言論要是真的出現了的話,那不就是浪費公帑,定了一條沒用的例嗎?
    張宇人議員的一番言論,「二十元不是我立場,亦不是飲食業立場,我到現在都無立場,我只是回應。」令人有更大的懷疑,回應不是你的立場,那是什麼呢?
    最低工資定在20元是沒可能的。我認為要訂最低工資,我覺得應訂在27,28元這個水平。你可能會說,這個太高了吧!但大家有沒有從正面去想過,人工多了,員工做事也會提起勁些!

    MS1Y 練曉詩 (24)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