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應否復建居屋?

應否復建居屋?可看這集財經透視找找靈感。




http://mytv.tvb.com/news/financemagazine/105530#page-1

5 則留言:

  1. 我覺得應該復建居屋,當低下階層人士有屋居住後,他們對生活的要求也會漸漸提高,生活素質也隨著上升。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政府該復建居屋,這樣可以令輪候期縮短,令現時公屋申請居民可以盡快有屋住,也可以令現時公屋居民有更多選擇去更換生活環境,從而提升市民的生活素質。
    MS1V(12)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政府應該復建居屋,因為這樣可以幫助一些未夠能力的市民,可用較低的資金去置業,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S4A(12)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政府應該復推居屋,因為可以幫助一些新婚人仕盡快置業「上車」。

    回覆刪除
  5. 復推居屋似乎很有道理,一方面可以讓現時的公屋居民購買環境更舒適、更寬敞的居所,從而提升居民的生活素質;其次就是政府可以從中得到民意支持,這不但能夠建立一個好形象,又可以促進階級流動,但重建居屋這個計劃,有否真正為夾心中產階層人士的利益著想?

    香港大部份的居民均屬中產階層,不能直接受惠。根據<明報>四月十二日的頭條港聞指出,以一個四人家庭為例:香港入往居屋的條件是月入收入不得高於 2.3 萬元;遠遠不及新加坡 4.5 萬元的最高限額。由此推之,在香港未能購買居屋者頗多,然而大多居民卻不滿政府施政,認為計劃只是利人不利己,感到失落。

    再者,從公屋居民的角度而言,居屋的誕生是「百害而無一利」的。市民為了提市生活素質,不惜一切長期供樓,務求入往居屋。在這個 長的過程中,市民畢境會造成沉重的心理壓力和經濟負擔,嚴重的更可能遇上失業的困局,再加上銀行加息、金融海嘯等各種連帶的問題,源源不絕,禍害重重。

    中國人常言道:「人要置業安居才能活得快樂」。而從已置業人士的角度來看,由於樓宇供應的數量不斷增加,相反,私人樓宇售價會逐漸降低,此時,業主很大機會變成負資產。

    總括而言,透過以上三類階級的市民作出結論,我認為政府恢復興建居屋,不但不能協助市民置業,還會造成長期不良的影響。

    何諾恆 S4L (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