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吳志森﹕你甘心就這樣放棄手中的選票嗎?

吳志森﹕你甘心就這樣放棄手中的選票嗎?


【明報專訊】公民教育,的確可以提升學生對時事的關心。兩個初中生聊天,談起最近的熱門話題:「星期日5月16日,你爸爸媽媽會唔會投票?」「會,佢哋每次都投,仲帶埋我去,佢哋話,係最好嘅公民教育喎。你呢?」「佢哋唔會去。爸爸話,曾特首講過,投票浪費公帑,所以佢哋話唔去……」說到這裏,上課鐘聲響起,同學急步回班房去。


誰說官員再沒有影響力?誰說曾蔭權的說話沒人聽?當一些似是而非的話語,說了一千次一萬次,透過傳媒放大,就變成入心入肺的真理,叫人深信不疑。


曾幾何時,當社民連諸君提出5區議員辭職舉行變相公投的時候,建制派包括政府官員,表面大肆抨擊,無不嗤之以鼻,但喜悅之情,卻溢於言表,建制陣營,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現形隱形左派,個個都摩拳擦掌,自由黨更擬定了參選名單,希望進佔一個半個議席,以壯聲勢。甚至主管政制的特區官員,明示暗示,游說動員自己友參選。建制派最大的盤算,就是盡贏4席,立法會三分之二大多數如果能夠盡入囊中,就可一勞永逸,從此安枕無憂。


保皇黨所以如此積極進取,當然不敢自己拿主意。政圈流傳,當時主管港澳事務的官員,就是這種「投入選戰搶奪議席」的思路,阿爺吹雞,全部緊跟。


豈料,形勢峰迴路轉,打大仗的方針一夜間叫停,緊貼中央政策的保皇黨,突然煞車急轉,集體杯葛選舉,特區官員也奉命全面冷處理,死命令是:要使5區公投,零星寥落,奄奄一息。也是阿爺吹雞,全部緊跟,但方向不同而已。


選民甘心被牽着鼻子走嗎?


特區政府雖然不敢公然違法,取消補選,也按照法律,撥款進行,但大動作和小動作,卻沒有一刻停止過。街板不拆,呼籲不做,選舉通知書也遲遲未能收到,特首更態度曖昧,帶頭拒絕投票,在投票不投票的問題上,前所未有地向公務員施加巨大的政治壓力。


試想想,如果當初「搶奪議席」的方針仍然有效,浪費公帑違法違憲,甚至上綱上線到搞港獨的指摘,還會出現嗎?「積極參選,踴躍投票」的密集宣傳,可能就會鋪天蓋地,響遍大街小巷。


獨立思考的香港選民,甘心被這種一時一樣的政治謀略,似是而非的鸚鵡學舌牽着鼻子走嗎?如果5‧16的投票率,真的低到一個不堪的水平,給阿爺的政治信息是什麼?「港人對什麼時候有真正的民主普選,根本毫不着緊。」如果5‧16投票寥落冷清,要求溝通的溫和普選聯,還會有談判的基礎和後盾嗎?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有1000公里的香港有真正的選舉,13億中國人民,只有香港的700萬人才有機會憑藉手中的選票,決定自己的命運,雖然力量仍然微弱,但,你甘心就這樣放棄嗎?

1 則留言:

  1. 特首說公務員不受他的決定影響。怎樣會不影響呢?公務員受到這巨大的所謂隱形壓力。

    至於,你甘心就這樣放棄手中的選票嗎?我甘心。投不投也是他們五個當選。因爲對手不夠強。如果建制派也派人參選,結果才會有機會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