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路邊空氣質素急惡化 商業車輛是禍源

路邊空氣質素急惡化 商業車輛是禍源/

文﹕李先知


《明報》,2010年5月4日





【明報專訊】在環球金融圈子極之有影響力的彭博通訊社(Bloomberg),昨日向全球客戶發出如下的一條新聞標題﹕「香港空氣污染情過去兩季錄得歷來最差紀錄」。對於戮力鞏固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曾班子來說,這是很大的打擊,因為彭博通訊社的終端機遍佈全球的金融機構,而用戶又多是金融機構的決策者。試想想,看罷上述標題後,這群高薪厚祿的金融巨擘還會願意來港構建金融總部嗎?

彭博通訊社的報道是援引環保署每季公布的路邊監測站空氣污染超標時段比例。數字顯示,過去兩個季度(即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的超標時段比例,均遠遠超過去11年的同期情,亦即標誌本港鬧市的空氣質素迅速惡化。

以去年第四季為例,差不多有四分之一的時段,路邊空氣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是高逾100的。按照環保署的演繹,這個水平代表「患有心臟病或呼吸系統毛病的人士,宜避免長時間逗留在交通繁忙的地方」。11年前的第四季,超標時段只佔3.6%(詳見附圖)!換言之,在這11年裏,香港鬧市(指銅鑼灣、中環及旺角)路邊空氣質素十分惡劣的時段增加了5.6倍。

良好的空氣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所以空氣質素持續惡化,其重要程度已不單是能否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問題,而是直接影響到700多萬港人健康的頭號大事。

官場中人直言,政府十分明白此事的重要,但市民及議會必須全面配合,事情才能有轉機。三年前,政府利用兩電專營權的續約談判,成功迫使電廠大幅減少污染物的排放。如今要處理路邊空氣質素,便要觸及很多商業車輛排放污染物的問題,其政治難度很大。以停車熄匙為例,政府已有決心做,但當法案提交議會審議時,政黨由於想討好職業車司機,隨時會打倒昨日「支持熄匙的我」。

此外,月前曾班子想鼓勵巴士公司加快淘汰舊型巴士,以及希望透過路線重組來減少鬧市的巴士數目,進而降低巴士在鬧市的排污量。不過,官場中人透風謂,與巴士公司的談判至今仍然未有明顯進展,因為巴士公司的專營權不在環境局手裏,而是在房屋及運輸局,以致環境局長邱騰華不能重施對付兩電的故技。更糟的是,連政府想巴士公司幫忙做研究,以確定若然在巴士死氣喉系統加裝「催化器」,能否減少巴士排出的污染物,巴士公司也「托手」。如今政府己準備改用一些屋巴士或復康巴士等商用車輛來作試驗,情之難,可見一斑。

不過,就在官員有滿口烏氣要吐之際,議會中人也正準備就此摩拳擦掌。立法會議員民主黨甘乃威明日將於立法會會議上,提出一項有關空氣質素的議案,重點要求政府把保障公眾健康列為處理空氣污染問題的首要政策目標,並促請政府推行有針對性的措施來改善路邊空氣質素。

他認為「最能一步到位」的措施是更換全港約4000部舊型號柴油巴士,涉及公帑約130億元,可收立竿見影之效,「政府就是不願做,但就願意投資數以百億元計公帑興建大型基建項目,例如高鐵」。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余若薇則準備提出,要透過城市規劃來改善空氣質素,例如立法強制樓宇須符合空氣流通指引,以及在新市鎮採用區域水冷空調系統。

李先知

歡迎回應

1 則留言:

  1. 市民的私家車也是空氣質素急惡化的兇手。政府可以規定市民必須在私家車載滿人的情況下才可駛進市區。或者,政府推出單數牌雙數牌政策(仿效大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