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自製定時炸彈 政府愚不可及

中國評論﹕自製定時炸彈 政府愚不可及


《明報》,2010年5月13日



又是一場血腥的校園屠殺,又是一次嚴密的新聞封鎖,只是昨天陝西南鄭幼稚園殺童案的相關留言刪除,較以往同類事件做得更加乾淨利落,連百度漢中吧網民都發出怒吼:「連說說都不行,還讓不讓人活呀!」

又一血案 又一次新聞封鎖

也許有人說,這種消息被封閉是正確的,不然模仿跟風的更多,但其實,如果說都不能說,出問題的人會更多:正是因為報道被關注,才能引起社會的警醒,正像有網民所說,個人、社會都有問題才造成了這樣的局面。

孩子是一個家庭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未來和希望,一個精神正常的人,無論有什麼不幸,都沒有理由把屠刀指向無辜的兒童。但不幸的是,中國社會中日益充斥的暴戾之氣,以及少數國人內心深處無藥可救的惡質人性,竟令這種冷血的恐怖戲碼頻繁地在神州大地上演,其兇殘程度連美國校園血案的槍手都要自愧不如。自覺無希望就去毁滅其他人的希望,固然卑劣,但是什麼樣的社會環境毁滅了如此之多的希望,何等的社會不公製造了如此之多的失意者(loser),卻是值得社會每一個成員深思的。

如果說城市的激烈競爭易讓人產生偏執狂之類的精神病的話,廣大農村基層黑惡勢力與警匪勾結,生活的窘困,更能讓人產生無助感。而在這方面,政府的打壓上訪、限制言論,正是在製造更多這類潛在的「定時炸彈」。當川震受打壓家長表示,「此刻我思念的是炸藥與槍」,豈不令人不寒而慄嗎?
心理健康 社會公義的反映

國民的心理健康程度某程度也是社會公平正義的程度的反映,由是觀之,社會的公平正義也關乎國家的安全,而像打壓受害者、封鎖慘案消息,只會讓人們將原本集中在對無良奸商、冷血殺手的仇恨,轉移到政府頭上,是愚不可及的行為。

孫嘉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