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功能組別議員強調具代表性

功能組別議員強調具代表性



《星島》,2010年5月18日



立法會政改小組委員會討論2012政改方案,功能組別多位議員認為,雖然功能組別議員並非直選產生,但是仍具一定代表性。

代表航運交通界的自由黨劉健儀指出,即使直選產生的議員也不能夠代表全港巿民。而功能組別議員也不只為業界服務,而是為整體社會。

旅遊界謝偉俊說,經常接獲巿民投訴,不滿泛民刻意醜化功能組別議員。

代表法律界的公民黨吳靄儀認為,功能組別最大的問題是缺乏問責性,若巿民不滿功能組別議員的工作,也難以選擇其他議員。她更擔心近來社會討論傾向永久保留功組別的趨勢。

民主黨的劉慧卿指出,政府數據顯示每個立法會議席相對人口比例約11萬人,是不能反映事實的,因為一半議席屬功能組別,代表性跟直選議員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回應,全體議席相對人口比例是客觀數據,香港將邁向普選 。

民主黨張文光表示,中央政府曾經代香港向聯合國提交報告,表明功能組別最終將過度至普選,是一個不可動搖承諾,因此香港最終應該取消功能組別,否則中央將失信於國際社會。

公民黨的余若薇補充,他們只是批評功能組別的制度,並非針對個別議員,同時保存直選與功能組別兩套制度,只會引起分化及不信任。

1 則留言:

  1. 我也認同功能組別具代表性。因爲地區直選的議員也不能完全代表市民的意見。他們只能代表地區的普遍意見,而並非業界的意見。所以,功能組別也有保留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