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廢除功能組別與道德保育

關啟文、麥沛泉﹕廢除功能組別與道德保育


《明報》,2010年5月13日





【明報專訊】近年就着涉及道德的社會政策有不少激烈爭議,如賭波合法化、性傾向歧視立法和家暴條例修訂,關心道德的社會人士在這些爭論中積極介入,可稱他們為「道德保育」人士。(「道德塔利班」的標籤並不恰當,且有侮辱之嫌。)

政府最近有關2012年選舉的方案,沒有回應民間強烈要求廢除功能組別的訴求,令人非常遺憾。本文指出從道德保育角度也有理由贊成廢除功能組別。

賭波合法化為例

有關廢除功能組別的討論對於道德議題少有討論。2003年政府為增加收入,不顧賭風加劇而將賭波合化法。當時數十個社福界、教育界、家長界及基督教團體,均表示強烈反對,認為賭波合化法會助長賭風,容易令學生染上賭博惡習。最後賭波合化法在30票贊成下通過——22票屬功能組別。賭波合法化在功能組別護航下通過,令受賭博禍害的市民大幅增加。監察賭風聯盟在2004年發現,賭波合法化後中學生賭波人數增加了五成。

提供戒賭服務的明愛展晴中心發現,參與賭博的市民大多為基層,近八成月入低於1.5萬元,其中低過1萬元的有五成,難怪有人說合法賭博等於開徵「窮人稅」!明愛今年初也發現,25歲以下的賭波賭徒超過一成,是其他類型賭徒的5倍。七成受訪者20歲前已開始賭博,反映大部分人求學時便開始賭錢。近兩成半人因賭波欠債10至20萬元,超過三成半人更欠債達20至60萬元或以上。據政府調查,香港約有11萬病態賭徒,以及16萬問題賭徒。以一個賭徒影響4位親友而言,超過百萬港人受賭博問題影響,如問題賭徒的配偶承受巨大壓力,有一成曾有自殺念頭及要定期看精神科醫生。

地區直選的議員需要向市民問責,功能組別的議員卻非由一般市民選出,較多照顧業界及政府利益,也較傾向支持文化保育人士詬病的中環價值,以及經濟發展至上的思想,往往認為社會道德不值一哂,這點道德保育人士不得不察。

道德保育和文化/環境保育同樣重要,經濟掛帥主義破壞道德生態,不單不利社會健全發展和青少年成長,也有違社會公義,就如為了庫房收入把賭波合法化,令本已弱勢的低下層加倍受害。

廢除功能組別的信仰原因

道德保育人士中有不少宗教人士,基於信仰對人平等尊嚴的肯定,和對人性墮落容易導致的權力腐敗,亦應對功能組別制度有嚴重的質疑。筆者和400多個基督徒團體及個人在2月19日的《基督徒關注普選聲明》,已清晰表達這立場。

道德保育人士或在政治立場上不盡相同,但道德保育不等同「保皇」。道德保育人士主要關心政府政策對道德的影響,不會為反對而反對,也毋須為政府護航。如家暴條例修訂,道德保育人士不反對修例以保障同性同居者,但認為要正名,甚或再進一步擴大保護範圍。這立場是反政府的(反而同運和部分民主派大力支持政府) ,在賭波合法化和性傾向歧視立法上,道德保育團體都是反政府的,這是「保皇」嗎?

我們認為道德保育人士同樣需要爭取廢除功能組別,努力為我們下一代建立民主政制,使政府更積極聽取民意,這與保衛良好社會風氣並行不悖。

作者關啟文是香港浸會大學宗哲系副教授,麥沛泉是香港性文化學會事工主任

1 則留言:

  1. 以上的例子就說了功能組別的出現的問題。

    地區直選的議員需要向市民問責,功能組別的議員卻非由一般市民選出,較多照顧業界及政府利益。

    我不是針對功能組別議員,而是他們的出席率(部分)遠低於地區直選的議員。爲什麽呢?因爲他們不需要向一般市民問責。我認爲地區直選的議員較負責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