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李嘉誠﹕功能組貢獻大不能抹煞

李嘉誠﹕功能組貢獻大不能抹煞
梁愛詩范太看淡「普選區議會」方案



《明報》,2010年5月28日





【明報專訊】政改方案下月表決前夕,香港首富、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開腔為功能組別護航。他讚揚功能組別的專業團體對香港貢獻很大,不能夠以一句話便抹煞它,「要從實際方面小心研究」。另一邊廂,政壇重量級人物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雙雙向泛民的「普選區議會」方案潑冷水,范太認為中央接納的機會極微,梁氏更直指是違反人大2007年「決定」。

李嘉誠昨在長實股東大會上被記者問及政制問題時,早有準備看着講稿說﹕「今日功能組別,專業團體實對香港的貢獻很大,大家研究這個問題,一定要在實際方面小心研究……不可以一句說話就抹煞它,這是不行的……我自己來說,在54個國家都做生意,多數是民主國家,我自己看到人家的長處,亦看到人家的短處,任何事大家都以大局(為重),以對香港人好(的方面)來着想。」


梁愛詩重提新九組可參考

梁愛詩昨出席廠商會晚宴時亦特別就政改發表演講,她指出,雖然現行功能組別制度不符合普選要求,「但不等於不可改善,或沒有存在餘地。如果不充分改善就廢除的話,是否有點鹵莽?」她又重提「新九組」建議,指回歸前因為新九組不能與現實接軌,因此提出反對,但今時今日看來,新九組模式可以參考。雖然梁愛詩力撐新九組這個更具民主成分的方案,但她對泛民的「普選區議會」方案,卻認為不能接受。「這條件是中央政府不能接受的,這是違反人大常委的決定,因為一人一票便是直選,這個建議會令功能組別與直選議席比例不平均!」

末代港督彭定康1992年提出,任何在職人士均會成為新九組其中一組的選民,全港106萬在職人員可一人一票,分別在所屬組別選出代表議員。

她又逐點反駁泛民其他建議,包括要求中央承諾普選路線圖,是不合情理、沒禮貌的表現;至於廢除功能組別,社會對此亦沒共識。但梁愛詩強調,泛民與中央之間的談判未破裂,「當年中英聯合聲明也傾了兩年,現時怎可能一次便成功?」但她相信2012政改方案要取得三分之二支持並不容易。

另外,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亦向「普選區議會」方案潑冷水,指中央讓步的可能非常低,亦不可能再就論述「普選」的意思作承諾,但她指即使中央現階段不採納方案,將來亦可再考慮。

張文光﹕方案是解決死局活門

民主黨張文光形容,早前前港區人代吳康民方案吹「熱風」,現時范太則是吹「和風」,梁愛詩吹「淡風」,但無論如何,區議會方案是解決政制死局的一道活門,他寄語中央不要放棄,現時是凝聚香港共識、令政制和解的黃金機會。

至於梁愛詩重提新九組建議,張文光認為若中央連這個方案都可接受,為何不接受區議會這個更保守的方案?至於李嘉誠指功能組別貢獻良多,張文光反駁稱時代在不斷發展,現時已是「民主時代」,功能組別需要「循序漸退」,成為歷史一部分,由普選制度慢慢取代。

1 則留言:

  1. 任何事大家都以大局(為重),以對香港人好(的方面)來着想.這是對的。一句說話就抹煞功能組別,影響會很大。我認爲應該循序漸進慢慢裁減功能組別人數,給他們及各業界有一個過渡期。不然,很難適應。而且,社會的回響也會很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