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世博Party與中國「爬梯」

歐陽五﹕世博Party與中國「爬梯」


《明報》,2010年5月4日





【明報專訊】「史上規模最大」、「獨一無二」、「空前」等極致表述,這些天被外國媒體毫不吝嗇地用來評論剛剛開幕的上海世博會。中國在奧運會和世博會兩大全球盛會接連舉辦同時,也完成了一個新興大國的隆重登台儀式。

專家翻出史料舉證說明,這兩大世界級party歷來是國勢走強的試金石,中國從此也將走上未來世界領潮人的大路。如今外媒眾口一詞地讚美上海世博,這在兩年前的北京奧運幾乎難以想像,經過奧運,特別是金融海嘯,世界對中國走強的接受度在世博開幕之際似乎達到高峰。然而,這只是中國躋身國際party、來到一個新高度、作為一個被期待的新興國家的邁步之始。

內地網民戲稱世博為全球大「爬梯」(party的諧音),因此,2010「中國世博年」可以被演繹成「中國爬梯年」。溫家寶總理將2010年定義為「經濟最複雜的一年」,是經濟、社會結構轉型、走向良性發展軌道的關鍵一年,是名副其實的爬梯年。

GDP之不能

年初的全國兩會,中央政府降低經濟增速預期,為調結構留下充裕空間,然而GDP崇拜了幾十年的慣性卻令地方政府立刻患上GDP焦慮症,一時間搶奪名人故里、大挖古人墳,甚至恢復裸體縴夫的變相GDP追求充斥各地。相應地,民間也充滿浮躁和盲目膨脹,炫富、審醜、民粹情緒、網絡暴力隨處可見。這兩大頑疾將糾纏束縛中國的發展,為中國爬梯過坎增加坡度。

最新出版的中共理論刊物《求是》刊發了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的文章,大談GDP之不能:「GDP不能全面地反映經濟發展」,也「不能全面地反映社會進步」。這樣的言論不禁令筆者聯想起1968年羅伯特·甘迺迪競選美國總統時的著名演講:「GDP並沒有考慮到我們孩子的健康,他們的教育品質,或者他們遊戲的快樂。它也沒有包括我們的詩歌之美,或者婚姻的穩定;沒有包括我們關於公共問題爭論的智慧,或者我們公務員的清廉。它既沒有衡量我們的勇氣、智慧,也沒有衡量對祖國的熱愛。簡言之,它衡量一切,但並不包括使我們的生活有意義的東西。」這兩段內涵相同的話,卻恰恰反映了最大的差距,那就是1968與2010之間橫亙的42年時間距離。

世博其實就像一個GDP指標,既給了中國重新審視世界的一個高度,又讓中國在新的視界裏看到更多的差距。中國文化講究的是「在巔峰知不足」的境界,因此,世博年無疑是一個中國內查不足、外找差距的最佳時機。而後世博的中國能否更加謙虛、勤勉,將是中國順利爬梯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