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禁子上學父母﹕最好學校一樣差

禁子上學父母﹕最好學校一樣差


文章日期:2009年10月7日



【明報專訊】「非常父母」禁止就讀小三的稚子上學,被控未有遵守入學令。被告之一的父親在審訊中直言稚子就讀「大埔區最好」小學也學無所成,對學制死心,「不如自己教佢幾年再算」。

被告潘志輝(49歲)作供時被控方問到,為何不讓稚子轉校。被告指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由「全港最大師範學校」營辦,校董會和校長有不少知名人士,教育局一些報告的評價亦出色,就算非全港最好,也是大埔最好。

指自己更懂得教導兒子

被告續說「主流最好都咁差,不如疊埋心水自己教」,故沒接納教育局的建議,為稚子轉校,「比這家更差,不如不轉」。他指稚子在一二年級的課堂也學不到什麼,認為自己較學校更懂得教導兒子。

被告昨日雄辯滔滔,力指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行政問題多多,又指校方對學生「唔係人」,「放學等校車坐地下,地下曬到好熱。中午升旗又要望天,會灼傷眼,學校待學生如同牧羊」。案件今續。

【案件編號:FLCC1622/09】


思考問題


你認為禁子上學父母有沒有侵害兒子的教育權利?





小資料


《教育條例》(第279 章)第74 條授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向沒有合理辯解而未能送
子女入學的家長發出入學令。第78 條規定, 家長如沒有合理辯解而未能遵照入學令即屬
犯罪, 一經定罪, 可處第3 級罰款(港幣一萬元)和監禁3個月。

36 則留言:

  1. 我認為禁子上學的父母有侵犯兒子的教育權利,因為香港的條例裏列明了這項關於入學的條例,家長如沒有合理辯解而未能送兒女入學,是犯法的。而且,我認為每個孩子都應該有入學的權利,就算是家長也不能奪取。不能說不滿意就不准許入學,每個小孩都是一定要入學學習的...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2. 天下的父母所桌的,都説是為兒女好。可是,在為他們好的時候,以上提及的父母的確侵犯了稚子的權利。雖然,他們在家中教學同樣是爲了教育兒子,但是卻令兒子的人際關係受損,也失去與同輩相處的機會。因爲我不知道他們學校的内政,我不對學校的教學作評論。但是放學等校車坐地下和中午升旗要望天只不過是很平常的事情,父母表面上是爲了兒子好,不讓他受苦,但實際上這都稱不上什麽辛苦的活動,而不允許兒子進行這些活動根本上是掠奪了兒子受磨練的機會,反而令兒子將來更難在社會中立足。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3. 家長禁止兒子上學其實都是為兒子好。他們不想兒子學無所成,不想浪費兒子的時間。他們的用意好,但此終也要先得兒子的同意。不然,這就可算是侵害兒子的教育權利。

    回覆刪除
  4. 絕對有啦!如果個個父母都係感既話,香港的學校都係廢嘎啦。揀學校唔係應該揀適合自己子女既學校嘎咩?“主流既學校唔好”從來都無人話主流既學校一定好喔~但係家長唔比子女去返學,就會令他們唔識與人相處既技巧.
    MS1Y (4)

    回覆刪除
  5. 我同意Harry的說法,小學階段是要讓兒童熱愛學習和學習建立人際關係的時候,這不是家中教學可以提供得到的。在還沒有更充足的資料前還是很說那學校是否真的很有問題。但如果真的是那般差,為什麼沒有其他家長投訴呢?那兒子還沒有自我絕定的能力,所以就算兒子說希望在家學習也不一定能反映他的實際需要。所以我認為那家長仍然是在侵犯了稚子的接受教育的權利。

    回覆刪除
  6. 在今天的社會了,學習的權利可説是與生俱來的,我想父母為子女好,應該要從合法的途徑。既然不讀書是犯法的,那爲什麽要違法呢?不讓子女上學沒有侵害子女的權利,但是是不是最好的方法就要想想了。

    回覆刪除
  7. 最好的學校不一定能教好每一個學生,教不教得好很在乎學生子自己有沒有用工讀書。

    回覆刪除
  8. 表面上好像是為子女好,但他有没有想過他不讓孩子上学是會影响到孩子的社交关系?他想少了一些好像不重要但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時.還有,他認為学校不懂得教孩子,但他又真的懂嗎?孩子没学好可以在他放学后再教,不一定要自己教,還有自己教可能會养成不良习惯,如:赖床,不愿起床;3餐不定等等...

    回覆刪除
  9. 他们盲目地認為自已是對的。

    回覆刪除
  10. 我也覺得那孩子的父母侵害了他的權利。根據《教育條例》第78 條規定,除非父母有合理的原因而未能遵照入學令,不然違反法例,可能要罰錢和坐監。而他所提出的理由我覺得其實是不成立的,因爲如果你說教育制度不完善,你可以向政府提出。如果只是爲了這個原因就剝削了孩子的權利,不但令他失去社交能力,還有就是他會少了一個鬥心。鬥心是由比賽和和其他人競爭培養出來的,如果沒有同輩和他競爭,他鬥心便很難培養出來。如果一個人沒有鬥心,做起事就會起不了勁,出去做工便難以和其他人競爭。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11. 當然有,如果不讓他們的子女去上學,他們便不懂和別人相處,更失去了讓他們去磨練的機會。雖然他們本來的用意是好讓他們的子女去避免認識壞人,可是也不是不讓他去學校阿。現在他子女是要學習建立人際關係的時候,在家是不可以提供得到。
    歐隽慧 MS1R (1)

    回覆刪除
  12. 違法又為甚要做呢??不好好找一間你喜歡的學校就好了嗎?弄甚"革命"呢??

    回覆刪除
  13. 學生學無所成可以是學生資質問題,家長這樣儼如是"不服遊戲規則",耍賴放棄.這樣嚴重影響小孩聯繫感的發展,令其難以投入社會.

    回覆刪除
  14. 我認為學校不但能教好學生,而且能夠教懂他們與人相處
    MS1V 陳梓良(3)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父母應該比子女有上學嘅機會,因為學校可以帶比子女很多樂趣,而且稚子在一二年級的課堂學不到什麼,可能係稚子上堂時唔專心,或放學後只去玩耍,不複習課堂內容,自然什麼也學不到!!!還有教育條例內嘅第74條和第78條裹話家長一定要送子女上學,所以潘志輝嘅說法係不合理嘅!

    回覆刪除
  16. 雖然有一些國家讓學童在家中受教育,可是我認為即使家長覺得學校多不好,留在家中對小童是百害而無一利,讓小童喪失了一個社交和學術交流的平台。

    我又認為案中的被告是太過寵愛他的兒子,因為他說:「放學等校車坐地下,地下曬到好熱。中午升旗又要望天,會灼傷眼,學校待學生如同牧羊」,個個同學也陪他的孩子「受苦」,為什麼偏是被告的兒子受不了呢?只是被告過分關心他的兒子,我相信他的兒子不抗拒上學的...

    MS1I 曹顯廷

    回覆刪除
  17. 我認為禁子上學雖然侵害了作為學生的應有權利,令他們減少了能與人相處的機會,但是同時也能令學生可以以自已的學習速度學習,更有效率(如家長有一定的知識水平)。
    MS1_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18. 我認為有侵害兒子的教育權利。我認為如果該父親不讓兒子上學的話,這樣可能會影響到兒子的人際關係發展。

    田旻亮 MS1V (25)

    回覆刪除
  19. 有。因為兒子有入學的權利,即使父親認為上學並不適合兒子,也不應不讓兒子上學。父親應尋找認為’適合’的學校給兒子入讀。

    回覆刪除
  20. 我認爲絕對有。他好像沒有考慮兒子的心情,只是自己的意願。

    回覆刪除
  21. 我認為該父母不讓它們的兒子上學是絕對有侵犯了他受教育的機會。另外,該父母說由於大部分人覺得香港教育學院賽馬會小學是最好的小學,而他們的兒子未能夠在該學校發揮的好,所以全港所有學校也都不適合他就讀是一個不合邏輯的判斷。

    蔡子希

    回覆刪除
  22. 有,但禁子上學的父母,沒有考慮兒子的意願,十分自私。這會令兒子缺乏與人相處的技巧,長大後較難適應社會。

    Ms1Y (26)

    回覆刪除
  23. 我認為禁子上學父母有侵害兒子的教育權利,因為兒子總能在學校學到一些東西,不一定是知識,還有自尊、自律,和與別人溝通,而且禁子上學是犯法,教壞兒子。

    MS1Y (5)張嘉富

    回覆刪除
  24. 我認爲被告絕對有侵犯了他兒子的教育權利。雖然被告本意善良,但卻沒有顧及兒子的感受。一二年級正是小孩的適應階段,他未必會學會很多頭腦上的知識,但卻學會不少與人相處的技巧。另外,父母的身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連他們都知法犯法,他們又怎能讓兒子知道那些事情應做,那些事情不應做呢?

    回覆刪除
  25. 我認爲被告絕對有侵犯了他兒子的教育權利。雖然被告本意善良,但卻沒有顧及兒子的感受。一二年級正是小孩的適應階段,他未必會學會很多頭腦上的知識,但卻學會不少與人相處的技巧。另外,父母的身教是十分重要的,如果連他們都知法犯法,他們又怎能讓兒子知道那些事情應做,那些事情不應做呢?

    回覆刪除
  26. 我覺得要學習是靠自己不是靠學校,反正她的兒子學不到東西是他兒子的問題,不是該學校的問題吧。我相信該學校一定會有一些好學生,爲什麽他的兒子不是那些好學生呢?他應該想想這個問題呀。還有,學校差,就應該把它當成“逆境”,要學會在逆境中生存應該是他現在要做的事,而不是逃避現實。

    回覆刪除
  27. 其實他的父母教的不一定比學校好。

    回覆刪除
  28. 当然是為兒女好!
    但重要的一定是兒子的意願。

    法律必须以人為本,不然就是悪法!

    Matthew Lam Ms1Y 16

    回覆刪除
  29. 其实在家里教学是没有在学校那么好的,因为学校里有的是老师,但是在家里只有家去教小朋友。而在家里没有其他的同学们去和你比较,这样会令到你没有的上进心。

    MS1T(13)郭峻廷

    回覆刪除
  30. 其實在其他國家,如澳大利亞和法國等,都允許兒童在家裡學習,而不是上學,這樣的原因如何?因為地區與由學校的地方偏遠,澳大利亞除了東部和Perth等大都市區之外呢,其他地方都人口稀少,內陸的人就算到最進的學校也要乘搭車輛許多小時,這是不可行的,所以才允許,他們會用電腦視像通話來和老師活動,又可以省掉導師來內陸地區的車費,所以也不貴的。

    家長不是教學的專家,在家裡教學如果要聘請老師來,又要有許多金錢(香港導師人工算高的),這不太可行,家長不懂幾年級要教些什麽、不懂很多課外知識、家長也沒有教學經驗,那可能更壞!所以他們有侵害孩子的受教育的機會!
    最好的學校這個定義不是明確的,可能他們的孩子需要真道那樣的活動教學,不可能其他人心中好的學校就是最有用的,要試一下用其他教學模式的學校,所以這不是藉口來不讓他上學。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31. 在支持禁子上學父母方面,其實,香港的教育制度,百孔千瘡,早已為社會公認的事實。教者師資欠佳、熱誠不足,教育方法忽略學童感受與成長需要,令理應樂於上課、享受學習的學生們,加上校內歪風氣日盛,每多厭惡校園生活。我覺得我並不相信全港有百萬考生都可以用同一種的學習方法學習,有的要抄才能記得,有的理解了就能記得,有的聽了就能記得,學同一樣東西為何要迫用同一種方法學習呢?

    在反對禁子上學父母方面,學校教育的重要性在於群性發展。外國有大量証據、事例証明,如果不入學校讀書,對小朋友的交際、溝通、社會生活能力都會有嚴重影響。所以,我認為應該給孩子上學,去學習不同的知識和與人相處的技能。使他們在社會中能夠生存!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32. 我認爲禁止兒子的父母有侵犯兒子的教育權利。父母說學校不好,其實不是藉口,可以轉校,全港有很多間小學,它可以選其他學校,有名不等於是好的,每個人"好"的定義也有不同,他們可能會覺得另一件學校好,唔試過又怎麽知不好呢?所以我認爲這個原因不成立。另一方面,在家裏學習會使小童缺乏朋友,朋友對於小朋友很重要,家長又有沒有顧過小朋友的感受?缺乏社交能力對小朋友以後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加上不讓他們的兒子上學是犯法的,又爲何要這樣做?

    伍鑠旻 MS1T(23)

    回覆刪除
  33. 我覺得其實他父母都是為他好,不過用錯方法。其實就算他兒子上學,當他回到家時也可以教他啊!
    而且,我認為名校學生成績好只不過因為學生的資質好,而不是老師教得好。

    MS1I(7)
    趙祉安

    回覆刪除
  34. 其實出名的名校小學并不代表那間學校一定會教出好學生,他父母認為既然名校也教不出成績好的好學生,那不如自己教好了。但是我認為不出名的學校有時候或許教得更好,名校學生大多都上補習社補習,這才獲得這樣的成績。真道書院的名氣沒那些名校那麼大,何嘗教不出好學生?而且,沒上學,孩子的社交交際能力便會變差,很少跟陌生人和同學接觸,他只會接觸到家長,長大後如何找工作,如何在這個爭分奪秒的社會上生存?他少跟同學溝通,溝通和語文能力也會差,而且,父母和孩子相同話題不多,孩子缺乏溝通的對象,出到社會,適應能力差,這個情形實在不能想象。

    ms1i 12

    回覆刪除
  35. 的確,放學等校車坐地下,中午升旗又要望天,有侵犯人權之疑,但絕對不是一個禁止子女上學的"合理"原因...

    回覆刪除
  36. 学校教得大都是学道德观念, 学与人相处的"skills", 做人的道理....
    期次才是学习知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