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性不可待?

性不可待


作者︰陳梓良


完成了青春期的一課,我對青春期有了不同的看法,並且對青春期有了更深的認識,我不但知道了第一性徵和第二性徵的分別,第一性徵是(主性徵)就是所謂的生殖器官,而第一性徵在大概懷孕後三個月就已經出現了,出生後,就已經大致成長完成了。第二性徵是隨著青春期的來臨和性荷爾蒙水準的上升,男孩和女孩的身體會開始慢慢發生變化。男孩子會出現陰毛和腋毛, 面上還會開始長有鬍鬚, 身體其他部份會有較長的汗毛,手掌和腳掌一般比女性為大,肩膀和胸部較闊, 男孩子的聲音還會逐漸變得沙啞。女孩子也會長出陰毛和腋毛, 而且乳房還會變得豐滿,他們一般會比男性較矮,臀部比肩膀較闊,臉部比較少汗毛,而且皮膚會比較細滑。

而且,我也對超我,本我和自我這些[自我觀]有了初步的認識,超我是由完美原則支配,屬於人格結構中的道德部份。而本我則是在潛意識型態下的思想代表思緒的原始程序----人最為原始的,屬滿足本能衝動的慾望,如饑餓,生氣,性慾等。最後則是自我,自我這個概念是許多心理學學派所建構的關鍵概念,然各派的用法不儘相同,但大致上共通是指個人有意識的部分。自我是人格的心理組成部分。這裏,實原則暫時中止了快樂原則。由此,體學會區分心靈中的思想與圍繞著個體的外在世界的思想,自我在自身和其環境中進行調節。

最後,我希望通識堂能夠繼續加插一些關於經驗世界等的心理課堂,因為我認為一些並不選修心理科的同學也應該對心理科有初步的理解,這樣會對同學將來的人際關係有莫大的好處。

8 則留言:

  1. 經驗世界等於心理課堂?經驗世界不是屬於TOK(哲學)的嗎?
    MS1Y (1)

    回覆刪除
  2. 關於"經驗世界"等的"心理課堂",我認為可在TOK进行.
    對心理科有初步的理解真的很重要!!


    MS1Y 16

    回覆刪除
  3. 對!因為只有了解自己多一些,深入一些,才能對我們的人際關係方面有所幫助,對自己,也有好處...所以我認為認識超我,本我和自我,真的是挺重要的!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4. 我也认同可以加1些心理课

    回覆刪除
  5. 我認爲這一篇文章雖然能把課堂的重點都寫出來,簡單而淺白,但卻沒有對他所學習到的知識進行分析、整合,在產生新的元素。要達到學通識的目標,這些都是必需的。我建議作者可以嘗試一下,説不定能做到!

    MS1T 27

    回覆刪除
  6. 这篇文章写的不错,作者在讲述第一性徵和第二性徵的分別时写的挺详细,但对与自我觀方面可以多加分析,再做总结,这样会更好!


    MS1Y (36)

    回覆刪除
  7. 我也部分認同加插心理課,但是不是真的全體同學也有這個興趣呢?如果不是,他們會很悶的吧。還有,我認爲這篇文章好像有點離題。

    MS1Y (29)

    回覆刪除
  8. 這篇文章連結了通識跟心理跟哲學,作出了對青少年的性欲等問題作出了分析。可是我認為不能只把課堂所學到的知識作出整理而成為文章,而是要加入自己意見和見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