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科大解讀周秀娜惹爭議

科大解讀周秀娜惹爭議

《蘋果日報》,2009年10月06日


科技大學「解讀『周秀娜』現象」講座引起了一些評論員強烈的反應,口誅筆伐,認為活動膚淺無品味。
其中一個理由大概是誤解,事實上解讀「周秀娜」的不是周秀娜,是嶺大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李小良,周秀娜只是來作嘉賓回應。有趣的是在大眾傳媒責罵的同時,在學界也有不少朋友已致電科大,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及時的通識問題,表示有興趣參與講座。

從傳媒報道中也可以看到,沒有人說舉辦有關 o靚模的文化討論有何不妥,科大此次活動主要的「罪」是邀請了周秀娜,是把周秀娜放上了殿堂。我有一個感覺,在大眾傳媒眼中周秀娜是低俗文化的代表,誰要把她視為一個「人」和她平等地討論一個問題,誰就是認同了低俗文化。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個重要的訊息,是要從參與歷史的小人物角度去了解歷史,而不是盲目聽信「官方」認定的角度,要做到這一點,要有獨立的思考能力,需要花費氣力去發掘、去了解每一位小人物。
那大大小小的「周秀娜」們是否值得我們進一步了解呢?她們是「低俗文化」的真實代表嗎?「低俗文化」為甚麼可以在香港社會氾濫?在 o靚模文化眩目的外表下的 o靚模,是怎樣一個人?在大學教授的學術分析下,是否也應該保留一個空間,讓「周秀娜」們可以說說自己意見,讓我們進一步了解 o靚模文化背後的「人」?



如果我們的大學都因為害怕被視為「低俗」而不去提供這樣一個空間,讓 o靚模和大學教授學生平等對話,讓我們進一步了解 o靚模背後文化的話,誰還可以?

吳大琪
科技大學理學院副院長



思考問題


主流傳媒如何報導、理解o靚模?它如何影響青少年價值觀的形成?



可參考《要點研習》第70-74頁

22 則留言:

  1. 主流傳媒認爲o靚模是年輕的model。他們通常被人認爲是很低俗主要因爲他們的穿著。可是因爲做o靚模可以在短時間内賺“大錢”,所以很多青少年都想做o靚模。

    回覆刪除
  2. 主流傳媒認為靚模很低俗,缺乏文化。青少年通過傳媒接觸到靚模,傳媒對于靚模的看法先入為主,容易使青少年都有一個主觀上的認識,而這個認識很可能是傳媒的看法而不是他自己的看法。

    MS1V 21

    回覆刪除
  3. 討論o靚模但沒有邀請一個o靚模是錯的。
    主流傳媒是甚麼?《蘋果日報》算不算?《明報》算不算?不過明顯地主流傳媒都會批評o靚模。
    現今青少年想做o靚模,不只是因為錢,而是因為他們以為做o靚模不用做很多東西,很舒服。
    MS1Y (1)

    回覆刪除
  4. o靚模太低俗了!

    回覆刪除
  5. 我不是說周秀娜很好,但我觉得这句话'誰要把她視為一個「人」和她平等地討論一個問題,誰就是認同了低俗文化。'说的比较过分.毕竟这是不礼貌和不专重人的话.

    回覆刪除
  6. 主流傳媒報導的靚模都是沒實力只賣外表的。這些報導慢慢地影響青少年認爲外表是最重要。

    回覆刪除
  7. 主流傳媒認為o靚模是一些很低俗的人,他們只是為了錢而賣弄色相。
    MS1_Y 張銘峰 ( 7 )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現在的主流傳媒都認為靚模是靠身材,樣子及年輕和青春,是新一代年輕的模特兒。他們常被人形容為低俗的原因,我想是因為他們是走性感的路缐和早前拍的寫真照吧~ 至於如何影響青少年的價值觀,應該說是會令現今的青少年認為不讀書也可以,因為有這些途徑賺大錢。不用靠讀書成績,用這些像旁門左道的方法去賺錢,亦同時慢慢造成一股不良的價值觀...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9. 賺錢是青少年想做o靚模的主因。
    傳媒用很多版面来報導o靚模,还有一类不好的图片,令青少年以为穿著“大胆”就会成功。



    MS1Y 16
    Matthew Lam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賺錢是青少年想做o靚模的主要原因來的!!

    回覆刪除
  11. 傳媒報導、理解的o靚模都是一群穿著性感,爭风呷醋的美少女。她们会誤道青少年做o靚模能賺錢、得到人家注意、得到別人愛慕等。這正是中了Eric Erikson的人生八阶中青春期的陷井。青少年受到了身分认同的迷惑,以为做了o靚模就能有一群忠实的朋友和粉絲,能成为同辈和其它圈子的领袖/「先進者」!

    黄卓穎 MS1T(28)

    回覆刪除
  12. 我還是認爲現在的年輕一代香港人越來越看重外表上了,忽略了内涵!

    回覆刪除
  13. 其實我認為科大這個講座如果只是討論o靚模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因為講座出現了「周秀娜」三字才會引起爭論。
    我個人認為o靚模的出現不是一個好現象。我認為o靚模與普通模特兒的分別不僅僅在於她們比較年輕,而是因為她們過分賣弄色相。因此,「解讀『周秀娜』現象」才會有這麼大的反應。
    MS1T 24

    回覆刪除
  14. o靚模是指專業模特及普通業餘模特兒外,以潮流及性感打扮為主的年輕女性模特兒族群。科大請o靚模,會給人玩玩下、不認真、不莊重的感覺,更容易被人誤會公器私用,認為是以通識為名,睇o靚模為實。其實我認為科大這個講座不應該請周秀娜來給意見,因她的立場是o靚模的一邊,而且o靚模根本不應出現,還要請他們說說成功之道,豈不是支持o靚模的出現和做的事情。我認為在大眾傳媒眼中周秀娜是低俗文化的代表,誰要把她視為一個「人」和她平等地討論一個問題,誰就是認同了低俗文化。所以應看看大眾是否同意才開講座。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15. 我覺得科大請o靚模來做一個正經和有分析時事意義的講座是沒有問題的。即使大眾市民認為o靚模是「低俗」的象徵,但是o靚模是香港社會的一部分,o靚模文化能夠反應香港的核心文化與價值觀。只要我們用一個客觀的態度來看待和分析o靚模文化,我覺得是沒有問題的。而科大請o靚模來演講更加可以向提供我們一個渠道去認識o靚模。

    蔡子希

    回覆刪除
  16. 其實科大這個講座邀請周秀娜來回答問題是沒有問題。周秀娜只是o靚模界的一個代表,o靚模們也是人,她們絕對有權利發表意見。主流傳媒的報導顯示出一眾o靚模擁有一大群支持者、驕人的身材。青少年的價值觀受傳媒潛移默化,漸漸o靚模用有特質成為自己的價值觀。

    回覆刪除
  17. 周秀娜是一位模,不過她也是「人」。由於是邀請了周秀娜所以人人也有很大的反應。而「低俗」的象徵好像傷害了別人,加上周秀娜也是香港人,香港也有很多人支持她,那不就是說香港人是很「低俗」。
    潘琬雯MS1Y(28)

    回覆刪除
  18. 周秀娜根本很清楚自己的方向
    自己需要什麼
    經濟差
    需要錢
    自己讀書少
    但有有身材樣貌
    她清楚怎樣 make noise (eg. 今次這個講座)
    她賣弄身材從來不"扭拎"
    不會猶抱琵琶半遮面
    因為她很清楚她的"賣點"

    反而今時今日的年青人沒有目標
    終日渾渾噩噩
    周秀娜都比他們好

    S4L 31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科大很自相矛盾,因為科大又要請o靚模,又唔想出醜,就算係,眾所周知靚模都當然唔方讀得多書嫁啦,唔係又使乜賣樣呀,所以我覺得今次科大應該就下周秀娜既程度去表達返佢地自己D問題,咁樣就唔使搞到大家咁尷尬啦!
    MS1V(12)

    回覆刪除
  20. 雖然o靚模是非常低俗,但是我們不應該將責任全推給她們。因為社會有o靚模這個需求才會有o靚模出現,所以要真正解決這個問題,就要改變市民的價值觀。而且我覺得社會已經將o靚模物化了,這樣是不對的,因為錢就能收買到她們,變相就是把他們當作商品賣了。

    回覆刪除
  21. 主流媒體大多都把周秀娜等o靚模統一報道他們是社會的低俗文化的最具代表性的代表。媒體和社會大多數都認為當o靚模的人都是讀書不成,無心向學,才會選擇當o靚模。有些人更認為o靚模是一個令人覺得可恥的職業,他們以炫耀自己的身體美貌去賺取金錢,稍有學識和學問的人也不會去當o靚模。這些想法令青少年普遍認為以身材也可以賺錢,既然如此,還何必努力讀書?只需要賣弄以下外貌和身材,在擺一些姿勢,就可以賺錢,賺的還不少呢。可是,從另一方面看,o靚模們其實只不過是被人利用,被商人利用而賺錢而已。他們真的想當這備受爭議的職業麼?還是他們真的讀書不成,才選擇當這職業麼?那就無從知曉了。所以我認為科大請周秀娜作嘉賓,其實是有道理的。可以了解他們的想法,從而理解社會的問題所在。
    ms1i 12

    回覆刪除
  22. 雖然我個人認為o靚模常在灌输错误信息给青少年,当真误道了他们,影响社会风气。还记得那天看电视节目,一些年轻人参加了周秀娜的一个粉丝聚会,他们都说很喜欢她,而周秀娜就回答说她也很喜欢他们——根本就在“做戲”只要在媒体面前賣弄一下,扮可爱就能賺錢,太不像话了吧。雖然如此,但也得尊重她们。我認為科講座的目的原本是颇好的,但无奈,周秀娜的回应实不太有用......

    MS1Y (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