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剪報範例解析

我認為宇俊不但五科不及格,還於第一個上課天便加入了黑社會是由很多因素所引致的。

曾sir︰探究問題不清晰。問題是為可呂宇俊為什麼五科不及格和加入黑社會嗎?為何要探究問題?要交代。



自我形象低落

由於他本身來自一個綜援家庭,身材又比較矮小,所以他心裡會產生自卑的感覺(理想我和自觀我存在很大的差距)。

曾sir︰當我們不知道呂宇俊理想我是什麼是,還可以用理想我和自觀我的差距作分析嗎?

找不到正面的認同+朋輩壓力

著名心理學家艾力克遜把人的發展歷程分成八個重要階段,而青少年在這個階段有一個很重要的發展任務一定要獲得的,就是自尊和自我認同,但是“零分會考生”卻缺乏正面的認同,例如父母的支持,良友的鼓勵。因此,他便不自覺地交損友。 從這群損友中,宇俊自覺找到“肯定”,“接納”,“安全感”和“聯繫感”,建立了與損友之間的信任。為了得到以上的感覺,在朋輩壓力下的宇俊結果加入黑社會。

曾sir︰須清楚交代這段是想說明什麼。尤其是小題頗為誤導。是希望解釋呂宇俊為何加入黑社會吧。既用五感理論又用艾力克遜理論,令人混淆。

缺乏明確的目標

宇俊少年時一直也沒什麼寄託(成績不理想,與有50年代溝的祖母同居),因此他做事沒衝勁,萬無目標。這亦是令他特別容易被外界影響的因素。

曾sir︰這段解釋為何呂宇俊沒目標,但太簡略了。祖母會令他沒有目標的嗎?
黑社會的特點
根據香港警方對黑社會的描述,大部分加入黑社會的學生都成績欠佳。部分學生誤以為參與黑社會活動能令生活更添姿采。有些學生則是受到威嚇,而被迫接受「大佬」提供的「保護」。 黑社會會以“忠心義氣”這些騙人技倆吸引“新人加入”。又會強迫其手下(包括中學生)吸食毒品致上癮以方便控制其行動。
相信就是因為以上各種原因導致剪報中的主角──呂宇俊淪為當時社會的腫瘤。

曾sir︰要深入說明黑社會的特點如何能吸引呂宇俊(考慮他的性格,處境)

曾sir︰感謝同學借出功課給同學參考。但要注意的是,整篇文章要有一個方向,要有探究問題、嘗試的回應和結論。

4 則留言:

  1. 從一宗報道裡找出一個問題
    然後再用多角度去分析問題
    就是剪報的做法?

    S4L (32)

    回覆刪除
  2. 一個問題,多角度分析。

    說得好。

    回覆刪除
  3. 呂宇俊不只5 科不合格,而是7 科.7 科都是U(在成績表上).
    我看過呂宇俊的VCD.他說他是7科U. 7 科不合格.

    *VCD在影音使團可以買到

    *所以要有批判性思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