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隱蔽青年的問題在香港越來越嚴重

作者︰鍾炯宇


隱蔽青年的問題在香港越來越嚴重,從05年到07年數量激增了三倍有餘,高達1.8萬人。雖然本人在網上找不到2009年的隱蔽青年數量,但是在不難想象若香港的隱蔽青年數量以這個駭人的升幅持續上升,對香港的破壞。

隱蔽青年通常指的是那些不與別人溝通的15-24嵗青少年,跟御宅族、電車男不同,御宅族與社會並不脫節,而電車男也只是選擇不去跟別人溝通;而隱蔽青年,是比較嚴重的情況,他們沒有與別人溝通的能力,簡單來説就是自閉。

隱蔽青年的人際網絡薄弱,害怕跟別人接觸,與社會各項系統缺乏聯繫。他們不關心世界大勢,不願意接觸外界,嚴重者甚至連家庭系統也差不多完全沒有聯繫,不要說家門,聯防們都不願意走出。

還有一個特點,他們的社經地位通常較低,目前有七成的隱蔽青年學歷史中三或以下,難以進入經濟就業系統與社會連合,會被排擠在學校、勞工市場、主流文化、消費活動等以外。

隱蔽程度分三類,第一類是完全隱蔽。完全隱蔽的青少年在超過三個月内會跟社會完全脫節。他們不會參加社會等外在系統或者是家庭等内在系統,是最嚴重的情況。

第二類是普通隱蔽。屬於這一類的青少年根完全隱蔽的一樣,連續超過三個月根外在系統脫節,但仍然有一定程度的内在系統聯繫。

最後一類,是潛在隱蔽。前在隱蔽是指青少年在三個月與社會和家人製作有限度的聯繫,但行爲上逐漸抽離,聯繫有減少的跡象。


隱蔽青年的徵兆不多,例如下列的五個:

第一個是家庭關係欠佳。每年這麽多的個案,幾乎沒有一個是發生在擁有良好家庭關係的家庭,有一部分的青少年更加是因爲家庭問題而隱蔽。

第二個是健康問題。隱蔽行爲會導致青少年精神健康受影響,可能會引致抑鬱症、社交恐懼、人格障礙等,長期隱蔽更加可能會出現自殺傾向。而心理不健康就會導致生理不健康,也就是說隱蔽行爲會讓人心理、生理都不健康。

第三個是重投社會的問題。隱蔽青年逐漸與現實脫節,倘若活在虛幻和封閉的空間太久,要重投社會,與學校、工作和朋友建立聯繫時,會遇上適應困難。

第四個是他們的個人問題。隱蔽行爲讓他們的自尊降至極低,他們沒有信心能夠跟其他人建立聯繫。
最後一個是學業的問題。由於沒有上學,大部分的隱蔽青年即使不再隱蔽,亦沒有很多個能夠再次跟上課程進度。

要讓這些青少年不再隱蔽,只會勸説、訓話是沒用的。通常,社工會從他們的興趣入手,希望能夠以某件事引起他們的興趣,讓他們慢慢打開心窗。

其實,我對這些青少年感到非常的不以爲然。他們經常以爲自己是世界上最慘的人,有足夠的理由去放棄,認爲大家都應該同情他們。這些寄生蟲每天只是靠父母吃飯,還要耍帥似的“討厭”父母。他們要麽就自己吃自己的,要麽就不要說甚麽“討厭父母”,這只會讓他們更加被看不起。

至於甚麽“世界上的人都不了解我”的想法更是荒謬,這世界上有很多人了解你,只是他們的立場跟那些隱青不同,就倔強的以爲他們不了解。明明是自己不了解,卻說成是別人不了解,這真的讓我無言。
  
隱蔽青年是一批浪費大家時間的社會寄生蟲,對社會沒有任何貢獻,只是一批憤世嫉俗的死小孩。說甚麽失去信心,對不起,本人完全不能理解。

12 則留言:

  1. 隱蔽青年越来越严重但是好多人都是觉得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不处理好隱蔽的问题就越来越严重由潛在隱蔽变成了完全隐蔽. 家人不了解他们的话他们会觉得没有人关心他们啦.MS1V(17)

    回覆刪除
  2. 謝謝,這篇文章概括出上一次的講題,讓我更明白!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3. 这篇文章写的很好,但我有几点不太认同你的说法。一,家庭關係问题,不一定所有的隱蔽青年与家庭关系都欠佳。二,“世界上的人都不了解我”的想法更是荒謬,這世界上有很多人了解你”这句话我也不认同,因为社会的确有人在标签他们,觉得他们没贡献。三,”社會寄生蟲“憤世嫉俗的死小孩”“失去信心“这些有对有错,他们真的对个人和社会失去信心,因为他们都可能被排斥过,社會寄生蟲和憤世嫉俗的死小孩却就太毒了。

    MS 1Y (36)

    回覆刪除
  4. 其實隱蔽青年,隱蔽得原因不一定是他自己得問題,成為隱蔽青年有很多因素,例如他與到一些難題,不能解決等...

    回覆刪除
  5. 立場非常鮮明,但有一些尖銳。

    MS1Y (22)

    回覆刪除
  6. 糾正:
    聯防們都不願意走出。
    連房門都不願意走出。

    學歷史中三或以下
    學歷中三或以下

    意見:
    我不同意你的論點,隱蔽青年不是一些應該被看不起的人.
    "這些寄生蟲",
    "只是一批憤世嫉俗的死小孩".
    我認為隱蔽青年就像傷殘人士一樣,
    但他們的殘缺不是在身體上,
    是心理上.
    不懂和人溝通,內向等....
    隱蔽青年就像傷殘人士一樣,
    應得到的是幫助,
    而不是被看不起....

    MS1R Calvin Mok 19

    回覆刪除
  7. 我認爲解決隱蔽青年這問題的最有效方法是向它們“制水”(不提供經濟條件讓他們可以繼續隱蔽),強逼他們出外謀生/讀書。

    MS1T (4)

    回覆刪除
  8. 回應張詠琳的說法:但向他們“制水”會否令他們成為偷竊的一群,或者他們真的會選擇餓死也不出來。(我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他們已經心裡不健康)

    不太同意鍾炯宇的說法,我覺得他們就像有了一個病,不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固然有錯,但那些完全隱蔽的已經有了個心理病,而去幫助他們便是社會的責任。

    回覆刪除
  9. 我不太同意張詠琳同學的話。強逼他們出外謀生可能會有反作用,令他們認爲這個社會是殘酷的,更加不敢出來。所以首先應派社工跟進一下,讓他們知道其實在這個社會是有人關心他們的,讓他們有信心再次踏進這社會,才是有效的辦法。
    MS1I (21)

    回覆刪除
  10. 我很欣賞作者在這篇文中所提出的資料,非常詳盡和完善。可是,我認為作者在批評和挑剔隱蔽青年的同時,應該為他們多提出一些出路及其道路,例如職業培訓、實習機會等,協助他們重投社會的方法。

    MS1Y (5)張嘉富

    回覆刪除
  11. 很清晰地講出了隱蔽青年的涵義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