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走出八仙嶺山火陰霾 廢青變傑青 修讀社工碩士 「衡仔」冀回饋社會

【明報專訊】13年前八仙嶺一場無情山火,令「衡仔」張潤衡容貌被毁,失去完整雙手,視力、聽力遜於常人,他憑堅毅積極精神,在美國 取得心理學學位,現於中大攻讀碩士,更於社福機構實習協助露宿者,貢獻社會,終獲肯定,當選十大傑出青年,「由廢青變傑青」,現時目標是考取博士學位,以知識回饋社會。他說﹕「只要自己有夢想,就會有希望,堅持著希望,才會有未來。」

衡仔小時候因讀書較懶散,常遭父母責罵,學業成績總是「包尾大班」,「10多年前讀Band 5 (第5組別)學校,人們說我垃圾、無用、地底泥,連校內老師都這樣說」。

……


資料來源︰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004/4/ej73.html





探究問題舉例︰張潤衡容貌被毁,失去完整雙手,視力、聽力,但為何他仍能重拾自尊,成為傑青?可以用五感理論解釋嗎?

7 則留言:

  1. 我認為他能重拾自專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他觉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在大火中生还,也可能是因為父母在他留院期间无微不至(不知有没有,可能)的照顾感动了他,所以激发起他努力读书.

    回覆刪除
  2. 我認為張潤衡是一個非常有毅力的人,而且他非常堅定。他在13年前八仙嶺一場無情山火,容貌被,失去完整雙手,視力、聽力遜於常人。更曾經想了結生命。我覺得他很凄慘,因為他覺得自己「走進了黑暗的隧道」。不過經過不停的努力,他終於成功了。我覺得他和呂宇俊最大的分別是他失去完整雙手,視力和聽力,而能夠成功。他成功的原因是他的五感都有上升和進步。例如:方向感,他找到了自己的目標和讀書的意義。我覺得他也能成為我的榜樣,記住:就算全世界放棄你,都不要放棄自己。只要自己有夢想,就會有希望,堅持希望,才會有未來。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3. 經歷過山火和成績不好的時期,還能重拾自尊,還能努力不懈地堅持學習,真是十分佩服。

    MS1Y 13

    回覆刪除
  4. 他之所以能重拾自尊是因爲他有夢想、希望。是他方向感方面的提高使他重拾自尊。有夢想就能利用它推動自己不斷努力和堅持。

    回覆刪除
  5. 但有些人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太高,那就太難达到了

    回覆刪除
  6. 有时候,一个人要经过失败才能找到人生目标/方向,生存的意义,才会珍惜身边的东西。張潤衡经历过这灾难后还能重拾自信,努力读书。自问就没这能力了xP

    回覆刪除
  7. 受到挫折才會振作,雖然能尋回自尊又能造出成就很令人佩服,但如果他一開始就振作起來,失去的可能會更少。
    MS1V (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