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台北市教育局為禁止學生玩「開心農場」

【明報專訊】繼台北市政府禁止公務員上班期間上Facebook後,台北市教育局為禁止學生玩「開心農場」,本周起全面封殺Facebook,全市中小學網絡均不能連接該網站。事件引起學生及教師反彈。有教師投訴,Facebook已成為班級互動及輔助教學平台,封鎖瀏覽將影響教學。

學生教師不滿 投訴影響教學

社交網站Facebook上的遊戲「開心農場」近期熱爆兩岸三地,遊戲吸引之處在於用戶可以「偷菜」賺取「農民幣」,不少人在朋友的「農作物」成熟時第一時間搶摘偷「菜」。現時台灣 385萬Facebook用戶中,有八成人在「開心農場」當農夫。

台灣媒體引述台北市教育局資訊室主任韓長澤表示,封鎖Facebook主要是擔心「偷菜」行為混淆學生價值觀,亦是配合市政府政策。

不過有部分教師則投訴,平日公布功課、學生討論功課等均在Facebook上進行,教育局不應全面封殺。韓長澤則回應指,教師如果有教學上的特殊需求,可專案申請開放Facebook。


思考問題


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是否恰當?

22 則留言:

  1. 我認為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不恰當,因為他們只封殺了Facebook,卻沒有向學生解釋有甚麼不對之處。

    回覆刪除
  2. 真的有很多人玩開心農場。這遊戲允許人可以偷人家的菜,實在是灌輸錯誤的價值觀。但是,臺北當局也不應因此禁止學生上Facebook。因爲Facebook也有好的東西。Facebook可以讓人分享東西,同時也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渠道。勸諭會是一個更佳的做法。

    回覆刪除
  3. 是的,偷菜不是一個好行為,可能影響到學生的價值觀,但其實不需要封殺Facebook。Facebook 是一個令學生能夠放鬆的地方,政府應加強教育,甚至用這遊戲作教材,分析背後義意。我認為只要合宜地玩開心農場,台北市教育局是不需禁止的。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恰當,因為這個遊戲只會 Y曲了小朋友們的價值觀,將來可能會有偷竊的行為!

    回覆刪除
  5. 开心農場有好多人都玩这个遊戲如香港都有很多人玩唔通连香港都要封殺FACEBOOK.对好多人没有玩的人好唔公平.MS1V(17)

    回覆刪除
  6. 如果一個網站的好壞只是依據其中的一小部分的問題,那麽網站的許多優點也會因此而不能給與學生良好的作用。Facebook是一個自由的平臺,絕對能有助於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溝通。如果只是因爲一個“開心農場”而把整個Facebook封鎖,那可能會對學生造成不良的影響,減少于老師的溝通。而且,“開心農場”唯一的壞處只是有“可以偷盜”的價值觀,但裏面卻包含著理財的觀念,對青少年的消費價值觀有良好的作用。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某程度上是恰當的,這是因為青少年和兒童是我們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如果灌輸錯的價值觀(偷菜)給他們,可能將來社會會一片混亂,罪案數量上升,因為價值觀就是某個人做與不做那樣的行為的驅動力,如果你覺得不對,好像不好的話呢,就不會做。如果你覺得社會道德普遍覺得(偷菜賺取金錢、可以說是偷竊+洗黑錢)行為對,你就可能因此而犯錯、更可能坐牢、有記錄,將來可能不能移民,沒有好工作等。

    但是,這某程度上像大陸一樣封閉(沒有太多自由),我覺得如果封殺這些,不如封殺更不好的血腥畫面,現今有更多Online遊戲是槍擊、射殺遊戲,這樣的影響比偷菜更可怕。如果所有這樣的遊戲都封殺,所有有影響青少年、兒童(學生)價值觀的東西都封殺掉,那這社會就太嚴厲了,這方法也不可行,因為互聯網範圍廣,沒有可能完全杜絕網上不好的遊戲。

    再者,某程度上Facebook都是一個很好的平臺,真道書院的學會很多都設立了群組,可以告知事項、討論、提供意見等

    因此,我覺得封鎖Facebook有利有弊,但這封鎖是不可行的,或者有更好的辦法而不是封鎖Happy Farm 和 Facebook,因此我反對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

    回覆刪除
  8. 但是facebook让人偷人家的菜,可以让人提高警覺,不让人偷菜。间接令人提高他们的警戒心,是好事来的,因为世界上没可能没有贼。

    回覆刪除
  9. 其實在facebook裏,除了開心農場外,還有很多關於偷人家東西的遊戲。我也不同意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因爲facebook裏也有一些好的遊戲,又可以幫助學生們聯係關係。

    回覆刪除
  10. 我也有玩開心農場,這隻遊戲可以偷其他人的菜和玩弄人家的農場,我認為這種風氣不太應該正確,我認為台北市教育局應勸諭會有更好的效果。
    陳梓良 MS1V (3)

    回覆刪除
  11. 遊戲應該不會對現實生活產生太大影響吧,只要我們能分辨是非就玩甚麼也沒影響。

    回覆刪除
  12. 開心農場是灌輸了錯誤的價值觀,可是我仍然覺得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不恰當,因爲學生們玩遊戲大多數也是爲了娛樂。如果,他們沒有沉迷上網和沒有影響學習,我認爲是可以的,當然最好是在成人陪同下, 因爲成人可以在他們玩的過程中,幫助他們分辨對錯。
    鍾卓琪MS1Y(11)

    回覆刪除
  13. 開心農場是灌輸了錯誤的價值觀但是也不應該像台北市教育局那樣,封殺FaceBook,太過份了吧?! 雖然開心農場是灌輸了錯誤的價值觀但是個人本生的道德觀才是最主要問題!台北市教育局應該推行教育市民正確的道德觀...
    馮穎MS1E(11)

    回覆刪除
  14. 我相信人能分辨開心農場與現實世界的!而為開心農場封殺FACEBOOK的做法更是獨裁的作風。

    回覆刪除
  15. 雖然这個遊戲不道德,但又未至於要禁止別人玩Facebook...这並不是個合理理由!又不是他想像中那麼差!

    回覆刪除
  16. 開心農場是一個不好和影響小朋友的游戲,它灌輸了錯誤的價值觀,像偷東西是正確的,如果偷得越多的話,別人會稱贊,使他們覺得偷東西不是錯的,可能他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不停的犯錯,最終就要坐監。不過,他們不是常常玩和沒有影響學習的話,就可以適量的玩。當然,家人的幫助是很重要的,他們可以使小朋友學習分辨對錯。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17. 雖然这個遊戲是不道德,但又不必要禁止別人玩。從另一個角度想,这個遊戲又不是教壞人,有時它可以幫助我們很大的亡!反而當我們玩"开心農場"时,便會懂得不應去做些不道德的行为,便不會偷!
    鄧嘉恩MS1V(24)

    回覆刪除
  18. 我不同意台北市教育局的做法,因爲开心農場玩的人很多,如
    果禁止的话,影响太大。其他的遊戲也灌輸了不好的價值觀,也不能通通禁止哦。

    回覆刪除
  19. 一個遊戲不道德不代表是要把整個網站封了。這樣做是否有點誇張?

    回覆刪除
  20. 雖然我冇玩「開心農場」但係玩遊戲係小朋友嘅自由,而且很多遊戲都會混淆學生價值觀,例如GTA,它係一個極暴力嘅遊戲,但係都冇人禁,所以好唔公平!

    回覆刪除
  21. 如果我們留意多點網站,國際網站facebook和内地網站人人網都有“開心農場”。當中偷東西的環節,當然帶有錯的價值觀,但是學生需要明白網絡世界的遊戲可以這樣做,但是現實生活中是禁止而且觸犯法例的。

    回覆刪除
  22. 我認爲臺北教育局的做法有點多餘.
    第一,他封鎖了"開心農場"雖然能避免學生在玩遊戲的時候接觸到一些不良的意識,但那只是其中一個小遊戲,如果家裏有電腦,不上facebook也可以接觸到其他不好網站或訊息,難不成要封鎖所有的網站?
    第二,"偷竊是犯法的",有上學的人都會知道,我不認爲一個網上游戯會另一個學生去偷東西,如果真的有,也是學校或家長的錯,沒有把孩子較好.
    第三,facebook是一個很大的溝通平臺,在綫上可以得懂很多額外的知識,就這樣封鎖了會很可惜.
    因此,我反對教育局這樣做.
    何鎧然 MS1T (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