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港貧富差距全球最懸殊

港貧富差距全球最懸殊
(星島)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報道)聯合國開發組織發表報告,在反映貧富懸殊差距的堅尼指數中,香港成為全球先進經濟體中,貧富差距最大地區。有學者指,財富不均極易造成社會分化,政府須採取措施平衡貧富懸殊問題。

  記者:梁愚瀚

  據美國《商業周刊》引述聯合國開發組織最新公布的《中美洲人類發展報告》,當中指香港是全球最先進經濟發展地區中,貧富懸殊情況最嚴重,堅尼指數達到四十三點四(下用堅尼系數,相等於零點四三四),而經濟體系與香港相近的新加坡,則排行第二,系數為零四二五,第三位是美國。堅尼系數數值介乎零與一之間,數值愈高即表示社會收入分布愈不平均;一般而言,系數超過零點四已經是到達「警戒線」。但報告指北歐各國、日本和捷克,則是最均富的先進經濟體國家。

  社聯促政府帶頭滅貧

  周刊又引述報告指,香港貧富懸殊情況最大,可能是因本港有較多百萬美元 收入的富豪造成,據《福布斯》今年三月的公布,本港有十九名億萬富豪,而新加坡只有兩名。另外,報告指本港除外傭,並無為工人訂下最低工資保障,成為加劇貧富懸殊的成因之一。本港的堅尼系數多年來都超過零點四的「警戒線」,更長期領先其他先進經濟體。資料顯示,○六年本港堅尼系數一度高達零點五三三。

  社聯早前以全港入息中位數一半來作貧窮線,推算本港貧窮人口達到一百二十三萬人。社聯認為綜援 為政府扶貧的措施,但政府卻以綜援金額作為貧窮標準,推算本港貧窮人口只有九十六萬人,兩者雖相差百分之二十二,社聯認為政府帶頭深入研究如何滅貧。

  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亦指,本港貧窮人口十數年間升逾五十萬人,反映政府「財富下滲理論」已告失敗,富庶人士的收入不會惠及貧窮基層。樂施會倡議幹事黃碩紅認為,本港應研究創造更多低學歷、低技術的職位助低層就業,以及增加社會保障,如退休及失業援助。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周永新指,財富分布不均,極易造成社會分化,本港貧窮人口多為失業及欠缺工作能力的長者,政府應盡快訂立最低工資及全民退休保障,以平衡社會貧富狀況。

  每月領取五千多元單親綜援的陳女士指,因一對兒女尚幼而無法外出工作,每月兩童額外的學習費用,已令他們每人每餐不過十元,更遑論讓兒女參加課外活動。她更指因家貧,遭到鄰居及其他家長白眼,終日留家避開他人歧視目光,形容自己幾近成隱蔽人士。她現只希望政府關注「跨代貧窮」問題,增加兒童的學習津貼,如上網費、實報實銷的書簿津貼等,讓下一代拾回自尊,早日脫貧。

15 則留言:

  1. 貧富懸殊的確是香港的一大問題。香港的基層人士大部分也是新來港、學歷低或沒有勞動能力的人士,而政府卻沒有足夠的配套去幫助他們脫貧。就像以上的陳女士,在學習費用上難以負擔,不但影響到他本人,如果長期不能交上,可能會對兒女的學習有礙,形成他們在學習上有困難,學歷可能無法繼續提高,在將來的沒有大學學位便沒有工作的社會上難以生存,再繼續貧窮,形成另一個嚴重的問題“跨代貧窮”。這個循環的效果可能令他們世世代代都不能脫貧。當香港還有貧窮,而富有的依然富有,貧富懸殊便無法解決。我十分認同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所說,本港應研究創造更多低學歷、低技術的職位助低層就業,以及增加社會保障。如今低學歷、低技術人士無法找到工作,正是因爲香港沒有這個配套。另外。我認爲香港應該加重對富裕的人士的稅收,減少富裕的人士的資金,增加政府的收入,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2. 香港是一個貧富懸殊的社會,
    而且是很嚴重的,
    現在先說出貧富懸殊的原因:

    (1) 每年交稅期間,
    傳媒都會在新聞報導中提到一點,
    該年交最多稅的打工仔是要交過百萬的薪俸稅.

    (2) 同樣傳媒有時會在新聞報導中,
    報導一些家庭是三餐都不能溫飽,
    而且要一家人外出拾紙皮幫補家計.

    (3) 政府高官年薪過百萬,
    但一般低下層的打工仔,
    月薪只是$5000 - $8000 左右.

    (4) 香港有很多幾千呎的豪宅只是住幾個人,
    同樣地一些實用面積不足100呎的家庭,
    要擠滿三代家庭的人口.


    就上述問題而言,
    政府首要做的事情是要提高就業率,
    而且是要做到能夠維持合理生活水平的薪酬,
    另外一些赤貧家庭應該得到政府的幫助,
    讓他們可以改善居住環境,
    孩子不用在狹窄的斗室做功課及溫習課本.

    而以本港現今的社會,
    當中以深水埗及天水圍兩個地區,
    是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地方.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3. 貧富懸殊是本港最大的社會問題之一。我認為政府必須正視問題並定出適當的政策來回應,否則會出現實惠分化和財產分布不平衡的現象,影響整體經濟發展。我建議政府可以從兩方面入手:短暫性)如增加對低收入家庭的經濟支援等等。長遠性)低收入家庭成員提供教育、培訓及就業,讓他們能夠自力更新。

    蔡子希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貧富懸殊十分嚴重,在香港可清楚可見,
    在貧窮的地區如深水埗可以看到骯髒的街道、舊的樓宇。

    政府該重視貧富懸殊,因為貧窮兒童大部份讀不是太好的學校,買不到太多課外書,成績所以不比外面付錢的好。所以沒有太多的出路,也一代代的連續貧窮下去,很難脫離貧窮,大多數貧窮的繼續貧窮,富有的繼續富有。政府真的不知道貧窮人的“民間疾苦”呀!

    我覺得,這對貧窮兒童是不公平的,我認為政府應該為貧窮兒童給予更多的書本,給他們隨時閱讀,也可以為他們提供補習班,送他們去好一點的學校或者請多些好的導師在公立學校教導。那才對他們公平,這不是他們的錯,爲什麽貧窮呢?

    如果政府肯行這樣的政策,那貧富懸殊大有可能可以慢慢的差距收窄。

    MS1_I (4) 陳恩諾

    回覆刪除
  5. 貧富懸殊不能单靠福利来解决,不然就会加重大众的负担。最重要当然是造更多的職位和加强退休保障。

    (有$5000 - $8000月薪也不是低下層的打工仔了,
    2000元一个月也是有的。)

    MatthewLam Ms1Y 16

    回覆刪除
  6. 現在有錢得就很有錢,吃也吃不飽的就越沒錢。

    回覆刪除
  7. 貧富懸殊是一個很嚴重的社會問題,香港更是列在首位,所以我認為政府應該重視和先處理這問題,如增加社會保障(退休及失業援助),避免社會分化。

    郭汶灝MS1R(12)

    回覆刪除
  8. 香港的窮人佔多數都是内地新移民〔低學歷]。爲什麽呢?因爲香港是大城市,在香港做工薪金高,香港環境好,香港的教育方面比較好,香港醫療設備好......可是他們忽略了一樣東西。香港的物價很貴。所以就做成這麽多貧窮人。其實,政府應該資助他們進修,讓他們做一些好一點的工作,讓他們過好一點的生活,令香港不要貧富懸殊。

    回覆刪除
  9. 解決方法:
    - 為失業人士設立短期就業職位
    撥款六億元在社會服務單位設立3,000個為期2年的短期就業職位,以紓緩失業及改善服務。此外,聘用殘疾人士在各區進行無障礙社區審計,推行各項改善通道的小型工程,預計可創造1,000個職位,開支為二億元。

    - 增加為綜援人士及長期失業人士提供就業支援
    為綜援人士額外提供16,000個綜合就業援助計劃名額,同時為有需要但未有領取綜援的人士,及長期失業人士提供就最多三個月的經濟援助,以支付尋找工作的開支及應付緊急的生活需要,開支為0.25億元。

    - 加強對青年的就業支援
    延續「青少年持續發展及就業相關培訓基金」,為約1,000名無依屬青年提供全面的評估、職志發展、培訓、就業選配,以及跟進輔導等服務,開支為0.5億元。

    - 擴展「交通費支援計劃」至全港18區
    延長及擴展交通費支援計劃,讓所有合資格求職人士及低收入僱員,無論居住何區,均可享有現時求職津貼及在職交通津貼,以推動低技術勞工就業,自力更生。開支為8億元。

    - 最低工資
    盡快制定最低工資,以確保基層市民能透過工作獲取合理報酬,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
    MS1E 12

    回覆刪除
  10. 貧富懸殊的確是香港的一大問題。
    政府應該重視和處理!!
    會影響整體經濟發展

    回覆刪除
  11. 我觉得貧富懸殊的确好有问题,政府和其他人应该处理好,如果不处理好,貧富懸殊的问题越来越低.MS1V(17)

    回覆刪除
  12. 窮者越窮,富者越富,根本就是走向兩個極端.由於貧者一直得不到好的教育,下一代多數有是從事一些勞動的工作...很難有一個能走出這個困局.

    回覆刪除
  13. 貧窮一般以物質方面來衡量,但是按聯合國的定義,是包括人失去了生活保障、失去他應有的權利,以及被奪去平等的機會等。因此,貧窮的人可描述為一群無錢、無權、無機會的人士。在聖經中,更指出人還有一個心靈貧窮的層面。罪是貧窮的根源,人的自私帶來社會的不公平,對資源的運用及分配極不平均,因此不是人人也享有平等的機會。另外,貧窮也是政府失誤的政策所致。政府大力推行高科技,但沒有同時為低知識水平、低技術的勞工設想,為他們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假若政府能率先推動勞工密集的工業發展,如:環保工業,它一方面能改善環境,另一方面也能製造更多就業機會。加上社會急劇的轉變,如金融風暴、社會的改革、經濟的轉型等,更是深化了貧富懸殊的情況,形成了今天的光景。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14. 大家想的方法都是透過幫貧窮戶脫貧來解決貧富懸殊的問題。當然,這些方法是有效的。但其實我們也可以從有錢人方面入手來解決它,例如政府可以向有錢人收多一些稅等。

    MS1T(4)

    回覆刪除
  15. 平衡社會貧富問題真的很重要。不如很多青少年可能會失去了很多學習的機會(課外),對社會有很大的影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