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你富足嗎?

我 很 富 足 — — 真 正 的 消 費 , 是 知 道 自 己 為 何 消 費

談 起 綠 色 消 費 , 鄰 近 香 港 的 台 灣 一 直 比 我 們 發 展 得 更 早 更 快 。


台 灣 這 個 五 口 的 綠 色 之 家 , 父 母 親 在 大 學 年 代 已 培 養 共 同 購 買 的 概 念 。

結 婚 生 子 之 後 , 更 逐 漸 實 踐 環 保 有 機 的 生 活 。 他 們 不 會 到 大 公 司 、 商 場 去 購 物 , 孩 子 亦 不 需 要 品 牌 衣 著 , 家 裡 盡 是 二 手 傢 俱 , 他 們 最 大 的 消 費 反 而 是 大 兒 子 的 學 費 , 因 為 他 們 要 挑 具 理 念 的 學 校 。 對 於 幼 兒 教 育 卻 選 擇 不 去 幼 稚 園 , 留 在 家 中 和 其 他 媽 媽 辦 讀 書 會 , 跟 香 港 家 長 的 爭 入 名 牌 幼 兒 園 大 相 逕 庭 。

簡 單 生 活 , 一 樣 富 足 。

影片來源

http://www.rthk.org.hk/rthk/tv/consumers/20090806.html


思考問題


你消費的目的是什麼?那些是必要的?還有其他選擇嗎?

13 則留言:

  1. 現在的物質社會,令我多人都不懂得真惜.浪費很多資源

    回覆刪除
  2. 其實世間想錢並不是最富足的東西, 最富足的卻是快樂回憶和經歷..

    回覆刪除
  3. 很好,RTHK 的节目其实很有水准。

    我消費的主要是小食。必要的当然是食品,住房和教育。

    富足不需要浪費!

    Matthew Lam Cheuk Hin MS1Y 16

    回覆刪除
  4. hugo提到現在的物質社會,很多人不懂得真惜,我認為有一部份由朝流引起

    回覆刪除
  5. 而且眼下的资源有所限制,所以我们要珍惜。

    回覆刪除
  6. 現在的人太浪費了,之前新聞報到說香港人大多數不到半年就換一部手機 。

    回覆刪除
  7. 其实,生活的花费真的不用多,只要用得其所,加上一些有益的娱乐,生活就已经很满足了......

    MS1Y (36)

    回覆刪除
  8. 消費的目的是滿足物質慾望和生活。

    衣食住行和娛樂是必要的。

    回覆刪除
  9. 我的消費的目的是與PY所說得差不多,也是滿足物質慾望,如買手機,和生活需要,如乘車,以及滿足好奇心,如試飲新飲料。在以上的目的中,其實只有滿足生活是需要的,因爲其他都不會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沒有也不會對我又太大的影響。其實,要滿足我的物質欲望,不需要以錢買來,如自己畫一幅畫。要滿足好奇心,就可以做其他我感好奇的事,不必用錢買來,如玩其他的活動。可是,正如陳亮延所說,這都是說就容易做卻難,可能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才能戰勝消費慾。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10. 我認為人人往往覺得自己擁有的東西不夠,不停地消費。例如:覺得自己的衣服不夠人家的帥,型,即使自己的衣服已經足夠了,都要去買一些新的。當自己擁有了就不斷地去炫耀,然后人家又買一些新的,于是便不斷地去消費。我認為他們這樣會很浪費資源因為他們根本還沒用到一段時間,就去再買。我認為人應該找一些方法去戰勝消費慾,例如:做其他自己感到好奇的事,不必用錢來買的,像運動。我希望人人能夠壓制自己的物質慾望。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11. 现家的人好好,那些人好浪费连最新一代的I-TOUCH都要卖出去太浪费.MS1V (17)

    回覆刪除
  12. 賣出去都叫浪費??
    咁扔左去個D叫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