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香港窮忙族

香港窮忙族  



《信報》,勁翔 2009-10-05


早前有一項調查顯示,本港十五至十九歲的青少年中,失業率達28.7%,二十至二十四歲的達12.1%。也難怪,在勞工處的網頁上看,大部分不要求經驗的工作,工資都只有5000至7000元,六天工作,每天九至十個小時,很多還要輪班。扣除交通費、飯錢,還剩下多少?「得個做字」,只夠維持基本生活吧。這種工時,基本上就是「上班 ── 下班 ── 休息 ── 再上班」的循環,上班的目的就是維持餓不死以繼續上班。

然而,他們還面對別的競爭對手:中年轉行的非技術工人和子女終於長大、有時間外出工作的中年婦女。這兩類找工作的人的議價能力很低:中年轉行的大都是家庭支柱,一家幾口等開飯,有工開就偷笑;中年婦女賺的是額外收入以幫補家計,賺到幾多得幾多,人工低一點照殺。一場大混戰展開,老闆最高興,人工再低工時再長,你不做大堆人排隊等着。
社聯早前發布的數據顯示,青年貧窮率上升至20%新高,全港貧窮人口達一百二十三萬,為十年新高。


台南四千多元很好花

在台南,即使從事非技術工作,生活品質還是不錯。台灣有最低工資保障,每月17280元新台幣,折合港幣逾4000元。4000多元在台南很好花,因物價較香港低得多。我舊居旁邊的小餐館,一葷三素的碟頭飯,才12、13元(港元.下同),只要素菜的話更是不用10元,可加飯、有茶有湯。台南有許多台式自助餐館,有的是全素,有的有葷有素,以重量計費,吃得很不錯也甚少超過20元。而重點是到這些平價餐館進餐,也不會覺得自己貧窮 ── 座位與座位間的空間寬敞,食物款式多樣化。多去幾間,總會找到對自己胃口的。

衣食住行,食方面花不了多少錢,行也很有限。大部分人以機車代步,又愈來愈多人騎單車,交通費花不了多少錢,只是烏賊車(噴黑煙白煙的機車)問題嚴重有待解決。至於住方面的花費,跟香港差別更大,一層一千多方呎的單位,才2000元上下,兩三人共住也甚為舒適寬敞,加上各項雜費,1000多元就能解決住的問題。

這樣算一算,食住行加起來,4000多元即使不是很鬆動,也怎樣都說不上是捉襟見肘,只要不生小孩就是了。加上台灣推行五天工作周休息二日,工時也遠遠不如香港般變態。即使是拿最低工資,下班後和假日,還是有時間和有點閒錢去玩。


今時不同往日

翻看《香港邊緣勞工口述》一書,裏面所展現的景象卻是另一個模樣。十三個故事主人翁各有人生起伏,共同點在於他們都被時代拋棄了,用完即棄。他們都曾經風光一時,所謂「風光」,對謙卑的勞動者也不過是不愁沒工開,直至那個九十年代。

忽然驚覺,真的沒工作了,積累了幾十年的技能,再也不能換到足夠的生活費,無價也無市。書本的白色封面中,快樂黑白照片配以反差很大的血紅色書名,正好配合內文,前段如何風光,結局總是觸目驚心地急轉直下。

這一代的年輕人呢?他們連風光也未風光過。老一輩的經歷過文革走過艱難的捱過苦,有份工吃得飽有瓦遮頭,就已經是改善了的生活。即使在香港出生的,大家都窮,比較不會感覺到相對貧窮。但這一代的年輕人,成長過程都是吃得飽、有屋住、有書讀,不像早一二代的捱過苦。從網上、學校和大眾媒體,早見識到各樣的消費品近在咫尺,手機、iPod、美食、旅行、衣服。到畢業才發現,即使排除萬難,找到一份5000至7000元的工作,連搬出來獨立生活的錢也不夠。到多捱了幾年,加了點人工,發現根本沒有自己時間發展興趣和享受生活,每日返工放工行屍走肉。若是異性戀,瘋癲到生小孩,更是死路一條,騎虎難下不做不成,大的不吃小的也要吃,一輩子就這樣糊裏糊塗地賣掉了。


日本就業狀況同樣糟糕

日本的年輕人的就業狀況也是糟糕。《窮忙族:新貧階級時代的來臨》一書把窮忙族界定為「即使揮汗拚命工作,卻仍然無法擺脫最低水準生活的一群人,也有人直譯為『勞動貧困階級』……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薪資結構基本統計調查』資料顯示,2005年的年度日本新總合低於200萬日圓的人數……高達五百四十六萬零八百六十人之多,相當於接受調查總勞工人數的25%。」(200萬日圓是東京二十三區的社會救助標準)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是窮忙族。作者分析,主因是日本企業減少了正式員工人數,改為聘請合約或兼職。非正式員工薪資明顯偏低,終生所得只及正式員工的五分之一左右。

2005年,十五至二十四歲的年輕人中,每十個就有一個完全失業。年輕窮忙族中又分為三個族群,單身寄生族、飛特族(Freeters)和尼特族(Neet)。單身寄生族跟父母同住,省下獨立生活的基本開支,但隨着父母到了只能靠老人年金度日時,這層安全防護網一旦破損,問題就很有可能變得嚴重;飛特族做的是非全職短期時薪工作;尼特族不工作、不接受教育,也不接受培訓(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的簡寫)。這三個年輕窮忙族的子族群的人口數目,都在穩定地增長。

香港又沒有最低工資又沒有失業保障,找不到工作的年輕人窮,找得到工作的年輕人窮忙。




思考問題


就業和工資問題,如何影響青少年和青年人的自我形象?

16 則留言:

  1. 現在的問題很難解決,因為如果在香港訂立最低工資的時候,失業人數會暴升,這是企業威脅政府不訂立最低工資的方法。可是,如果不訂立的話,企業不斷占打工仔便宜,減去人工,令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真是進退兩難!

    MS1I 曹顯廷

    回覆刪除
  2. 青少年會認爲自己只得個忙字,人生沒有意義,樂趣和目標。

    MS1T 4

    回覆刪除
  3. 就業和工資問題,如何影響青少年和青年人的自我形象?
    我認為青少年和青年人若果不能就業的話,他/她們的家人會對他/她們說一些刺耳的說話,從而令到他/她們可能不會尋找工作,日後的生活可能要依賴綜援,而令一些市民覺得他/她是"蛀米大蟲"而影響自我形象。在工資問題中,青少年或青年人他/她們大多都認為一到社會工作的時候,工資至少需要10000或稍低於10000。若果是文章中提到的5000-7000的話,青少年和青年人們可能會想何解我的工資會比一些中年人士低呢?這個可能會影響青少年和青年人日後的工作表現,而可能令他/她們被"炒魷",而他/她們只能靠綜援來過日子,又會被人認為是一班"蛀米大蟲"。

    田旻亮 ms1v (25)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這只不過是香港和台南要求高和經濟不同吧...更本就是兩個不同的地方,其實根本不能做比较...除非你說你在香港赚錢,在台南生活,那就可以...

    回覆刪除
  5. 成功就業、工資高,可以提升青年人的能力干、獨特幹和方向感,工資高意味著在衣食住行等基本方面都有著落,從而提升安全感。工作能力越強,越能得到別人的認同,聯繫感就越高。五感都得到提升,自尊亦然。

    失業率年年上升,從很多方面都看得到。今年四月,日本動漫新番組推出的《東之伊甸》也有提到日本的尼特族、飛特族(家裡蹲)人數之多,誇張情節描述“炸死了十萬禦宅”,“創造尼特的最終樂園”等。

    MS1Y (27)

    回覆刪除
  6. 我非常認同作者的想法,現今青少年於這個多人競爭的混亂局面實在很難找到工作。中年人士和中年婦人的競爭還不止,還有內地下來生孩子的,孩子都長大時,他們也要找工作嘛。內地人要求也不高,而且他們內地消費沒香港那麼高,隨隨便便找到工作也不大管你工資高低,有就好了。我們青年人怎麼跟他們搶?沒辦法,只好靠技術。普普通通的一個大學畢業生也未必準有工作,現在請人還需要工作經驗還有技術,所以我認為頭幾年是最難找工作的,但以後有了工作經驗有了技術就可以容易找工作了。但也未必準有工作,找到了工資也未必高,在這個混亂的競爭社會要找到工作談何容易啊,還是要多付出努力才行。實行最低工資?還是維持現狀?還是一個未解決的問題。

    ms1i 12

    回覆刪除
  7. 現代的青少年,在各種的媒介下產生出“有錢就是一切”的觀念:有錢可以穿名牌、駕房車、住豪宅、吃鮑魚…… 這就是青少年所認爲的榮譽,所得到自尊的來源。如果因爲失業和工資低,沒有經濟的收入或不足夠,令他們不能有錢去買來他們的“自尊”,以及與周圍的有錢的人比較之下,便會把自己的自我形象降低,自尊感也低了。而且失業會給人“失敗”的感覺,同樣令他們降低自我形象。除了自己的感覺,也會有朋輩、家長以及社會給與的壓力,令他們失去自信。

    杜宏逸 MS1T 27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設立最低工資是沒用的,因為當設立最低工資時公司便會炒掉大部份人,而剩下小部分員工雖然可以取得較高的工資,但工作量將會大大提升...
    香港和台南跟本就無得比,台南的經濟體係與香港格格不入,就像非洲與美國一樣。單是人口密度比例,就以經無得比。
    青年無工做,並非政府的問題,而是自己無目標,否則自己也可以創業。
    如果設有最低工資時,青年又會話過低所以不干,問題跟本出自青年!!
    MS1E (11) 馮穎

    回覆刪除
  9. 現在青年人失業情況惡劣,企業都很少聘請他們(因爲沒有經驗),他們要找一份月薪5000-7000元的工作都很難。
    年輕人從有鮑參翅肚吃,突然跌到連要有一個基本的生活都不行,他們一定感覺很自卑。自己都比不上父母,自己都接受不了自己(獨特感低)。自然而然,自尊就會急速下滑。這樣“窮忙”下去,生活就只有忙和窮,那生活又有什麽意思?這會令很多青年人陷入情緒低谷。

    回覆刪除
  10. 香港是一個著重於物質富足的社會並且有一個對錢看得很重的價值觀。現今青少年認為金錢就是地位、權威和榮譽。當他們有錢,便會有”朋友“。所以,當青少年失業或收入低,他們的自尊亦會相對降低。

    蔡子希

    回覆刪除
  11. 但是,时下的青年要求十分高,如果我是老板又要炒人,一定第一个炒青年。

    回覆刪除
  12. 香港和台南根本不同,不然和大陆比,根本不能比!
    有錢不是一切,生活品質/品位才是重要。

    《香港邊緣勞工口述》我也看过,好象是乐施会的,讲不同年代的低下勞工。相对来讲,他们比较知足。

    不同年代有不同看法,是社会的改变。

    林卓軒MS1Y 16

    回覆刪除
  13. 青少年不能避免地會和朋輩談及就業和工資問題,在朋輩和社會影響下,職場上失意的青少年的能力感(不能勝任工作)和聯繫感(和朋輩工作比較)會較低.
    MS1T(17)劉梓朗

    回覆刪除
  14. 但是香港信奉自由經濟,設立最低工資有違背的問題產生

    回覆刪除
  15. 自由經濟是否仍應信奉?

    回覆刪除
  16. 香港信奉自由經濟,設立最低工資有違背的問題產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