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何謂通識?

何謂通識?


作者︰郭汶灝

通識教育科幫助我們在學習過程中聯繫各科的知識,能從多角度研習不同的課題,從而建構個人知識。這科的獨特性在於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和跨學科思考技能。通識教育科讓學生探討的課題,涉及不同處境下的人類境況,藉此幫助我們理解現今世界的狀況,及其多元化特質,特別重視培養我們: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或全球日常生活的問題; 成為有識見、負責任的公民,認同國民身分,並具備世界視野; 尊重多元文化和觀點,並成為能夠批判、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 掌握終身學習所需的資訊科技及其他技能。這科的學習,以基礎教育八個學習領域的知識為基礎,各個單元的修習則須要掌握新的知識和事實作為研習的依據。在探究各單元的內容時,我們應用從不同的學科獲得的知識和角度,來豐富本科的學習,並聯繫各科的知識。 通識教育科旨在培養我們的獨立思考能力、正面的價值觀與態度、社會觸覺和適應能力。

通識這科就是要從多角度思考,要抱着懷疑的態度去觀察周圍的事物。那麼怎樣才是多角度思考呢?多角度思考顧名思義就是要從多個不同的角度、方面、層次去思考。例如1加1等於什麼?從數學的角度去想,是等於2。但若從另一個角度去想,那就是個「王」字。例如KK sir 所播放的片段當中,我們會想究竟片內的人頭在紙凸出的一面或是凹入的一面呢?我相信大部份同學都會看到是凸出來的,若不是片段裏的人用另一個角度給我們看,我們也不知道是凹入的。從這看出眼看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正所謂「耳聽三分假,眼看未為真」。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找到許多這些的例子,例如報紙,報紙有沒有將全部的新聞寫出來呢?又或者是只報導一部份來誤導讀者呢?我相信報紙只報導得四、五成,而在加上很多自己的評論。所以我們要懂得辨別是非。

7 則留言:

  1. 通識是知識的基礎之一。它教我們怎樣去多角度、獨立和批判地思考以及如何聯繫和活用各科的知識。它亦是一個協助我們成長的科目。它教我們怎樣去面對和解決生活上的事情。另外,它也是一個助我們寬闊視野的工具,讓我們理解現今世界的狀況和緊貼事實的脈絡。

    我認為要讀好通識就要多點留意與觀察身邊的事物(如看報紙)和多點去反思與思考身邊的東西。

    蔡子希

    回覆刪除
  2. 通識是知識的基礎之一。


    但會不會是「知識是通識的基礎」更準確?

    回覆刪除
  3. 通識是在於教導學生能夠有一基本的人文修養,對於文、史、哲學、藝術、自然科學、人文社會科學與生命科學有基本的認識;小至個人的安身立命,大到國家社會的未來前途,皆能有一知識性的反思。這科的獨特性在於培養學生的獨立學習能力和跨學科思考技能。我認為要讀好通識的話,首先要具備廣闊的知識基礎,理解當今影響個人、社會、國家或全球日常生活的問題,每天去看新聞和報紙,多一些觀察周圍的事物。

    阮智聰MS1T(32)

    回覆刪除
  4. 通識的目的,在於擴闊學生的視野和學習技能,提高他們對本地社會及現代世界的認知,並培養學生對現存問題之批判能力。 培養學生處理資料的能力和技巧,包括搜集、整理,表達、闡釋和評估資料等能力,以助學生作出合理及明智的判斷。 和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從不同角度探討問題。

    回覆刪除
  5. 通識的目的,在於擴闊學生的視野和學習技能,提高他們對本地社會及現代世界的認知,並培養學生對現存問題之批判能力。 培養學生處理資料的能力和技巧,包括搜集、整理,表達、闡釋和評估資料等能力,以助學生作出合理及明智的判斷。 鼓勵學生獨立思考,從不同角度探討問題。

    陳文琛MS1V(1)

    回覆刪除
  6. 通識不是書本可以完全學習的科目,要從不同方面收集資料,才能有效地學習和了解時事和社會的最新消息,擴闊學生的視野,從不同角度看問題,深入了解社會消息,這才能擁有理智的選擇,明智的判斷和合理的分析。

    ms1i 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