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9日 星期四

隱蔽的徵兆

隱蔽的徵兆
–回應高姑娘



作者︰李樂天

現今這個社會裏,存在着許多自我隱蔽的青少年,我們稱之為「隱青」。他們会在狹窄的生活空間中獨自渡過大部份光陰,而不願回到学校或辦工室與人正常交往。

究竟一般年青人和隱青有什麽分別呢?我們試從下列各點作出比較﹕

家庭背景是形成隱青的一個重要原因許。多父母由於忙於事業或個人興趣,沒空陪伴孩子,又或疏於管教,衹是以物質來滿足他們孩子缺乏父母的管教和愛心,在家中便容易沉迷於上網和電子遊戲。又因為長期自我封閉,所以無論身心都容易產生健康問題,例如﹕幻聽、生活能力退化、精神官能症等。

在社交方面,隱青也面對很多問題。他們沒有朋友接納,因為害拍被人譏笑而自我封閉,自信心偏低,為了逃避現实,便陶醉在互联網和虛擬的遊戲世界中。由於長期缺乏與人溝通,他們往往不能表達自己,在學業和事業两方面都有很大的障礙。

如何可以幫這些問題青少年呢?家人方面可以和他們多溝通,交換意見,並表示關愛。老師們可鼓勵他們多與同學交往,並發展多元興趣,多爭取公開表達意見的机会。作為同學要諒解他們,並主動與他們交朋友。朋友們應清楚他們的具體困難和困擾,盡量幫助他們建立社交圈子、建立自信和成功感。

因此,我們應環顧一下身邊的孩子、兄弟姊妹、朋友、同學,有沒有上述的隱青存在。如有的話,就要盡量幫助他們回復正常的生活。如果自己有上述的傾向,更應及早糾正或尋求幫助。

1 則留言:

  1. 你這一篇文章介紹了隱青,令我更深入明白到為什麼會有隱青的出現!MS1V (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