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求知和求證

作者︰楊優

這天的通識課,由曾sir交棒給博學多聞的KK sir主持大局。一開始,所有同學都入座於禮堂內,安靜地聽候老師的安排。課堂開始了,老師首先給我們看一套片,這片的開頭:一隻紙造立體龍按放在一張桌子上。看似是一般的手作,但當影片進行下去後,發覺每當鏡頭移動,它的頭也跟著鏡頭移動,這有點兒像向日葵的特性(花朵總是向著那太陽,牠的名字也由此而來)。很多同學嘩然為什麼會那麼神奇?想了很久還是百思不得其解。其後KK sir給我們解畫,原來那隻龍不是凸而是凹的,這可把同學們騙了!之後再看一套,大致上和上一套一樣。KK sir 給我們解釋背後的意義:不要當你眼前的是必然的事實,對每件事都抱有求知的態度,經自己的分析後,仍舊保持信心相信,那你就可以認為這就是事實。

我也有些生活上的例子給大家分享,看報紙時,知道《蠟筆小新》的作家—臼井儀人身亡,一間報社發出他的照片,其他報社也相繼取用,原來這竟是日本另一名藝人的照片。所以不要以為報紙的資料就一定全對。

希望大家也要抱有求知和求證的心。

7 則留言:

  1. 對!我們要知道眼看未為真,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我們要親自去求證,探討,才能發現最真確的,最準確的消息。就算報紙報道出來的,也可能有一些是虛構的,歪曲了事實。所以不要單單地相信別人所說的話,就算是親自聽到看到,也要親自去發掘...

    MS1Y 謝梓珊

    回覆刪除
  2. 求知和求證

    求知只是知,但可能不真確
    求證后的结果,多数没错。

    MS1Y 16

    回覆刪除
  3. "不要當你眼前的是必然的事實,對每件事都抱有求知的態度,經自己的分析後,仍舊保持信心相信,那你就可以認為這就是事實",这句话我十分认同。眼看的不一定是对的,应该要从把不同的方面来求真正或者是解释到的答案,再自己定下结论,求知和求證的心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4. 别人的話不一定是对的,非常同意...我覺得有自己的主见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成为1個成功的人不可缺少的元素

    回覆刪除
  5. 求證是更重要的噢!求證指的是探求證據,而求知只是爲了知而去知,並沒有細心地探求下去。求證應該是求知後的另一個層次。

    回覆刪除
  6. 求知后要求證才可知道真相。

    MS1T(4)

    回覆刪除
  7. 冇錯,不要當你眼前的是必然的事實,對每件事都抱有求知的態度,經自己的分析後,仍舊保持信心相信,那你就可以認為這就是事實。
    你寫得很仔細,能夠將課堂的內容帶出來!加油!希望你下次能寫到更好的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