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通識的悲劇

陶傑︰通 識 的 悲 劇

「 通 識 教 育 」 , 與 什 麼 母 語 學 一 樣 , 由 於 是 腦 筋 暴 熱 、 大 幹 快 上 的 中 式 工 程 , 一 定 翻 車 收 場 。 首 先 , 是 教師 瞠 目 結 舌 , 覺 得 通 識 教 育 , 範 圍 空 泛 , 沒 有 一 個 「 課 程 」 。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 中 國 人 的 生 活 , 一 直 脫 離 不 了 一 個 個 「 課 程 」 , 什 麼 是 「 課 程 」 呢 ? 三 民 主 義 , 就 是 一 個 課 程 , 後 來 的 馬 列 主 義 , 又 是 另 一 套 更 僵 固 的 課 程 。 會 考 有 課 程 , 讀 書 要 有 指 定 的 科 本 。 沒 有 一 個 課 程 , 惶 然 若 有 所 失 , 他 不 知 道 該 怎 麼 辦 。 就 像 一 個 囚 犯 , 判 了 二 十 年 監 禁 。 囚 犯 每 天 在 監 獄 的 起 居 作 息 , 就 是 一 個 由 監 獄 長 制 定 的 課 程 : 七 時 正 起 床 、 五 分 鐘 漱 洗 、 食 堂 集 合 、 排 隊 領 膳 、 九 點 鐘 按 各 自 的 囚 區 , 向 工 作 單 位 報 到 : A 組 做 木 工 、 B 組 黏 信 封 、 C 組 築 路 , 然 後 是 午 飯 , 下 午 四 點 鐘 , 放 風 時 間 , 在 操 場 跑 圈 圈 。 監 獄 的 作 息 , 就 是 最 典 型 的 課 程 、 最 權 威 的 指 引 、 最 明 確 的 機 制 、 最 「 理 性 」 的 秩 序 。 如 果 安 於 做 精 神 的 長 期 囚 徒 , 身 心 都 安 於 一 個 「 課 程 」 , 有 一 天 , 囚 犯 出 獄 了 , 脫 下 囚 衣 , 換 上 便 裝 , 獄 卒 把 他 送 出 圍 牆 , 背 後 的 大 門 重 重 關 上 , 他 拿 一 隻 皮 箱 , 站 在 白 烈 的 太 陽 下 , 面 對 一 個 「 課 程 」 突 然 消 失 了 的 餘 生 , 他 也 會 茫 然 , 不 知 該 向 左 轉 , 還 是 向 右 走 。

電 影 《 月 黑 風 高 》 有 一 個 老 囚 犯 , 在 監 獄 圖 書 館 刻 板 地 幹 了 幾 十 年 。 有 一 天 , 他 刑 滿 出 獄 了 , 在 超 級 市 場 當 搬 運 工 人 , 每 一 次 , 他 想 上 廁 所 , 習 慣 很 謙 卑 地 向 他 的 上 司 : 「 我 可 以 上 廁 所 嗎 ? 」 因 為 在 監 獄 的 「 課 程 」 , 囚 犯 想 撒 泡 尿 , 根 據 「 指 引 」 , 也 要 向 獄 卒 問 准 。 他 是 一 個 釋 囚 , 鐵 窗 慣 了 , 他 適 應 不 了 上 廁 所 不 必 恩 准 的 生 活 , 他 懼 怕 自 由 。 通 識 教 育 , 英 文 是 Liberal Education , Liberal 的 本 義 , 偏 偏 就 是 自 由 , 意 思 是 眼 界 任 由 開 拓 , 意 志 卻 必 須 由 理 性 約 束 。 二 千 年 以 來 , 中 國 人 是 一 群 可 憐 巴 巴 的 長 期 囚 徒 , 由 秦 始 皇 開 始 , 他 們 就 關 進 了 監 牢 , 到 今 天 還 沒 出 獄 , 香 港 本 來 好 一 些 , 但 也 繼 承 了 「 課 程 」 和 「 指 引 」 的 約 束 基 因 , 通 識 識 育 , 你 叫 教 育 官 如 何 「 規 範 」 ? 沒 有 了 評 分 標 準 紙 , 即 所 謂 Marking Scheme , 叫 師 怎 樣 改 卷 ? 如 果 是 一 個 恐 懼 自 由 的 社 會 , 不 給 他 戴 枷 鎖 , 不 喝 令 他 遵 照 一 個 課 程 時 間 表 ─ ─ 何 時 起 床 , 什 麼 時 候 早 飯 、 刷 牙 往 左 刷 七 下 再 往 右 八 下 , 他 不 懂 得 如 何 做 一 個 自 由 而 尊 嚴 的 公 民 , 推 行 以 Liberal 為 宗 旨 的 通 識 , 尤 其 在 一 個 賤 視 知 識 的 城 市 , 當 然 是 不 可 能 的 事 。 地 上 的 母 雞 群 , 看 見 天 上 的 麻 鷹 自 在 地 飛 , 母 雞 也 想 展 翅 , 但 牠 不 知 道 , 經 過 萬 年 的 退 萎 和 馴 化 , 牠 的 翅 膀 沒 有 用 了 , 牠 伸 頸 悲 啼 , 萎 小 的 翅 膀 , 拍 打 一 團 塵 埃。

21 則留言:

  1. 我認為通識這課程已是大勢所趨,是一種緊跟世界潮流的證明吧!但我認為現時的通識課程狹窄得很,內容只涉及部份很基本的社會學;再者,我認為此科無必要作公開考試,因為我們又要做model answer的守財奴了,生怕自己的答案不合評卷員的胃口。我覺得一個真正會學習的人,只要在平時閱报,阅读时多加涉猎,多讨论,要成為一個通識人是不難的。
    此通識課程出發點是好,唯手段太傳統,作校本評核便好了。
    陶傑的想法也太灰了,我相信於不久的將來,課程會日趨成熟,麻 鷹 之所以能自 在 地 飛,是因為它們都失敗過,都努力過,都學習過。

    卓穎 MSlT

    回覆刪除
  2. 通識的目的是
    -擴闊學生的視野和學習技能
    -提高我們對本地社會及現代世界的認知
    -培養我們學生對現存問題之批判能力
    -培養學生處理資料的能力和技巧(包括搜集、整理,表達、闡釋和評估資料等能力)--幫助我們作出合理及明智的判斷
    -鼓勵我們獨立思考,從不同角度探討問題
    它的目的倒說得很完美,擁有著很多好處,亦有著一定的吸引力。可是一時間就要更改幾十年來的「課程」,難免會有點不足之處和需要時間去適應。何況又沒有一些評分標準,這一切也令不少人不滿這「課程」。我覺得我們絡予自己或是老師,同學等去適應這個新「課程」,慢慢地融入它。
    MS1Y(34)黃銘芳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我不認爲陶傑的想法灰,"通識"不胎死腹中已經很好了.我認爲政府這次實行過急.沒錯,香港人出名識轉彎,圓滑.但是怎樣做,都得有個譜.沒有譜,就叫作"離譜".有時明確的規定是必須的,配套設施不足,老師辛苦,學生更辛苦.老師批核一定要公平公正,但是沒有指引,老師的公正備受質疑,學生和家長賦予的壓力,很多老師不勝負荷.其實,公開考試只是一種推動力還有是量度學生所學的東西.可能太多學生是為考試而讀書,推動力不能缺乏.我並不反對"通識",但是在沒有完善的配套前,不應該輕擧莽動.老師必須為他所改的卷子負責,但是沒有明確的指引,對老師和學生都有負面的影響和不公平的情況出現.

    MS1I (2) 陳亮名

    回覆刪除
  5. 我頗同意亮名的見解。問題是,亮名提到的問題可以解決嗎?

    回覆刪除
  6. 其實教育局應該給老師每一個問題一個答案的重點指引, 叫老師們就答案重點從而改卷

    回覆刪除
  7. 其實我個人認為教育局不但要給一個答題指引給老師或評分員,而是積極培訓通識科的老師及專改通識卷評分員。而更重要的是培訓更多年輕又是教通識科的老師及專改通識卷評分員(意指沒有任何教育(任何一科)或評卷經驗)。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通識教育其實是想培訓我們的思想能力。而透過看書,看社論,辯論其實都可以訓練我們的思考能力。還有,通識的評分沒有一個很明確的標準,尤其是級學生們自己的一些評論。所以我覺得把通識當作一個科目或考試其實不是很好,但如果沒這課,同學們又不會學。唉,真難搞呢!!
    MS1I 梁頌瑋 (21)

    回覆刪除
  10. 很多人覺得通識是“通通都唔識”,很難讀。因為大家也不知道讀甚麼,又因為時事常變,所以很難觸摸教甚麼和學甚麼。然而,大家應該努力,令一向循規蹈矩的課題,因應當時的時事而變,把通識變成“通通都識”。

    MS1_R(8)

    回覆刪除
  11. 政府的配套不足 改卷員培訓 先不用考試 等

    回覆刪除
  12. 我認為通識並不是悲劇,雖然通識的範疇空泛,沒有一個課程。文章裏提到,有課程的上課像在監獄裏當囚犯一樣。通識較自由,沒有指定的課本和冢內容。

    回覆刪除
  13. 我認為通識真係悲劇也,範圍廣闊,沒有standard答案,佢鍾意比分就比分,唔鍾意比就冇分.佢要你生就生,要你死就死.難道通識不是悲劇嗎??

    S4A(7) 李文達

    回覆刪除
  14. 政府推行通識教育,只是希望你們這些未來社會棟梁,可以接解這個世界更多、多些認識這個地球。現今的新一代,大部份都沒有閱報的習慣。愈來愈多青少年只坐在電腦前(詳見:閱讀資料三︰隱蔽青年 )對世界發生的事一無所知。政府便只好把通識科跟中英數平起平坐,以增加年青人的眼光!

    偽每日通識

    回覆刪除
  15. 我看了這篇文章後,更加認識通識。

    葉傳樸MS1R(31)

    回覆刪除
  16. 沒有課程,這不是問題。沒有指引導致學生不知道怎樣讀,這是學生的無能,對真正的學生來說,老師只是輔助的角色,學生有不明白的地方才應該聼書,全都明白了,聽書來幹嗎?我反對陶傑的觀點,不代表我滿意政府的做法。

    通識科已經準備好,可以投入實戰?別跟我開玩笑。政府這個通識課可真是笑壞別人的嘴巴。三個考官改陶傑的卷子,在同一條題目,分數的相差竟然可以多達五成。改卷的人根本不能客觀的批改題目,不合自己意見者給零分,這算甚麽?這無疑會讓香港考生對考評局的信心突然下降。政府此擧,完全是自找麻煩。既然還沒準備好就別推行嘛。

    MS1Y 10

    回覆刪除
  17. 在學校層次,你們認為老師該怎樣在評估評分?

    回覆刪除
  18. 跟著標準答案來評分,最後回到以往的填鴨式教育............


    Isaac Lam S4A

    回覆刪除
  19. 很多人都誤解了通識,有人以為通識是"通通都要識", 但也有人説是"通通都吾識" 我覺得政府要舉辦多一些活動去解釋通識是什麼?
    通識是好,但有很多學生都不清楚這個學科是什麼.

    MS1T (30)

    回覆刪除
  20. 中文解作“中國語文”,數學解作“數學的學問”,那麼通識解作什麼?我真的對通識這個題目不了解。在我DS的時候,我初次接觸通識,認為通識就是DS的社會科。可是,我現在想,通識不只是時事,不只是社會科,不只是經濟科。那麼究竟是什麼?

    MS1I 曹顯廷

    回覆刪除